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以振兴实业挺起中国经济脊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山有脊梁而峻,人有坚持而铮,国有实业则兴”。在过去五年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带领TCL坚守实业,坚持创新,取得累累硕果。
TCL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2年,TCL成为首家电视年销售量超过1500万台的中国电视机企业,跻身全球彩电市场第三名。
 
  2014年,TCL集团收入突破1000亿元,打破了中国家电千亿元军团被白电企业“独霸”的局面。
 
  2016年,TCL旗下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成为全球最大、效率最高的8.5代产线,为TCL集团贡献了半数的利润。同时,TCL全球彩电销量突破2000万台,TCL电视在北美市场位列第三名……
 
  “实业是撑起中国经济的脊梁。做实业34年,我们感受成就,也经历艰难,但不改初心,知难而进。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企业和我们一起,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2015年,李东生开始向社会呼吁用实业挺起中国经济脊梁,并加大践行力度。
 
  互联网转型重塑老品牌
 
  在过去的五年里,彩电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单靠硬件销售盈利的模式逐渐逝去,以服务用户为核心的智能化、互联网化、服务化成为彩电行业的新主题。互联网企业正是嗅到这种变化中的机遇,大批涌入彩电市场,搅动市场的平静。2014年,中国彩电销售近30年来首度出现同比下滑。
 
  互联网的喧嚣、房地产的膨胀以及实体经济增幅的趋缓,让不少制造业人士打起了退堂鼓。但是李东生却带领TCL坚挺实业,迎接挑战。他说:“面对这样的变局,企业既要有正确的战略,适应变化、转型升级;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拼搏的精神。”
 
  鹰击长空,适者生存。互联网给制造企业带来的不只是冲击,更是新的机遇,只有拥抱变化,才更有可能应对挑战、迎接机会。当危机还在萌芽状态时,TCL就已经开始尝试改变,2012年便与腾讯展开合作,推出智能电视。
 
  经过反复论证,TCL终于提出适合自己的互联网转型战略——“双+”(“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战略。根据新的战略,TCL将产业结构调整为七大产品业务领域、三大服务业务领域以及创投、投资业务,形成了11个业务板块。
 
  在“双+”战略的指引下,TCL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线的同时,更加注重融入互联网因子,提升服务品质。这几年,TCL推出过TV+曲面、量子点等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同时,从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把金融服务事业本部改组成金融控股集团;二是把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做实;三是建立O2O和翰林汇,促进线上线下的结合,提升竞争力。
 
  优质的产品、周到的服务固然重要,但要在市场中赢得用户还需要全新的品牌。打造“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品牌形象是TCL迎合消费群体年轻化、国际化的一大体现。随着90后逐渐成为中国市场消费主体,产品设计、品牌风格要迎合不同群体的需求。于是,TCL先后推出了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互联网新品牌雷鸟,联姻EllenShow、NBA、玫瑰碗球场,还成为好莱坞大剧院史上第一个冠名的中国企业,让世界认知中国品牌。
 
  此外,TCL还加速布局白电。李东生曾为TCL白电提出“3553计划”,即TCL白电计划在三年达到行业第五,五年达到行业第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TCL不断扩充产能,启动TCL家电(合肥)产业园。同时,积极投入研发,过去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达3亿元,有效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TCL改革成效显著。从2014年开始,TCL集团连续三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是电子百强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家电消费电子企业。
 
  进一步缓解“缺芯少屏”之痛
 
  液晶面板占据彩电整机70%的成本,芯片对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同样关键,TCL要进一步掌控下游市场就必须布局上游的显示、芯片产业,作为有情怀的整机企业家,李东生始终拥有掌控上游显示产业的梦想。目前,TCL已在显示行业累计投资660亿元,在深圳建设了两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在武汉建有一条6代LTPS背板的LCD/AMOLED面板生产线。李东生说,深圳的两条8.5代线对TCL打造全球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电视面板研发生产基地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武汉新增350亿元建设的第6代柔性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则进一步冲击了韩国等国外企业在高端AMOLED市场中的垄断地位。
 
  如今液晶面板产业正向中国大陆转移,TCL趁胜追击,又投资建设了全球最高世代的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其投资额将达到465亿元。在半导体显示产业领域,我国已逐渐从跟随者成为了引领者。据CCTV报道,全球最大液晶平板显示项目G11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完全数据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标杆。
 
  TCL在面板领域的雄心不止于此。李东生说:“我们要由长期的跟随发展转变为引领未来全球新型显示技术和产业发展,就必须把握印刷显示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实施自主知识产权战略,从显示产业材料与器件的关键、共性技术上进行突破。”
 
  2016年,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TCL旗下华星光电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资)与美国杜邦、日本住友化学、日产化学及美国柯狄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支持聚华在印刷OLED技术开发中的材料以及工艺需求,为聚华量身订制相关研发设备,并于今年成立了“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TCL研究院资深顾问朱昌昌指出,中国印刷OLED起步较早,基本与国际处于同一个起跑线,印刷OLED是我国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机会。
 
  一直以三星为对标的TCL在做强显示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芯片。李东生表示,三星在液晶面板、半导体等上游领域的投资收到了很好的垂直整合效果,TCL集团除了投资华星光电、涉足液晶面板外,还参股了芯片设计公司。一家是做LCD显示驱动芯片的敦泰科技,于2013年11月在我国台湾挂牌上市;另一家是晶晨半导体,主打智能电视和机顶盒智能芯片设计。
 
  2016年,TCL又与紫光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同样将研发力量延伸到芯片领域。
 
  国际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过“双+”战略转型,TCL形成了芯片、面板、模组、产品、服务、品牌等垂直生态链。而放眼全球,TCL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另一环是国际化。
 
  国际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国内彩电、手机、白电等市场趋于饱和,增长放缓,而海外诸多市场才刚刚起航,攻克海外市场将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TCL在国内开展“双+”战略转型的同时着手国际化,在2014年年底调整海外业务架构,合并了欧洲的彩电和手机业务,并于2015年制定出“三军联动,品牌领先,扎根重点市场国家”的国际化战略。
 
  经过这两三年的发展,海外业务在TCL集团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营收已经占到总体营业收入的近50%。李东生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我们首先要不断地巩固国内市场地位,再在海外市场形成特色和优势。现在TCL在美国市场、欧洲市场、拉美市场已经成为三大优势市场,未来我们会在亚太市场、中东市场和非洲市场持续努力,让海外业务有更大的发展。”
 
  如今TCL在欧美、亚太地区都进入收获的季节。IHS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TCL电视美国出货量排名第三。而在欧洲市场,经过十多年的深耕,TCL电视已经销售遍布20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在法国位列第三,在德国、意大利、波兰等地也稳定增长。在亚太市场,TCL也有不俗表现,在菲律宾、泰国、越南、澳大利亚等地市场份额均稳居前五名。
 
  其中,TCL在美国市场的阶段性成果值得中国企业借鉴。2010年,加速国际化布局的TCL以自主品牌进入北美市场,从最初的无人知晓,发展到2016年销量将近200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5%。近年来,TCL加速布局北美市场,产品、渠道和市场均稳步提升,2015年销量突破100万台,2016销量翻番,北美市场已经占据TCL海外销售的35%。
 
  李东生认为,TCL要在美国市场赶超三星,首先要突破智能、互联网应用,做出差异化。TCL没有像三星一样使用安卓系统,而是采用Roku的操作系统,打的就是差异化卖点。其次要做强品牌。三星耕耘美国多年,品牌影响力较强,TCL要在美国进一步拓展,同样需要建立品牌优势。
 
  多年来,中国制造企业正在向“国际化”和“中国创造”迈进,形成了不同的转型方式。TCL的未来之路已经有了答案——以“双+”战略为双轮驱动,以国际化战略为加速引擎,向“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的目标全速前进。(记者 林美柄)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