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集团:逐梦煤化工“国际化龙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阳煤集团化工产业探索前进、快速发展的五年。人心齐,泰山移。阳煤集团以“同心做人,合力做事”核心理念为统领,坚持国际化视野加快煤化工产业蓬勃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成绩斐然,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逐渐走出一条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煤化工发展之路。
 
  从白手起家到成果辉煌。十八大以来,阳煤化工实现了从板块化经营到集团化运作的华丽转身。2008年7月,阳煤化工产业管理局正式成立,标志着化工产业成为阳煤集团的一大核心板块,2016年,化工产业管理局更名为阳煤化工集团公司,实现从板块化经营到集团化运作。目前,化工集团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391亿元增加到今年的预计580亿元,在集团公司销售收入占比由19%上升到28%;资产规模从433亿元增加到现在的890亿元,增长两倍;年转化煤炭达1160万吨,依托煤、发展煤的势头更加强劲,成为山西最大、全国前列的煤化工企业。
 
  牵住“牛鼻子”,擎画产业发展格局。进入煤化工是阳煤集团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五年来,阳煤化工始终不忘初心,逐梦前行。2015年6月,恒通化工年产3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投产,当年10月达产达效;2016年3月、11月,深州化工、寿阳化工的两套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先后产出优等品乙二醇;2016年5月起,昔阳化工项目各装置陆续开车,烧碱、PVC、CPE、EPVC装置陆续投产;2017年1月,太原化工新材料产出己内酰胺优级品。到目前,阳煤化工形成了以农用化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化工装备制造为规模的六大产品板块,涉及80余类产品。
 
  做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2012年以来,面对急转直下的煤炭市场和举步维艰的经营形势,阳煤集团在化工系统先行先试国企国资改革和资本管理模式,先行先试推行契约化管理模式,强化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管控模式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进以人才市场化选聘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推动薪酬制度改革;层层试行契约化管理。
 
  发展新境界,逐梦新征程。阳煤化工以技术创新这一“子”,激活企业转型发展满盘“棋”,推进气化、催化、智能化技术创新。气化方面同清华大学成功研发第三代“晋华牌”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与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发了R-GAS煤气化技术。催化方面与上海高研院合作,为甲醇下游产业发展打造技术平台;和中触媒集团合资成立中催公司,促进催化剂和精细化工新工艺发展;与天津大学、惠生工程公司三方合作研发了二甲醚制乙醇中试装置;阳煤化工研究院研发的甲醇和苯烷基化、合成氨弛放气、低浓度煤层气瓦斯气等制甘氨酸项目及丁二烯氰化法制己二腈等项目研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部分项目具备中试条件。智能化方面与百度公司、浙江大学强强联合,开发自动化控制技术,积极探索一套安全可靠的集控流程,从根本上实现煤炭的安全利用、清洁利用。
 
  理念指引方向,行动启示未来。党的十九大将为我们绘制崭新的蓝图,未来阳煤集团将秉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事劲头,真干实干加苦干,迈上新征程,跨上新纪元,再创新辉煌,向着“国际化龙头化工企业”的梦想继续前行。(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翟红)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借助晋华炉,阳煤集团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

    如今,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正在晋华炉3 0的基础上,进行晋华炉4 0的研制和工业化,实现气化炉热量的全热回收,蒸汽产量在晋华炉3 0的基础上再增加40%至50%,使世界领先的技术更上一层楼,引领世界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2017-08-1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