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质量奖个人奖评出首批“中国质量工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4月12日,2017年全国质量奖个人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8位企业家荣膺“中国杰出质量人”,10位一线员工荣获首批“中国质量工匠”称号。无论是革新质量管理工具与方法,还是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抑或是其对待质量工作精益求精、勇于探索与创新的精神,这些“中国杰出质量人”与“中国质量工匠”都堪称时代表率。


  全国质量奖个人奖公益推选活动由中国质量协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发起,旨在表彰为我国质量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通过树立标杆与典范,发挥质量引领者的示范与激励作用。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戴松高及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质量管理部部长李玉琦等8位企业家荣膺2017年“中国杰出质量人”。


  人是一切管理要素中的核心。一批批“中国杰出质量人”在引进和实践科学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打造走向世界的名牌产品,提高组织核心竞争力,持续追求卓越,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一批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大国工匠,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在本职岗位上为质量提升做出了非凡努力,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成为“中国制造”向新高地冲锋、中国工商业文明向新境界进发必不可少的引擎。


  2017年,为表彰在制造业一线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员工,中国质量协会以“引领卓越——持续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为主题,除继续推选“中国杰出质量人”外,新增面向一线员工的“中国质量工匠”奖项类别,授予秉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业务能力突出、注重创新,坚持用户至上、追求卓越,创造突出的综合效益的一线工作者。2017年,共有10位“质量工匠”获此殊荣。


  他们是拥有“发丝上钻孔”“巩氏研磨”等绝活儿的巩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十三研究所钳工首席技师、航天科工集团钳工首席技师);严控质量、勤奋钻研,为大型水电装备国产化“保驾护航”的翦健(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机电事务部副主任);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于电力生产,凭借着精湛的技艺与刻苦钻研的精神成长为电缆行业大师的姜涛(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运检一班班长);凭借着对数控技术的爱好和满腔热情,从一名普通的机床维修工成长为智能装备的领军研发人员的刘云清(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维修工);对焊接技能有着极致化追求,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出兵工人坚韧、坚守、奉献的时代精神的卢仁峰(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从业37年来,一直在印钞行业生产一线从事高难度的钞票原版手工雕刻,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同时,锐意进取,钻研新技艺的马荣(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中心雕刻师);始终将追求卓越品质作为工作重心,研究开创了弹性油箱的智能制造加工,实现了几代操作者梦想的“车工大王”裴永斌(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卧车班班长);秉承工匠精神,创新钻研节能减排,帮助企业走出一条能


  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交通发展之路的乔森(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乔森工作室负责人);以勤奋学习、钻研创新的精神对一线制造工作优化改善、创新创效,为确保产品质量构筑了一道坚实屏障的粟道梅(重庆四联测控技术有限公司PDS变送器装调组长);凭借精湛技艺和精益创新精神,不断提升飞机零件质量的王伟(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制造车间钣金七组组长)。(记者 张晓航)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呼唤新型“大国工匠”

    “中国制造”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恰恰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从加入创新国家之列到走入创新国家前列,再到引领创新国家发展,会面临非常多的障碍,需要通盘考虑。
    2017-03-22
  • 以“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直击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比较浮躁的痛点,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因此,只有每位企业员工都具备“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品质,才能迸发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品牌,“中国制造”才能迈向“中国创...
    2017-04-05
  • 中信重工:大国工匠的熔炉

    中信重工:大国工匠的熔炉

    几年来,大国工匠成为风靡全国的热词。弘扬工匠精神,形成中国制造新优势,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强大动力。
    2017-06-29
  • 牛牌纺机:“工匠精神”成就精品

    当前,中国的纺织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竞争激烈,劳动力成本上升,用户对产品品质要求、性能要求大幅提升。
    2017-07-01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