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化机:为煤气化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2017年11月14日,晋华炉3.0(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成功通过石化联合会组织的连续稳定现场考核及成果鉴定,实现了在化工、电力、燃气、供热领域的一条龙综合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止到3月底,神华集团、中煤集团、惠生集团、华鲁恒升、湖北三宁等超过126家业内企业参观考察了晋华炉。新时代下,阳煤化机将持续领跑国际煤气化技术装备领域,为世界煤化工的绿色发展提供更多国际领先的中国方案。


  十七年铸就匠心之作


  今年4月9日,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永济、太原、新疆阜康3个化机生产基地,新疆天业、朝鲜顺川、山东金城、江苏德邦、河北金鹰等11台(套)晋华炉同时开工生产,延长石油乙二醇一二段加氢反应器、羰化反应器、河北建滔转化炉、山东钢铁中温脱硫塔等217套,价值1.6亿元的非标设备正在制造中,3个生产基地均是一派热火朝天而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


  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民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来自于企业“国际领先、核心带动、产业成链、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和实践。


  李广民介绍,晋华炉由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清创晋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历经17年,成功研制出第一、二、三代晋华炉。其中,晋华炉3.0技术于2017年通过石化联合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并一致认为,该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煤气化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世界煤气化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据介绍,2001年,第一代晋华炉研制完成,2006年在阳煤丰喜公司第一次开车成功,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2008年,开发第二代晋华炉,2011年8月一次开车成功,解决了高灰熔点煤气化难的问题,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开发第三代晋华炉,2016年4月,第三代晋华炉一次开车成功,成功解决了高灰熔点煤气化能耗高的难题,更好地回收了气化装置高温合成气的热量,副产高压蒸汽,提高了能源转化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年产10万吨甲醇为例,晋华炉3.0每年为企业创造的效益达3000万元,深受国内外企业的赞誉。


  “4S”运营让用户放心


  2017年,阳煤化机充分发挥晋华炉强大的核心技术优势,按照开发、设计、制造、安装、生产运行、服务提升“4S”店的运营模式,加快该项技术的阶梯式创新,进一步开展示范与推广,从转让技术、销售设备逐步拓展到提供合成气、蒸汽产品,为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经济技术服务。目前已有神华集团、中煤集团、惠生集团、华鲁恒升、湖北三宁等126家以上的企业前来参观晋华炉,总签约数量达到66台(套),其中,晋华炉3.0已经成功签订22台(套)。新疆天业集团在原来使用二代炉的基础上,又选用了4台晋华炉3.0,业内示范带动意义很大。


  另外,阳煤化机以推广晋华炉为契机,加强对其他非标设备的跟进,每台(套)晋华炉可以带动产值3000万元左右的非标设备制作,最终使得2017年阳煤化机订单创历史之最。2017年,阳煤化机全年完成产量7.6万吨,同比增长48.72%;产值28.75亿元,同比增长13.36%;收入26.62亿元,同比增长14.5%;利税6029万元,同比增长20.7%。截至目前,阳煤化机拥有永济、太原、新疆阜康3个生产加工基地,已成为我国投资最大的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


  自主创新领跑国际先进


  “未来,阳煤化机要做国际煤气化技术的持继领跑者,为世界煤化工的绿色发展提供更多国际领先的中国方案。通过与清华大学连续17年的联合技术创新,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还需要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李广民告诉记者。


  李广民表示,接下来,阳煤化机将继续完善晋华炉3.0技术。针对新疆、内蒙、河南、山西等各地煤种,以及企业的实际需要,再进一步优化晋华炉3.0技术,推进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实现全国首家气化炉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率先在全国建立晋华炉所有客户运行、使用、维护等远程网络控制、检测和保养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个性化、定制化、菜单式、增值式服务。从煤质分析到设计、研发,到制造、安装,到售后、培训一体化智能制造,实现系列化、成套化。


  另外,还要在传统煤化工改造、新型煤化工建设,在煤制化肥、甲醇、乙二醇等项目中,在低灰熔点煤、三高煤、褐煤、高碱煤等领域加快推广应用晋华炉。同时加快晋华炉4.0的研发进程,在辐射式余热回收废锅基础上,再加一个对流式废锅,回收热量,比晋华炉3.0再多回收20%~30%的热量,实现全热回收。


  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阳煤化机正在东亚、东南亚、非洲、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富煤地区,加快推进晋华炉气化技术在化肥、乙醇、乙二醇、聚烯烃等产品生产中的应用,用中国方案造福世界。


  此外,晋华炉还要扩大在炼铁炼钢行业的应用。用晋华炉生产富含一氧化碳和氢气的合成气,把煤化工气化技术和钢铁冶炼技术进行跨界耦合,用合成气炼铁炼钢,实现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充分节约炼铁炼钢过程中消耗的能源,为焦煤资源枯竭后的中国炼铁炼钢另辟蹊径。(记者 闫俊荣)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