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5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中国石油5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成果是:依托国家和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的“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和“高汽油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中国石油参与完成的“重型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和“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
 
  这一系列科技成果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庆油田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北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合作,经过20多年攻关,创新了三元复合驱油理论,自主研发出表活剂工业产品,创建了完整的工程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三元复合驱成套技术并工业应用的国家。三元复合驱国内外适合储量1126亿吨,原油采收率比水驱提高20%以上,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石油开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石油石化研究院与兰州石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广西石化、大港石化等多家企业合作,成功开发出高汽油收率低碳排放系列催化剂,在11个国家29套装置实现规模化应用,近3年新增经济效益23.98亿元,汽油收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辛烷值平均提高1个单位,焦炭和二氧化碳排放相对降低5%至10%,为我国油品结构调整、汽油质量升级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撑。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成果为中国石油参与完成的“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多缝改造增产技术与应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塔里木油田公司合作,经过10年攻关,突破了深层油气藏改造形成高导流多裂缝的难题,为深层油气藏安全经济增产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中国石油将创新列为集团“十三五”规划四大战略之一,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已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38项。(记者 朱钊)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的蜕变:从家电企业到全球化科技集团

    3月8日,美的集团在上海发布2017战略——“智启未来”。在美的未来战略图景中,双智战略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新产业布局成为核心词,科技创新则是驱动力。
    2017-03-23
  • 抢占创新高地 中天科技深度布局“物联网+产业”

    近几年,作为我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的中天科技,依托在光通信、智能制造、新能源、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积累,瞄准物联网这一创新高地,深度布局“物联网+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天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2017-05-02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端集成电路产品出口法国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经过与法国泰雷兹公司的多轮洽谈,向该公司出口了5款高端宇航级集成电路。标志着继中国高端宇航集成电路对德和对俄销售实现零的突破后,在欧盟国家市场又有突破性进展。
    2017-05-18
  • 格瑞科技集团:开创中国民族工业清洗事业新格局

    目前,我国的工业清洗业已成为社会化服务行业,渗透到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包括石油、化工、能源、电力、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交通运输、纺织、印刷甚至核工业,并已在工业企业中广泛推广使用。
    2017-05-24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