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锻压设备制造业基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8





  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传递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方略、新业态、新举措,对扬力当前和今后的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连日来,集团董事长林国富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总结回顾扬力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开启企业发展新征程。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一步推进扬力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锻压设备制造业基地,为中国制造跻身世界强国作不懈努力。
yangli
(图片来源:互联网)
  锤炼制造业重器 领航产业发展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对扬力集团是极大的鼓舞、鞭策和激励。最近10年,尤其是近5年以来,扬力集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2016年12月,扬力集团迎来建厂50周年的隆重庆典和2016“116”工程创新成果发布暨客户联谊会,领悟扬力50年坎坷发展和当前坚守我国锻压行业创新发展第一高地,引领我国成型机床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保持全国机床行业排头兵的独特贡献和责任担当。
 
  经过50年的打拼,扬力集团从1966年初创的一个五金制造小作坊,发展到今天拥有三大企业版块,五大制造基地,1600亩占地,5300名职工,25亿元总资产的全国锻压机床龙头企业;经过50年的打拼,扬力现已形成数控钣金加工设备、金属成形装备、热模锻压力机和金属板材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制造商。
 
  在今年12月中旬即将举办的扬力集团第八届“116”工程创新成果发布暨1000名新老客户联谊会上,扬力集团将现场展示五大制造事业部各显神通在新一年推出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3条智能化冲压生产线;15种在国内外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核心功能部件;18种具有全新设计理念,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媲美的成型机床智能化设备单机。
 
  扬力“116”工程转型发展的8年,是集团领导决策层高屋建瓴,领航我国成型机床产学研结合之路,产品创新研发成果层出不穷。据统计,截止今年10月底,扬力集团累计申请专利419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2012至2017年以来,扬力专利生产量达248项,其中发明专利52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集团专利生产量超过前50年总量的一半。
 
  5年来,扬力研发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80多项,为国内汽车、军工、新能源以及民生工程提供智能化锻压生产线120多条,承担国家重大装备并获国家和省部级新产品创新和科技成果奖近100项,企业先后进入“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中国机床工具品牌十佳企业”、“中国锻压机床行业排头兵企业”,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坚持市场导向 延伸锻压设备产业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阵地。扬力集团隶属于制造业“母机”的机床行业,必须担当起支撑实体经济前沿阵地的重任。
 
  近日,国内众多媒体报道了海尔集团第一智慧云厨房互联工厂在青岛海尔工业园区建成,同时海尔第一条由扬力自主研发的高端云厨设备生产的吸油烟机“智能”联线装备在海尔工厂下线。面对海尔互联工厂高端制造的创新理念,扬力集团充分进行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端制造深度融合,为海尔集团量身定制了符合国际互联工厂和“云厨”制造高端需求的智能柔性冲压生产线。这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装备,由7台扬力自主研制的龙门双点压力机、8台全伺服液压机、13台六轴机器人、5台桁架机械手、3套翻转式工作台、4套废料集成装置及1套视觉检测系统、1套成品升降式输送机和23套模具组成,实现了产品从各种合金钢原料自动上线,到多点冲压、自动传递、自动翻转、成品输送、废料收集、模具快速更换,再到产成品在线视觉检测等全自动无人冲压作业。
 
  我国金属成型机床传统的产销模式是“定制式生产、程式化销售”,生产企业按照固定模式制造,用户按照传统的设备型号购买,随着市场瞬息万变的形势,用户的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的产销方式逐步向专业化、定制化、智能化方向转轨。近年来,扬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行以总工程师负责制的工艺设计、产品研发与五大制造事业部为主线的产销责任制,实施产品在市场一线设计、一线安装调试、一线产品跟踪、一线质量维修的产销责任制。“十二五”以来,扬力集团密切关注国家产业发展动向,紧密围绕我国汽车、船舶、电力、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针对高端成型机床国产化迫切需求,围绕高端数控冲床、折剪机、激光切割机、伺服液压机、大吨位闭式多点多工位压力机、热模锻压力机等8大系列产品体系,开发研制出TE42500型抗偏载闭式四点多工位压力机、BE4800型闭式四点落料机、HFP1350型热模锻压机、WL2404F型大幅面激光切割机等具有国内领先、局部达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80多项。截止2017年底,扬力集团研发的FE42500型全自动多工位压力机生产线、P2H-800型重载精密高速级进模冲片生产线、YLM34K-125型高速混合伺服液压机自动冲压生产线,HFP25OOB热模锻冲压生产线,P2M315电池方型箱体冲压生产线,以及重型汽车底盘控制壁自动生产线,大型液晶背板机械手自动冲压生产线等120多条。充分展示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实力,彰显了我国成型机床转型发展、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国重器”。其中由扬力自主研发的TS4-1500型闭式四点多工位压力机出口世界500强的美国伊莱克斯公司,使我国高精密多工位压力机实施由进口到出口的重大历史性转折。以YL234C-2500型液压机打头的6200吨大型液压机+机器人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填补我国空白,替代进口,投放上海大众汽车覆盖件制造厂。
 
  目前扬力投放市场的主机设备及自动化联线装备,广泛配套应用于华晨宝马以及通用、大众等国内外品牌汽车制造商。顺应家电行业应用需求,开发研制的大型液晶电视机背板、电冰箱门壳,洗衣机、微波炉箱体等自动柔性冲压生产线,广泛应用于海尔、美的、长虹、TCL等国际知名家电制造业巨头。
 
  扬力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研发战略,为我国成型机床开拓国内外市场赢得了主动权,企业的产销规模也进一步刷新了历史记录。2016年,扬力成型机床销售量19598台,实现销售额24.38亿元,自营出口1101台,出口交货值1.34亿元,工业增加值5.62亿元,均居国内成型机床行业之首。今年1~10月,扬力实现销售额23.4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销售总额。五大制造事业部均实现高增长,其中扬力重型机床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71.02%,扬力数控机床公司同比增长35.1%,集团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4.9%,继续创造了同行业领先水平。
 
  深化互联网“智造” 营造国际竞争力优势
 
  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生事物,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10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确立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为推进扬力“智能型”制造,加速企业网络化建设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早在“十二五”期间,扬力集团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在精机制造公司率先部署PLM生命周期管理与AMPC敏捷制造执行系统,实现资源配置与生产调度。2015年扬力集团在我国锻压机床行业率先推出P-MES制造执行系统,标志着“互联网+扬力冲压设备”已进入大数据应用平台。2016年以来,扬力在全行业率先推进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型工厂建设。通过传感技术与控制系统,实施产品制造体系信息化与大数据处理,试行外销设备在用户生产过程的监控及使用故障远程诊断与处理,努力向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型工厂迈进,对提升智能化设备制造,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
 
  为了加快扬力“互联网+先进制造”步伐,扬力推出了“设备在网上,服务在掌上,数据在云上,管理在线上”的四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设备在网上。通过MES、ERP的有效集成,自动采集生产现场的实时数据,实现生产的自动化管理,精确掌握生产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干预,推进工业智能升级。第二步:服务在掌上。通过运行监控及远程管理,实现闲置资源调配,业务资源匹配,维修资源配套的网络化运作,提高企业的网络运行程序。第三步:数据在云上。未来全球竞争模式进入离线的物理世界和实时连线的比特世界与数字网络化空间,建立超大规模的海量数据分析系统,集成RCT大数据、云空间、人工智能、虚拟技术,形成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三大技术支撑体系。第四步:管理在线上。通过企业链、价值链、供需链和空间链的优化配置与提升,打通上下游之间的各个环节,实现企业竞争力提升,使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多赢局面。最终实现我国锻压设备智能制造少人及无人操作的控制目标,为营造国际竞争力优势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奋力拼搏。(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雅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