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岳机电:书写皮带轮行业传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8





  当中国工业报记者在福建省铸造协会有关同志陪同下,来到位于福清市镜洋镇红星工业区的福州闽岳机电有限公司(下称闽岳公司)采访。
 
  总经理办公室有一张世界地图。林总说,“在这张地图上红点标注的地方,就是闽岳机电产品抵达的地方,至今已遍及全球。闽岳70%产品出口,每年为世界提供美国、日本、欧洲标准的各类产品达几百万件。”
 
  坚持质量第一,促其做强
 
  “首先做人要讲信用,其次产品质量要上乘,还有就是服务要到位。这是我的最大感受。”林总说起公司的发展,总结了这三条朴素的经验。
 
  皮带轮是非常不起眼的产品,但是,在这个产品的市场海洋里,闽岳游刃有余,一直引领前行。“在美国的销售做到了行业前三,在日本的销售做到了行业前二,在南非一直是行业第一,在欧洲的意大利、德国一直是数一数二。”说起市场,林总总是很兴奋。
 
  福建皮带轮和配套传动件行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1989年成立的合资企业福州福德传动件有限公司开行业风气之先。锥套式皮带轮较传统皮带轮产品具有安装拆卸方便、平衡性能好、耐用、降低成本等优势,福德传动件有限公司将先进的锥套式皮带轮生产加工技术从英国FERNER公司引进了中国市场。福德公司后面的发展几经周折,发展至今天已没有声音。但是,成立于1996年的福州闽岳公司作为福建第一家民营锥套式皮带轮专业制造企业,凭借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里,迅速成长为国内大型的皮带轮制造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皮带轮制造企业中应用标准涵盖了美、日、欧三大标准体系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
 
  闽岳制定了“严谨、求精、优质、诚信”的质量方针。以质量求生存,是闽岳机电健康快速发展的秘诀。有个意大利客户2005年前一直是买闽岳产品的,后来不知为何停止了合作。可是,转眼到了2008年,这个客户又来购买闽岳产品了。他跟林玉生说:“林总呀,我在外面买其它公司的产品,价格便宜,但我发现我错了。因为,这家公司要么发货延期,要么质量有问题,使我频遭客户投诉。”反观闽岳机电,林总自豪地说,公司不但供货正常,而且产品至今从未遭到过投诉。
 
  皮带轮、锥套等机械传动件是用途广泛的机械零部件,经济发达国家把它们当作通用件或标准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国外的客商纷纷涌入中国市场采购。闽岳公司作为传动件的卓越企业,是国际采购客户的首选。
 
  打造精品,是闽岳执著的追求。2010年,闽岳对铸件的机加工进行技改,利用多轴钻一次加工产品多个工艺孔,提高了孔位精度和一致性。在试点成功后,公司全面加大投入,并迅速推广到各个协作厂。2011年,传动件产品的专用检具申请国家专利,共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2年,公司对生产关键工序进行技术改造,引入静电喷涂工艺改善产品表面处理质量,降低劳动强度以提升生产效率。经过近两年的申请和审核,2014年由闽岳创造的《一种用于皮带轮的静电喷涂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一应用技术,填补了我国皮带轮行业的空白。
 
  闽岳公司强调产品质量和标准的规则作用,至今已参与起草国标GB/T32220-2015《锥套型式、尺寸和基本参数》。该标准于2015年获得国家的正式发布,2016正式实施。
 
  质量上乘,使闽岳的产品总是供不应求。通过各项改革创新,闽岳公司对我国皮带轮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打造协作平台,助其做大
 
  林玉生认为,传动件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自从踏进这个行业起,林玉生就一直坚实行业,踏实进取。“这个行业要发展,困难很大,特别是现在技术工人越来越缺,尤其是机加工人员。福建机械工业底子薄,在产业发展这条路上需要加强产学研用。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闽岳已经在高端,第二梯队与闽岳已相差很远,可是,闽岳能有今天这个地位,来之不易,我们迫切需要提升技术,完善公司技术发展路径。”
 
  竭力打造协作平台,是闽岳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本着与供应商利益共享的经营理念,闽岳公司打破简单的“买卖”关系,整合了12家协作厂,独创了与协作厂建立紧密型协作关系与供方合作模式的新型公司形式。目前,闽岳公司和协作厂拥有树脂砂铸造造型线、美国HUNTER铸造自动造型线、消失模铸造线、加工中心、3M龙门铣床、2.5M大型立车等先进的铸造和加工设备;拥有理化试验室、进口金属成分光谱分析仪式、金属电子显微镜、三座标测量机等各种先进试验分析检测设备。可加工皮带轮最大直径2500毫米、重量5吨,最大壁厚达300毫米。
 
  据悉,闽岳公司的研发中心负责新产品开发、工艺编制和工艺装备(工装检具)设计并制造。公司工程技术人员辅导协作厂人员掌握新工艺、技术关键控制点,公司拨出技改专项基金支持协作厂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协作厂负责传动件铸造和半成品加工,闽岳公司负责半成品的检测、静(动)平衡、表面处理等后工序,以及成品品质检测和销售。
 
  林总表示,这种模式,整合了公司与协作间厂在技术工艺、设备、资金、管理团队等各种资源优势,与之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和战略同盟,共同抵御产业风险。二十多年来,闽岳公司与协作厂一起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共赢。因此,闽岳公司能以集团企业的力量面对市场,供应一万多种规格型号的皮带轮系列产品,增大在皮带轮产品市场上的话语权。
 
  为强化精细化管理能力,尤其是跟客户跟进的细节、协作生产过程中的细节、质量控制中的细节,解决多变的市场与均衡生产之间的矛盾,公司引进鼎捷软件有限公司,对原有ERP系统全面升级,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
 
  今天,依靠两化融合优势和皮带轮产品的品质,借助广州威欧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销售平台,闽岳公司将产品种类、规格、数量不断延伸,向广大客户提供了一站式的传动件产品配套、选型、安装指导和现货销售新型服务。为此,有人将闽岳称为:传动件供应商的“沃尔玛”。
 
  闽岳公司与协作厂的质量、管理体系完美结合,这种共发展的独特合作模式,使闽岳正成为中国皮带轮制造企业的龙头。
 
  始终诚信经营,襄其走远
 
  2017年,闽岳公司产量再次取得突破,达到315.8万件、毛重2.16万吨的新水平。这一成绩,足以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在闽岳公司发展历史坐标中也加深了刻度、提升了亮度。”
 
  成绩委实来之不易,这一切都在于公司始终诚信经营。“传承天下转动、造福人类社会”是闽岳的企业使命。围绕着这个使命,公司全体员工以严谨自律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创造优质产品,以诚取信于国内外广大客户。
 
  为实现从闽岳制造向闽岳质造、从闽岳产品向闽岳品牌跨域,在2017年里,闽岳公司进行了多项革新。一是全面提升产品材质。所有灰铁产品的原材料(含所有协作厂)统一改为HT250,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二是优化内部管理,突出强调加强体系建设。在原来质量管理体系基础上,成功进行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换版认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三是狠抓安全不放松,重视基础求发展。在首次导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工作,并取得CQM体系认证,使安全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四是更加重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对水、气、声、渣全面规范管理,首次导入14001环境管理体系,成功通过了CQM审核认证。在有关部门检测全部合格的情况下,公司主动对少量的污水处理进行重新规划,重点管理,新增投入100多万元,新添置压滤机设备,增配废水循环利用设施,进一步提高了节能、环保的管理水平。
 
  “成为皮带轮行业的领航者”是闽岳公司的愿景。在奋斗的路上,闽岳公司凝聚了全体员工的信心。
 
  闽岳公司引领福州地区10多家传动件协作厂,将自身打造成为世界皮带轮锥套、制造领域的翘楚。林总对此深怀感恩,他心中涌动着更高的梦想。(记者 邓文龙)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