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纹识别技术 让长虹电视站上世界人工智能潮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7





  长虹再次将人工智能在彩电领域的应用推向新的高度。同样,人工智能也成为长虹在全球彩电产业谋求直道超车的重要支柱。
changhongdians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继2016年7月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彻底引爆全球彩电产业人工智能创新热潮后,2017年10月长虹在人工智能电视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推出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Q5K,将人工智能在彩电产业的应用再次推向新的平台。
 
  作为全球首款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及深度学习等多项技术创新产品,长虹Q5K可实现电视对家庭成员声纹个性化识别及内容精准推荐,从而开启人工智能电视的“千人千面”主动响应时代。
 
  人工智能电视再进化 进入3.0时代
 
  自2016年长虹开启人工智能在彩电行业的产品技术应用大幕后,迅速引发包括TCL、创维、小米、飞利浦、夏普等一大批中外企业参与推动和跟进。由此,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加速推动了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的快速迭代。
 
  从人工智能电视的语音识别1.0时代,到语义理解2.0时代,此次推出的长虹Q5K可根据家庭成员的不同声音,进行用户画像和个性化内容推荐,而且随着用户使用时间的增加识别准确率越高,从而开启人工智能的声纹识别3.0时代。
 
  作为全球首款采用声纹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电视,长虹Q5K不只是能听懂用户说的话,还能推断出用户没说的话,这正是基于长虹独有的人工智能技术系统,以语义理解、检索、推荐、数据挖掘等四大算法系统为核心,搭载设备控制、基础应用管理等多个连接协议,最终让电视具备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在电视机和用户之间构建一条自由口头交互的新体验通道,让人工智能开始从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的时代快速迈进。
 
  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长虹已建立起2万个家庭分类的声纹数据库及13万个语义关键词词条,从平台、算法、协议等多个维度完成人工智能电视的迭代升级,走在全球人工智能电视技术创新的最前沿。”
 
  随着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的上市,长虹电视可以对用户在5米范围内的远场语音采集,从而实现诸如开关机、点播视频、定时提醒等功能。同时,还基于数万个角色、奖项等标签,13万个语义关键词词条,让用户可以实现通过角色搜片、精准纠错等进行模糊搜片,为用户提供更流畅的交互体验。
 
  “作为全球人工智能电视的开拓者和领跑者,长虹要坚持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上的持续领跑,还要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产品和越来越个性化的服务,开启‘产品+服务+内容’价值最大化。”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如是说。
 
  长虹电视直道超车 开启量增利涨新通道
 
  在推出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的同时,长虹还发布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实现从单一技术创新的领先向系统创新能力领跑的跨越,这将进一步夯实长虹电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
 
  从推出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到发布全球首款声纹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电视,近年来长虹在全球彩电产业凭借人工智能加速谋求直道超车。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热潮在电视产业的全面市场化引爆,这不只是推动长虹电视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还将带动长虹在消费升级、创新迭代的时代变革通道中,抢夺产业竞争的话语权。
 
  自长虹董事长赵勇于2013年提出“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以来,长虹智能战略持续落地。先后推出全球首款移动互联电视、云图像识别冰箱、智慧空气管家等智能创新产品,并以自主开发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为依托,以数据运营为核心,全面发力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智能服务产业。
 
  一份用户研究表明,人的各种感觉器官从外界获取信息的来源为视觉60%、听觉20%、触觉15%、味觉3%、嗅觉2%。其中视觉、听觉及触觉累计高达95%。由此不仅看出,无论是互联网时代的PC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平板,都无法离开键鼠套装或触摸传感器。而如今,长虹则率先在大屏电视上找到了语音这个人机交互的新入口。
 
  接下来,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发展推动下,智能语音技术渐趋成熟,行业发展进入场景应用布局阶段。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汽车、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带动智能语音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可以说,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的推出,只是长虹在物联网时代创新变革的一个新起点,接下来将会在冰箱、空调、厨电、社区等其它业务上展开新的突破。
 
  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长虹将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口,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产品和越来越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产品+服务+内容”的价值最大化。这将成为长虹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新一轮引爆的起点。(记者 文剑)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