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携手冀钢共铸行业发展“绿生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7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制约了钢铁行业产业发展。随着新《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保护税法》的实施,钢铁行业环保提标在即。据测算,钢铁企业平均吨钢环保安装成本在100元左右,设备运营成本在120元以上,环保成本已经成为除原材料外的第二大成本。流程工业能源系统的高效利用和优化,已成为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危机,促进结构性调整,实现绿色发展的着力点。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陕鼓立足钢铁企业智能化、生态化升级改造新需求,在分布式能源流程工业升级改造中主动发力,携手河北冀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钢”),围绕“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以“能源互联岛”思维,为冀钢量身定制了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流程的高效能源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冀钢实现制造流程和控制流程的优化升级和“降本增效”的优化升级目标。不仅打造了钢企智能、绿色转型升级版,更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造福了民生。
 
  携手冀钢开启绿色合作新模式
 
  冀钢是由河北文丰钢铁有限公司和金鼎重工有限公司组建而成,以钢铁为主业,多元发展的民营企业集团。是河北武安市实施钢铁产能减量调整、重组搬迁、升级改造的平台企业和核心企业。
 
  随着国家《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的出台,引导性提出了化解产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品种质量等五方面调整升级目标,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在节能降耗、制造流程和制造控制的优化升级及“退城进园”中的整体规划布局中,对能源的综合高效利用和智能绿色的一体化方案有了新需求。
 
  事实上,作为钢铁产业聚集地,面对严峻的环保和去产能压力,武安市的生态治理和保护,已不仅是当地人民的共同心愿,更是市政府和所在钢铁企业的社会责任。
 
  武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强延峰认为,钢铁产业是武安市经济的重要支柱,实施退城进园,实现钢铁行业环保治理、工艺水平、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是实现钢铁产业由大到强最主要的途径,也是武安良好生态的有效方式。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政策,深化河北省钢铁产业布局,冀钢勇担治污减霾,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启动了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冀钢董事长王建军表示,该项目是邯郸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中五个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冀南钢铁集团旗下的原文丰钢铁公司将整体退出城区,最终形成500万吨级钢铁集团,达到产能压减、装备升级、产品提质、环境优良的绿色企业。
 
  陕鼓是冀钢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双方对新常态下钢铁企业的绿色智能发展以及环境保护有着共同的理解和认识。
 
  结合冀钢“退城入园”需求,陕鼓为冀钢量身定制了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流程的高效能源利用系统解决方案,以助力冀钢实现制造流程和控制流程的优化升级和“降本增效”的优化升级目标。
 
  2017年12月25日,陕鼓与冀钢签订了冀钢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为冀钢提供包括高炉、余热发电、污水处理等一系列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开启了国企与民企强强联合,共同打造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新样板,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的新征程。
 
  “绿方案”打造钢企转型升级新样板
 
  陕鼓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起源于能量转换设备研发和制造,已有50年的技术和装备制造实力积累。目前,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已形成了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五大核心能力。
 
  针对冀钢“退城进园”搬迁改造项目工程,陕鼓通过能源互联思维,从顶层设计入手,形成园区集约化的能源互联岛管控网络,为冀钢提供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流程的高效能源利用系统解决方案。
 
  一方面,陕鼓从钢铁行业全流程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角度出发,应用智慧能源管控中心、高炉专家系统、烧结专家系统、热风炉自动烧炉系统、空分装置智能优化系统EAOC-ASU、远程诊断等先进优化控制技术,以能源互联的方式,为用户整个园区提供清洁、环保、零排放、能耗低的能源智能管理系统。
 
  另一方面,基于陕鼓在能量转换领域技术制造实力,双方携手在BPRT(煤气透平与电动机同轴驱动高炉鼓风机能量回收技术)、SHRT(烧结余热能量回收驱动技术)深入探讨与合作,集成先进的能量转换设备和方案,提高整个园区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冀钢运营成本。
 
  与此同时,陕鼓针对冀钢“退城进园”搬迁改造升级中的节能增效需求,提出的包括烧结余热回收拖动、烧结矿竖炉冷却余热高效回收、烧结烟气低温脱硝脱硫协同治理、高炉鼓风机能效提升、高炉冲渣水余热综合利用、焦炉煤气制甲醇及LNG增效、富余煤气高效利用、工业循环水节能等一系列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形成“用能端能耗最低、产能端效能最大、余能利用最大化”的集约化能源互联岛,致力于用户产业链上能源系统360度全方位的节能增效,也得到了冀钢和武安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通过携手冀钢在“退城进园”项目对能源系统的全面优化提升,将使冀钢铁成本大大降低,预计吨钢综合能耗为540kgce/t,能源利用率提升5%左右,为冀钢每年增加效益2亿元以上。同时,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实现全流程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零排放和环保全面达标。
 
  可以说,国有陕鼓携手民企冀钢实施的“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不仅助力“退城进园”后的新冀钢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导向型的绿色钢铁生产基地,打造了钢企转型升级新样板。同时,为武安当地经济发展和大气治理、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绿动能,增添了绿效应。
 
  目前,通过项目实施,陕鼓已形成了针对流程工业领域升级改造的“冀钢模式”系统解决方案,并在钢铁行业复制和推广,为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态发展寻找到了“新引擎”。
 
  据了解,致力于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近年来,陕鼓围绕“能源互联岛”思路,在冶金等多领域持续探索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实施的余热、余压、余能能量回收利用达16GW,回收利用的能量相当于三峡工程年发电量的五分之四。在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
 
  目前,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在临潼制造园区投资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实现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监控的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投运半年来,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降至目前的18.0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幅达14.18%,实现了万元产值能耗全球最低的目标,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王娓娓)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