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东轻为国之重器"鲲龙"AG600添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6





  世界最大两栖飞机AG600的成功试飞,为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提升我国装备制造水平,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大意义。您可知道,她和材料国产化的背后,离不开中铝集团产业链的完整与配套,离不开铝加工技术的积累与突破,更离不开东轻人的信念与执着。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它能上天入海,能抢险救灾,能救民于水火,是一款不可或缺的国之重器。而作为中国“一铝”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优势体现在军工和合金化材料保障上,在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C919大型客机之后,东轻又为“鲲龙”AG600提供了锻件、拉伸板、挤压材、表面蒙皮等重要铝合金材料。某合金某状态桨壳模锻件是东轻公司供某用户的重点产品,可供多种型号飞机作为螺旋桨叶中间支架使用,包括AG600水陆两栖飞机在内的中国主力机型,每架飞机上一般使用4个该型产品。“从2015年开始,为提高产品质量,在原有性能指标下,将某合金某状态桨壳自由锻件改制成模压件,全面提升了性能指标。”东轻特材公司副经理龙威介绍说。
 
  笔者在东轻特材公司了解到,由于该模压件尺寸大,远超过某合金的淬透厚度。所以,以前一直由用户加工成半成品后进行热处理,中间来回运输需要浪费很多时间,严重影响交货进度。东轻特材公司想用户之所想,积极调整生产方式,响应公司加快深加工发展的战略号召,与东轻机电公司合作,在其新建的大型数控铣上进行机加,效率快,大大地缩短了该产品的整体交货期。
 
  中铝东轻公司一直承担着大部分国家重点工程型号所需铝材研制任务,引领中国武器装备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遨游星瀚铸就民族脊梁,为歼-20、运20列装部队打造国之重器,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和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中铝东轻再为“鲲龙”AG600添翼,助力我国填补了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
 
  十年磨剑一朝成锋。东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云强说:“新时代对国防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作为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重点工程材料保障的‘国家队’,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新时代富国强军目标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自觉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争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姜炎妍 刘海付 杨瑞青)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开工

    9月30日,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程忠,淄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出席仪式并讲话。
    2017-10-18
  • 中铝东轻公司向铝合金深加工转型发展

    2017年,中铝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占领高端市场,一大批有竞争力的铝合金深加工制品,正在成为中铝东轻由原材料提供商向零部件供应商的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8-01-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