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诺翻开中国柔性AMOLED应用新篇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4





  中国柔性AMOLED应用终于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11月16日,维信诺在高交会的展台上摆出了一桌显示盛宴,其中首款搭载国产6.01英寸AMOLED全面屏的手机、首批搭载国产5.99英寸AMOLED双曲屏的手机格外耀眼夺目,吸引来了不少观众的驻足观赏和迫切体验。
weixinnuo
(图片来源:互联网)
  记者在展位采访维信诺公司代表张德强博士的过程中,多次被络绎不绝的观众所打断,这些观众中不少为维信诺的柔性AMOLED所震撼。中国厂商现在不仅能够生产出柔性AMOLED,还首次被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维信诺翻开了中国柔性AMOLED应用新的一页。“6.01英寸全面屏和5.99英寸双曲屏证明了我们再也不需要跟在别人背后了,”张德强指出,“中国OLED面板厂商已经从落后一两年走向与国际同步,如果再努力往前一步,有望实现超越。”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认为,维信诺AMOLED全面屏、双曲屏被终端厂商采用,向中国OLED产业界释放出一个积极的市场信号,同时,也是对中国OLED产业界的一大鼓舞。
 
  维信诺推出全面屏、双曲屏中国从跟随走向与国际同步
 
  在过去的两三年间,当三星向中国手机厂商全面供应刚性AMOLED的时候,中国大陆面板厂商才刚开始量产刚性AMOLED,良率还在爬坡当中,产能十分有限,还无法大批量向下游供货。当去年三星向部分手机厂商供应少量的AMOLED双曲屏的时候,中国大陆面板厂商才刚开始建设柔性AMOLED生产线,同样无法供货。
 
  但是2017年中国大陆面板厂商的被动局面开始发生改变。
 
  2017年是全面屏手机元年,从上半年开始陆续有手机厂商发布全面屏手机,到下半年中国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几乎都是全面屏,全面屏成为旗舰手机的标配,甚至有的手机厂商提出了“全面全面屏战略”。此时三星开始向中国手机厂商全面提供6.01英寸的AMOLED全面屏,金立M7、VivoX20、OPPOR11s、华为Mate10保时捷版无一例外都采用三星AMOLED全面屏。据了解,小米也与三星签订了6.01英寸AMOLED全面屏的供货协议。下游终端厂商对AMOLED全面屏十分渴求,希望中国大陆厂商也能够提供同样的产品。过去中国大陆OLED面板厂商的产品可能会落后三星一两年,但是现在开始慢慢发生变化,当三星全面向中国厂商供货的时候,维信诺6.01英寸AMOLED全面屏也已经向下游厂商供货了,而且从亮度、功耗、寿命等指标来衡量,几乎看不出维信诺全面屏与三星的差别。
 
  实际上,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不仅在AMOLED全面屏领域赶上了三星全面供货的市场节奏,还在柔性AMOLED上超越三星全面供应的市场步伐。据消息人士透露,三星打算2018年9月向中国手机厂商全面供应柔性AMOLED。显示供应链研究公司DSCC报告指出,随着柔性AMOLED平均价格超过刚性平均价格的2倍,三星希望提高其柔性AMOLED产量,以保持其更高的营收增长率。但是似乎并没有那么顺利,三星在提升柔性AMOLED产量的时候,良率从80%范围内下降到70%范围内。与此同时,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今年先后宣布量产。8月28日,维信诺宣布,第5.5代生产线已经可以量产柔性AMOLED。10月26日,京东方宣布6代生产线量产。11月17日,维信诺又在“高交会”上展示出了双曲屏手机的样机,并宣布向下游手机厂商供货。据悉,搭载维信诺AMOLED双曲屏的手机新品可能春节前后发布。
 
  依靠21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化经验维信诺实现市场同步
 
  维信诺之所以能够这么快速地跟上市场需求的最新步伐,不代表着AMOLED技术不难。三星柔性AMOLED的量产是建立在16年研发的基础上。例如,OLED与LCD所使用的LTPS-TFT技术有很大的不同。维信诺黄秀颀博士解释说,LCDLTPS-TFT是电压驱动,只需要负责开和关;OLEDLTPS-TFT是电流驱动,需要管理一整条曲线,对电流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如果把LCDLTPS-TFT比做火车,那么OLEDLTPS-TFT就是高铁,很多国家都有火车,但是能建高铁的国家很少,因为这两个难度的差别是几何量级的。
 
  OLED技术门槛非常高。张德强透露,2002年~2003年的时候,全球OLED厂商共有22家,但是到2006年只剩6家了,有的倒闭了,有的不做了。维信诺基于对产业规律的认识,任何一个产业都有波峰波谷,最终坚持下来。
 
  如今,维信诺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21年历史的OLED企业,在柔性AMOLED上拥有大量的技术及工艺积累。据了解,2003年,维信诺开发成功中国第一款柔性OLED显示屏;2015年,维信诺成功点亮一款曲率半径为3毫米的AMOLED卷曲屏;2016年,维信诺成功开发出一款7英寸AMOLED显示屏模组,该显示屏为全模组设计,在3毫米弯曲半径下可以进行180度对折。目前,维信诺已经拥有OLED相关专利3000余件,其中柔性显示专利300余件,荣获了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及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等重要奖项。此外,维信诺也主导制定了第一份、第二份国际柔性显示标准。
 
  通过多年的积累,维信诺不仅在技术上拥有国际话语权,还在产业上逐渐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至今,维信诺PMOLED全球出货量一直位列第一,产品遍布全球48个国家;AMOLED大规模生产线从建成到实现量产仅仅用了1年时间,并已经成为某品牌手机厂商唯一供货商,同时也成为多个国内品牌的核心优质供应商。目前维信诺曲面屏、全面屏已经实现量产,并成功开发出了180度折叠屏和360度全柔卷曲屏。张德强认为,维信诺的成功依赖于原创性的创新,从最基础的研究开始做起,对于原理性的东西掌握得比较好,所以产品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梁新清也指出,维信诺AMOLED最大的优势是从PMOLED转过来的,对有机发光材料进行了多年的摸索,拥有长期的PMOLED工艺积累,这种优势已经在5.5代线上凸显出来了。
 
  OLED产业要实现超越需扩产能更需协同创新
 
  5.5代线生产的AMOLED全面屏、柔性屏已经实现批量出货了,黄秀颀指出,2018年全面屏出货量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希望在折叠屏能进入量产阶段;2021年以后,卷曲屏、大尺寸折叠屏、车载显示屏等也希望能实现突破。
 
  但是市场是最为现实的,光能生产AMOLED产品还不够,还需要保证足够的产能,这也是为什么三星AMOLED目前能够在市场中独占鳌头的一个原因。如果要让中国大的手机品牌采用国产柔性AMOLED显示屏,中国面板厂商必须要扩产能。张德强表示,目前,维信诺刚性屏、柔性屏、全面屏的技术已经准备好了,核心要点在于怎么保证拥有足够的产能来满足下游厂商巨大的需求。“产品性能满足,但是产量不够,照样无法向下游厂商供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加速建6代线的原因。”
 
  据介绍,固安云谷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是在对技术趋势以及用户、市场需求把握的基础上建立的,该条生产线融入了多项自主开发的关键技术,是兼容曲面柔性、卷曲柔性和折叠柔性的全柔性AMOLED量产线。它除了能够生产目前流行的全面屏和双曲面屏,还能够生产一两年后的折叠和更远的卷曲显示屏。
 
  虽然维信诺是第一次建设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但是维信诺有一条成功的路径。张德强指出,这条路径就是以量产为导向进行技术研究、中试,最终实现量产,而且已经在维信诺PMOLED、AMOLED生产线得到了成功验证。“目前,5.5代线已经成功量产柔性AMOLED,并且实现了出货,我们非常有信心做好6代柔性生产线。”
 
  同时,市场也是残酷的,足够的产能还不够,还要高性价比。而要保证高性价比就需要完善产业链。张德强认为,产业链协同创新拥有乘法效应,面板厂商需要和上下游厂商协同作战才能真正改变产业格局。这种乘法效应已经在维信诺PMOLED上得到了成功验证,一开始国内超过百分之七十的PMOLED材料依赖进口,但是维信诺通过和上游厂商合作,解决了原材料国产化的问题,最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材料实现国产化。“这也是为什么维信诺PMOLED能够持续实现盈利的一个保证,也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保证。”
 
  目前,刚性AMOLED的产业链相对成熟,但是柔性AMOLED和可折叠AMOLED产业链还需要去建立。黄秀颀指出,维信诺对上游厂商的一个承诺就是要开发新技术,这样维信诺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对上下游厂商来讲,它们可以获得市场先机。据了解,目前,维信诺已经具备生产500ppi显示屏的能力,现在的研发定位是1000ppi以上,但是高分辨率的驱动芯片国内还处于空白,维信诺正在和国内芯片厂商合作开发能支持高分辨率显示的驱动芯片。同时,维信诺还和知名的手机品牌厂商一起探讨下一代手机形态,合作设计符合用户体验需求的折叠屏手机。像这些协同创新才能够进一步提升国产AMOLED显示屏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OLED产业要实现持续性发展需技术创新更需人才培养
 
  除了扩大产能、协同创新,中国面板厂商还需要持续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
 
  “突破关键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在产品中应用,”黄秀颀指出,“针对这三句话可以进行不同的技术布局,如何针对前沿技术、新技术、下一代量产技术、正在量产的技术进行不同资源匹配,十分关键。”据了解,维信诺内部拥有一个阶梯式的研发平台,和中国民机研制与发展路径——“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类似。黄秀颀认为,不同的技术或者产品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例如基础研究就会遇到很多技术难题,针对不同的问题点解决的路线又不一样,这会形成阶梯式的需求,相应的维信诺形成了阶梯式的研发平台,这能够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但是持续技术创新需要依靠人才。现在产业界人才缺口很大,是产业界的一大难题。国内各大面板厂商为了解决人才短缺问题都在扩大招聘。据透露,维信诺基于产线建设和技术研发的需要,在加大OLED技术和产业人才的招聘和培养力度。
 
  与此同时,维信诺还在积极培养行业人才。黄秀颀认为,企业光靠现有的人才是不够的,维信诺非常重视和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甚至对它们进行引导,这样有助于培养出更符合产业需求的人才。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征透露,他们正在和维信诺进行联合培养人才。在学校期间,经过企业的认可,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到企业进行研发,到毕业的时候学生可以直接到企业工作,这样有助于学生实现高效就业。
 
  同时,入职培训、实战以及社会培训对于增加产业人才也十分关键。黄秀颀指出,要提升员工的能力,必须让他们到产线上操作,维信诺培训新员工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到产线上实战。这对企业来说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和冒一定的风险。此外,维信诺非常愿意配合普世性的社会培训,承担起产业人才培养的责任。(记者 林美炳)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维信诺: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OLED产业发展

    维信诺: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OLED产业发展

    2017年5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了“IEC62715-6-2柔性显示器件环境试验方法”国际标准,该国际标准由中国OLED显示企业维信诺主导制定,是迄今为止我国首个在国际上立项并发布的柔性显示国际标准。
    2017-10-23

热点视频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青岛峰会霍金视频演讲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青岛峰会霍金视频演讲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