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皮卡:全力走在“中兴”路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1





  尽管眼下还难以断言中兴汽车的萧条能否获得新生,能否使已经萧条的皮卡市场再度逆袭实现辉煌,但以中兴汽车总经理肖伟为首的中兴高管,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中兴汽车若无起色,自己宁愿拱手让贤”。
 
  显然中兴汽车已经积攒了足够的勇气和动力去改变既有的规则。这是笔者10月中旬深入中兴汽车制造厂采访发出的报道。
 
  汽车销售反应惨淡
 
  汽车同行们清楚地记得,当年的田野皮卡,曾大打“四万八千八,田野开回家”的广告,市场也给予其狂热的反应。
 
  随后,田野迅速扩张,投入5亿多元建成了当时国内规模最大、年产5万辆皮卡的新厂区。
 
  但是,由于当时皮卡市场常年被农用车“霸占”,城市又限制皮卡车的进入,迅速扩张的田野几年后便开始出现困难,皮卡本身价低利薄,加上过高的推广费用,使其资产回报率并不乐观。而此时的大投资,也给现金流带来了压力,田野开始背负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就在当时任沈阳华晨汽车副总经理的肖伟来到河北保定。打开已停产的田野车间大门时,他发现这个工厂跟沈阳金杯海狮生产线一模一样。金杯海狮的工厂和这个工厂的生产线,都是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其零部件体系差不多,几大总成都一样。这样,华晨就有了与田野合资的根本基础。此后不久,华晨和田野正式合资成立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股东转股的方式,华晨控股中兴汽车60%的股份,田野汽车集团占40%股份,肖伟被正式任命为中兴汽车总经理。
 
  业内美誉“皮卡王”
 
  2001年,皮卡市场增长不足5%。此时,中兴汽车却实现了59%的高增长;2002年再次保持88%的增长率;2003年上半年完成销量3.3万辆,同比增长152%。
 
  在接下来的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突如其来的“寒流”,皮卡市场萎缩,中兴皮卡依旧保持了20%的增长率,而其皮卡出口量也以6318辆蝉联出口冠军。中兴最初的成功应该与其将视野放到海外市场不无关系,对于这个白手起家的企业来说,走出国内门槛低、竞争激烈的市场,找到另一个可以发挥的空间是竞争环境使然。事实上,对于中兴来讲,海外市场不再是颇有吸引力的概念,而成为一块帮助其切实取得收入的重要战场。
 
  在自己最善长皮卡生产领域的中兴汽车,已经确立了“同步同际,领先国内”的市场地位。今年7月18日,中兴汽车领主皮卡作为国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皮卡高调上市,在国内外的销量节节攀升。在许多大型汽车越野赛事中领主皮卡代表中兴汽车出征,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因而在业内被美誉为“皮卡王”。
 
  中兴领主全系车型搭载2.5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6马力/3800rpm,最大扭矩为340牛·米/2000rpm,功率相对较小、扭矩相对较大是柴油机的特性;车辆整备质量为2.0吨,额定载重质量为0.48吨;市场指导价为10.18万元至14.18万元。
 
  造出了“石油皮卡”
 
  在受到国内外市场好评和经过多次大型汽车赛事检验的双重激励下,中兴领主有了充足的信心和实力进军石油行业。中兴汽车的设计师多次对石油行业进行野外考察,对车辆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方案,并对车辆反复进行破坏性试验。就是这样,一款更能适应石油行业的专业皮卡—领主油田巡井车终于诞生了。
 
  石油行业特别是勘探开发由于其特殊的工作环境,对于车辆性能有着特殊的要求。作为中兴汽车首款高档皮卡,领主开启了国内皮卡消费的新时代,而经过具有针对性专业化设计后的领主巡井车,不仅在品质和性能上有了更精进的延续和创新,更是延续了领主勇于开拓,充满斗志的品牌精神。
 
  多年来,作为高档消费品的汽车,一直被变相的排斥在“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规定之外。此时,中兴汽车更加坚定推出“无忧退换”活动,这是目前国内尚未出现过此类真正符合“三包”精神的服务活动。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僵局是由自主品牌企业率先打破。这预示着以中兴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对其产品品质已经有了充分的信心。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企业已经从行业的跟跑者,变成了行业服务标准的制定者。(通讯员 高玉静 王杰)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