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控股携云计算为广州注入“最强大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9





  近日,神州控股与广州城投联合举办了“数字中国·未来城市”首届广州塔未来城市论坛。论坛期间,广州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正式宣告成立。该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出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神州控股、广州城投、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出任理事单位。
 
  作为智慧城市顶级“学术智库”,广州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前沿理论与技术,深入研究智慧城市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打造建设智慧城市的“最强大脑”,为广州市、广东省以及全国的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支持,为国家大数据产业战略的实施以及未来城市发展路径的规划提供支撑。
 
  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信息化水平,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则明确,到2018年,分级分类建设100个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
 
  参加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表示,智慧城市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要实现软件定义,需要构建每一个城市的运行平台、每一个城市的管理系统,这就是所谓的城市操作系统。城市操作系统首先要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计算、存储、通讯等基础设施,为智慧城市提供一个基本的运行平台。其次是城市资源的管理,要将存在的物体、设备,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管理起来,各种资源通过统一的配置、调度,实现高效的利用和管理。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够形成一个平台,支撑各种各样的应用,满足不同场景、不同组织、不同个体的应用需求。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智慧城市建设要突破三个障碍。第一,城市规划就要智慧化,要实现“多规合一”,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二,智慧城市的智慧化一定是跨部门的,要实现跨领域的数据共享。第三,智慧城市主要的目标是要让这个城市更加宜居、宜业,一定要以人为中心。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阶段是以电子政务为核心,第二个阶段是以政府服务为核心。现在,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段,即“产城人”的融合阶段,要把所有的数据整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并有目的地去进行各方面应用,实现在硬件异构、数据不同、使用者不同的情况下,利用大数据,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据了解,神州控股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依托,凭借多年行业信息化的经验积累和技术上的独特竞争优势,在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新物流等重点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神州控股基于大数据、API技术及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燕云DaaS设计“城市大脑”,打造出了全球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统筹全域资源的调用,构建城市发展新生态。
 
  郭为表示,神州控股将通过打造一个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的模板,探寻一种科技与金融、城市基础建设、文化、商贸高度融合的跨界生态,从智慧城市建设的能力提供者向智慧城市的生态构建者迈进。
 
  论坛期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还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进一步发挥优势互补及协同作用,共同推动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农业、智慧政务等产业联盟。(记者 张松)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神州控股:让智能制造更简单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其根本动力在于信息技术呈指数级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战略突破、大数据的爆发和集成创新兴起。
    2017-06-21
  • 烽火获第九届云计算中国峰会两项大奖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的“2017年第九届云计算中国峰会暨混合云世界论坛”在北京举办。烽火积极参与本次大会,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在云计算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未来云计算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并获得了“年度最佳云计算平台...
    2017-04-10
  • 华为:构建开放、合作、共赢云生态 助力城市跨越发展

    华为:构建开放、合作、共赢云生态 助力城市跨越发展

    短短几年时间,华为携手全国多座城市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云计算产业,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生产力带动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同时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土壤和支撑。
    2017-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