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转型升级做好“轻”字文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我们有煤炭采选、电力、化工、物流、金融、现代服务六大板块,资产主要集中在煤、电、化工,但物流、金融和服务业这三个轻资产业务板块收入却更高。1~10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物流、金融和服务业占到了55.4%以上。”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方介绍说。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淮北矿业坚持“稳中精进、转型升级、聚焦双效、实干兴企”工作总基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产业结构逐渐转“轻”,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双量齐升”,稳步迈向“质量时代”。
 
  深化改革步履更轻盈
 
  经过多年的发展,淮北矿业已经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冶炼精煤生产企业,位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288位、煤炭企业50强第17位,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中华环境友好能源企业、国家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安徽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等多项称号。
 
  按照中央以及安徽省委、省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部署,淮北矿业已于2016年完成刘店、袁庄、海孜3对矿井去产能任务,退出产能339万吨。此外,淮北矿业还积极实施债转股,总规模100亿元的债转股项目已成功到位51.23亿元,为安徽省最大规模的债转股资金落地,有力促进了降杠杆、降成本。
 
  在降成本方面,淮北矿业牢固树立了“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制定8个方面20条刚性举措,坚决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2016年提前一年实现安徽下达扭亏为盈目标。目前,淮北矿业正重点培育淮北矿业股份公司、华塑股份两个百亿元级市值的拟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淮北矿业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减、放、改、管”的思路,推动改革任务落地。2016年以来累计精减二级单位科级机构278个,累计下放机关管理权限64项,对华塑公司、临涣焦化等13家单位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现代物流贸易公司、现代服务公司等实行完全市场化运作,生产经营单位市场化工资比重达到90%以上。目前,淮北矿业90%以上的非煤子公司实现了股权多元化,相王健康公司被列为安徽省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构建“精高轻”产业布局
 
  通过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淮北矿业全面落实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发展战略,推动煤炭主业转“精”、产品结构转“高”、产业结构转“轻”,取得了卓越成效。
 
  在煤炭主业上,淮北矿业坚持不唯产量重质量,以集约高效为方向,大力发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坚定不移走用人少、安全好、效率高的发展之路,煤炭生产从以产量为中心向以效率为中心转变,综采、综掘、巷修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89.1%、84.5%,基本建成了智能化涡北选煤厂。今年年底,杨柳矿1075智能化工作面可望建成。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淮北矿业通过煤电联营、煤电一体,积极发展低热值煤发电、瓦斯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打造集群式绿色煤电基地。
 
  在产品结构上,依托临涣工业园、定远工业园,淮北矿业大力实施产业链增效升级工程,加快从生产原材料的价值链低端向产品深加工的价值链高端转变。目前,焦化一期生产稳定,焦化二期全面建成投产,年增销售收入40亿元、利润2亿元;规划投资58.9亿元的100万吨碳基新材料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盐化一期全面达产,年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创利3亿元。
 
  在煤炭产业“去产能”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淮北矿业的必然选择。据孙方介绍,淮北矿业拥有自己的航运公司和物流园区,在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领域拥有大量优质客户。此外,淮北矿业还拥有520公里的自营铁路,上海铁路局每天为淮北矿业调度发送货运列车,为淮北矿业发展物流贸易带来了巨大优势。
 
  为实现产业结构转“轻”,淮北矿业坚持把金融、现代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作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加快从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运营转变。在物流贸易方面,2016年实现收入311亿元,占据了淮北矿业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淮北矿业加快发展金融产业,成立财务公司、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着力打造以财务公司为依托的金融服务平台、以投资公司为依托的股权投资平台、以上市公司为依托的资本运作平台,以金融盘活产业,以产业反哺金融,实现产业、金融良性互动,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拟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方面颇有建树。据孙方介绍,淮北矿业还在上海成立了金意电商公司,建立了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交易涵盖了煤炭、钢材、建材、煤矸石、煤泥、废旧物资等,在电子商务领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许霞)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