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高端碳纤维材料再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2





  对太钢来说,2017年是一个注定要被铭记的年份。
 
  2017年6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钢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视察T800级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了解生产工艺,察看成品展示,同现场科技人员交流,勉励他们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
 
  半年后,2017年12月28日,太钢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目前所有设备运行正常,生产运行达到设计水平。
 
  “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太钢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春报动情地说,二期工程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8个月,关键设备实现百分之百国产化,掌握了核心制备技术,加速推动高端碳纤维产品的系列化,有效增强了对相关行业未来需求的保障能力。
 
  碳纤维,被誉为“黑色黄金”,是一种含碳量在90%以上的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热膨胀系数极小的新型纤维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核心技术被少数国家垄断和封锁。
 
  2010年起,太钢集团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合作进行T800碳纤维工程化研究;2014年4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吨级专线生产出第一批合格材料;2016年1月,成为国家级航天航空T800H碳纤维“一条龙”项目的研制单位并签订研制项目任务书。
 
  常春报说,2017年下半年以来,高端碳纤维研发生产取得重大突破,碳纤维线密度合格率提升至99%以上,碳纤维外观合格率提升至98%以上;经航天目标用户多批次现场取样检测、性能比对和专家综合评议打分,成为我国航天领域国产T800H碳纤维的合作伙伴。
 
  项目达产达效后,太钢高端碳纤维生产能力将提升至千吨级,品种规格进一步丰富,质量稳定性进一步提高,应用领域得到新的拓展,将有力保障航天领域对高性能碳纤维的急需,支撑国家国防建设和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
 
  高端碳纤维材料取得重大突破让人欣喜,采访中了解到的两个数字更让人鼓舞:177名职工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近六成,钢铁去产能转岗分流职工占比达八成。
 
  创新,正在三晋大地生根落地、开花结果!(毛嘉晨 张潇潇)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太钢集团超低排放彰显

    太钢集团超低排放彰显"绿实力"

    记者近日从太钢集团能源动力总厂获悉,太钢2×300MW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一年来,系统运行良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指标分别控制在35毫克 立方米、50毫克 立方米和5毫克 立方米以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03-21
  •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太钢污水处理技术惠及百姓生活

    记者从太钢获悉,这些年来,太钢加快构建水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污水处理技术不仅将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利用,还回收城市生活污水,同时,太钢还将污水处理技术推广到太原市周边地区,惠及百姓生活。
    2017-05-11
  • 太钢: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则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近年来,太钢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成果,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7-05-24
  • 太钢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以技术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近日,记者从太钢能源环保部获悉,近年来,太钢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断强化节约意识,持续推进单体设备节能、工序节能和系统整体过程节能,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效果。
    2017-07-04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