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并非“赶时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4





  “目前,中国已进入到从追求温饱转变为追求创新的过程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创新,是因为中国制造进入到了创新的阶段。”日前,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经济研究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出席“2018中国制造论坛”时这样表示。事实上,从美国的先进制造计划,到德国工业4.0,再到中国制造2025,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一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采取“再工业化”战略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占领高端制造的制高点;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国家加快承接中低端制造业转移,替代中国成为劳动密集型等产业的投资地,中国依赖低要素成本形成的“粗放型”的“世界制造工厂”正面临多重挤压。在此背景下,中国正在力争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升级。
 
  具体而言,从全球制造业的发展大趋势来看,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认为主要应聚焦在三个方面:其一是世界各国,主要是大国开始重新重视制造业的发展;其二是制造业发展展现出制造业和新兴技术融合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智能制造方面,各国都把智能制造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一个重点,并作为未来竞争的焦点;其三则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制造业领域全球资源配置正在不断加速。
 
  “在这样的大趋势中,尽管我们面临着诸多转型问题,但中国在制造业也有着不少优势。”辛仁周进一步指出,首先,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是各个产业发展中有利的条件;其次,在列入联合国统计的所有产业当中,我国具备产业链最完整的优势,这也是各个产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必需条件;最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近年来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另一方面,关注到全球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认为,从长期来看,制造业分工的格局会呈现分散化、就地化的特征,也就是说制造业会向消费地集聚。面对这样的趋势,对我国企业来说,要加快全球化的步伐,今后应加大在其他国家生产的比重,且不仅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今后也应重视向一些发达国家转移。
 
  “在认清优势与研判趋势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之所以近年来韩国化妆品、日本马桶盖等遭到国人的‘疯抢’,是因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之下,国人对高端制造业的需求表现为对国外产品的追逐。而事实上,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我国政府发力不小,制造业的提升进步不可否认。”在许召元看来,往往许多高质量产品不是国内生产不出来,而是国内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不足。所以,市场环境的培育也不容忽视,重塑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也是政府可作为的重要方向。
 
  提及人工智能等“热词”,仿佛已被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需品”,但在汉德工业4.0基金创始人、原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执行主席蔡洪平看来,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一定非要“赶时髦”。“以本土企业美的收购库卡为例,在传统家电家务的基础上,机器人与家电的结合能为家务带来更多便利。”蔡洪平如是说。
 
  综合来看,无论是全球形势还是内在改革驱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都势在必行,且绝不是一时之风。而在这背后,无论企业自主创新力度的加强,还是政府以至于整个社会营造的营商、市场环境,需要完善的还有很多。(记者 吕途)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 “中国制造”呼唤新型“大国工匠”

    “中国制造”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恰恰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从加入创新国家之列到走入创新国家前列,再到引领创新国家发展,会面临非常多的障碍,需要通盘考虑。
    2017-03-22
  • 以“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直击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比较浮躁的痛点,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因此,只有每位企业员工都具备“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品质,才能迸发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品牌,“中国制造”才能迈向“中国创...
    2017-04-05
  • 中国制造出海追赶“最后的1%”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 2亿元,同比增长53 7%。
    2017-04-21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