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透露AI“小目标”:让彩电重回家庭中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9





  2017年人工智能概念受到追捧,AI概念火遍电视圈。相比电视阵营其他品牌风风火火的AI宣传攻势和产品推广,康佳就像个安静的美男子:不求太多被关注,只想悄悄做好自己。不过,进入2018年,康佳一改常态,在近日举行的彩电行业大会上,康佳集团多媒体产业本部常务副总裁、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吕剑高调透露了康佳未来的人工智能近期、中长期发展规划,意思很明确:有关人工智能,康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让彩电重回家庭中心
 
  康佳曾经是中国彩电市场的“王者”,那时,中国彩电市场是康佳的天下,电视也是每个中国家庭的中心。“很多年前,电视就曾是家庭的中心,因为家庭与外界的所有鲜活的信息都是依靠电视来传递,无论电视摆在客厅还是房间里,都是占据最显要的位置,充分说明了电视在家庭中的地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手机、电脑、Pad都成为了信息源,电视的地位似乎也就被削弱了。”吕剑表示。
 
  自2016年下半年人工智能电视概念推出以来,人工智能电视大爆发,无论是康佳、创维、海信、长虹等老牌彩电企业,还是新进入这一行业的酷开、小米、暴风、微鲸等,都推出各自的人工智能电视。人工智能俨然成为彩电业再次腾飞的不二机会。
 
  “彩电行业为什么把人工智能当作了又一个春天?康佳也在这方面切切实实做了思考和探索。我们的结论是,彩电产品本身其实只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载体,而真正无限的发展空间其实在于我们将电视打造成未来智慧家庭的控制中心和神经中枢,也就是说让电视重新成为整个家庭的中心。”吕剑表示。
 
  如今的彩电早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接收性设备。在康佳和吕剑眼中,电视在家庭中如此特别。“电视本身的属性决定了它与手机、电脑、Pad还有本质的不同,电视是唯一能让家庭共享的产品,直到现在,电视机其实还是在家庭空间中拥有自己固定的一席之地,而不是像手机、Pad那样可以随便放在哪儿。”康佳想让电视成为整个家庭的智能化互联网中心,最终成为未来智慧家庭的控制中心和神经中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成为智慧家庭的总“大脑”。
 
  中长期规划已启动
 
  会上,吕剑透露了康佳的短期、中长期的人工智能发展“小目标”。
 
  康佳的短期目标是:康佳所有的产品都将标配人工智能,以语音交互为手段,成为康佳切入智慧家庭的入口。“其实这就像刚听得懂大人说话的孩子,虽然打开了人与机器沟通的一条新通路,但其本身的思维和判断力还需要加强,在这一点上我们还任重道远。”康佳认为,实现语音或肢体动作的人机交互只是第一步,要想实现AI和电视结合的浑然一体,电视品牌们还需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多媒体产业的“人工智能电视”基础上,吕剑还透露了康佳集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智能家居大规划,而不仅仅在于彩电行业本身——康佳正在布局以电视为基础的智慧家庭,逐步让智能电视成为家庭的控制中心。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康佳集团背后华侨城的背景和实力,可以说,康佳是所有彩电企业中最有实力谈论智能家居的企业。
 
  事实上,针对中长期规划,康佳已经开始布局。几天前,康佳集团与龙江网络合资成立新公司龙康智家,合资公司以智能终端为切入点,共同经营智能家居、智慧养老、政务信息化、一站式售后服务等多元化业务。双方确定了产品定制、渠道融合、用户运营等多方位合作模式,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技术制高点,破解智慧家庭的入口痛点,推进康佳在智能家居、智慧家庭领域的稳步发展。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发展方向,但就像以往任何一个新技术、新思维一样,我们真正把人工智能转化为用户身边的产品,这一道路必定艰苦和曲折。曾经创造过电视行业辉煌的康佳已经重新出发,坚定地迈进了人工智能的大门,继续以坚韧的勇气在这条大道上有所作为,将人工智能作为康佳二次起飞的新契机。”吕剑表示。(记者王伟)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康佳集团第2亿台电视下线 国内首批8K电视量产

    康佳集团作为改革开放后诞生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今年即将迎来自己的37周年“生日”,第2亿台电视成功下线与首款8K电视量产的双重喜讯,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7-04-14
  • 大彩电改制提速 康佳多媒体产业谋求新辉煌

    日前,康佳集团对其彩电业务板块悄然进行了一次架构调整:将原有多媒体事业部、海外事业部、彩电事业部、深圳市壹视界商业显示有限公司合并,成立了康佳多媒体产业本部,并随之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
    2017-05-03
  • 康佳发布定制壁纸电视3.66mm的OLED屏体

    康佳定制壁纸电视,打破传统电视产品的设计和技术壁垒,3 66mm超薄OLED屏体吸附在墙上,各类芯片及音响等原件都集成在屏体下方的SmartBar内。
    2017-11-23
  • 康佳开启家居物联 树立行业新标杆

    康佳开启家居物联 树立行业新标杆

    当人工智能遇上家庭物联,将会实现超越互联网领域的新的历史进程突破。随着康佳A1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布,显示出它强大的物联功能,也预示着人工智能电视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2018-01-06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