中船重工将在2020年实现建造智能船舶目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杜刚表示,中船重工集团将在2020年实现建造智能船舶目标。
zhongchuanzhonggo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我国2015年提出明确的目标,利用三个10年时间,使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中国制造强国的前列,也提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的道路,以创新发展为主体、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协调发展技术、产业应用。
 
  从船舶行业来说,1986年到2000年是我国船舶行业的高速发展期,船舶行业大规模开展了重点船厂的改造,借鉴日本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推行现代造船模试、技术、设施、管理方面与国际接轨。通过14年努力,1994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第三大造船大国,到2010年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杜刚表示,我国造船业也面临很多问题,仍处在粗放式管理、船厂装备自动化、数控化比较低,面对问题,就必须按国家出台的政策扎实推进。
 
  杜刚指出,中船重工集团提出了“1610”行动专项,四大工程。“1610”搭建集团公司决策管控一体化平台,突破六大智能制造关键核心、分两个阶段推进示范项目的开展。这是集团决策一体化管控平台的架构,其中底层是车间、分厂管理层,中间是研究所、工厂智能化制造,上面是集团整个的管控。
 
  中船重工集团目前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主要是:智能管控技术、可视化展示、智能单元、智能生产线、感知系统等等。
 
  杜刚称,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通过试点示范,总装企业关键数字化达到20%,总体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20%,企业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化、数字化达60%,同时在集团院所实现20%的知识管理。
 
  中船重工集团的最终目标是建造智能船舶,到2020年,实现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智能集成平台、自主航行、远程遥控;到2030年,运用船感应系统、计算分析等技术,实现自动靠泊离岸,自我防护、自我补给。(钟川)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雷沃重工:加快供给侧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从2013年开始,雷沃重工就确定了“先做减法、再做加法”的经营思路。只不过那时并没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说法,但雷沃重工的转型之路与后来的理论非常吻合。
    2017-04-28
  • 欧洲研发 全球制造 雷沃重工斩获德国红点奖

    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一直是世界顶级制造企业的舞台。但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红点奖获奖名单中,却出现了一家中国农业装备企业的名字——雷沃重工,而获奖产品竟是一款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
    2017-05-03
  • 铁建重工将制造业服务化推向新高度

    今年初,铁建重工全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响应机制,提升识别、创造、引领、开拓市场的能力,营销、研发、生产、服务全产业链条合力出击,将制造业服务化推向新高度。
    2017-05-12
  • 中信重工:再添锻造利器 打造一流锻造基地

    近日,中信重工重大技改项目50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与配套的200吨 米操作机同步联动作业首锻成功,标志着该油压机正式入列中信重工重大装备集群。
    2017-05-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