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铜业奋力谱写铜与贵金属产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2018年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的开局之年,金川集团公司对铜业公司寄予了厚望,赋予了铜业公司重大责任和使命,同时也给予了铜业公司新体制、新模式、新作为的广阔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表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建设什么样的国有企业、怎样建设国有企业”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思想遵循和理论引领。


  金川集团公司八届二次职代会提出的“改革统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就是2018年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行动纲领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单和时间表。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将按照集团“以铜带贵、以贵促铜、强铜扩贵”的目标要求,在实施“一基两翼”铜贵产业发展战略中,聚焦“改革创新、资源保障、市场营销、技术进步、财务管理、团队建设、风险管控、党建保障”八大战略,着眼于员工幸福,着眼于社会责任,全力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受尊敬的企业。


  2018年,对于新成立的铜业有限公司来说,仍将是荆棘密布、机遇与困难并存的一年。作为改革的又一试点,铜业有限公司承担了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利润3.2亿元的任务目标。从工厂制“蜕变”为公司制,一字之差使整个铜业有限公司的身份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化主体地位更加明确,“五自”体验更加充分,可以说铜业公司的成败兴衰将吸引各方关注。“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就要死”。铜业公司五届二次职代会,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正如《国歌》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金川铜业公司自上而下也已形成了“铜业公司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共识。近三年来,金川铜业公司历经了“浴火重生、凤凰涅盘”的不平凡洗礼,从2016年历史性扭亏盈利800多万元,到2017年盈利2.7亿元,金川铜业公司将2018年利润目标定在了3.2亿元。这一事实证明:铜业公司的生存发展永远在进取和创造中。


  从发展的外部环境看,全球铜精矿供应缺口扩大,中国冶炼产能扩张与铜精矿供应之间的不平衡日益严重,铜冶炼加工费持续下行,铜冶炼企业盈利空间逐步收窄、竞争更激烈、生存与发展环境更严峻。贵金属外部资源市场不规范,资源获取难度依然较大。


  从内部环境看,金川集团公司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巨大考验,自有资源可依靠的程度大幅降低,提质增效增产任务加重,利润增长目标压力巨大。子公司独立运营的资本结构变化使资金矛盾更加突出。


  在压力与挑战面前,我们更需要善于挖掘克服困难的有利因素:一是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号角,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为金川铜业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二是“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化区位劣势为优势的战略机遇,甘肃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发展各项举措的实施,对金川集团发展带来巨大的牵引带动作用;三是集团公司对铜、贵金属和化工产业整合及实施子公司管理,为金川铜业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四是产业发展规划得到更科学合理的完善,更明确了金川铜业公司的发展方向和战略举措。五是支撑“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为长远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公司全体员工戮力同心、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去实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金川集团公司八届二次职代会精神,改革创新,强基固本,转型升级,全面融合,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全面完成产业规划阶段性目标和全年生产经营任务,以问题为导向,高目标引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用心细心地做好各项工作。


  本次职代会王永前董事长在参加铜贵代表团讨论中,解读了金川转型发展方略:要形成“有啥吃啥”——工艺适应原料,“要啥产啥”——产品多样化,“产啥赚啥”——降本增效的良好格局,努力打造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行业龙头企业。


  金川铜业公司五届二次职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受尊敬的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做到“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深度融合,打造新型战斗堡垒,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和责任担当。


  如何落实好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调整决策,发挥好产业整合后子公司体制机制优势,起好步、开好头、布好局,为金川铜业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为金川铜业公司党委要全面统筹,重点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双核心”作用,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今年,金川铜业公司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党建“654321”提升保障工程为抓手,紧扣公司纵深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强铜扩贵”产业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金川集团公司八届二次和公司五届二次职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党建工作总体新思路,并重点突出用“学”“变”“实”三个字来打破惯性思维,构建更加灵活实用,符合市场化改革和铜与贵金属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需求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提升党建服务保障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实践中,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强化一个“学”字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三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作为实施金川集团公司建设学习型组织战略工程的重要内容,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公司持续不断探索、变革、改进并提高发展、学习和实现产业目标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因此,作为基层党组织金川铜业公司首先要明确“学什么”的问题,金川铜业公司的思路是学理论提思想,学技能提素质,学文学提境界。其次是解决“怎么学”的问题,我们准备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对党员个人而言,以钻研本职业务,提高岗位技能为目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钻研什么为目的的“应用式”学习。对领导班子要求深入开展以解决问题、推动创新为目的,进行课题攻关的“研讨式”学习。在学习对象上要因人而异,在学习内容上紧贴实际,在学习形式上不拘一格,督促党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解决问题,以学习型党员队伍带动学习型员工队伍建设,以学习型组织建设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今年,金川铜业公司党委将以举办“悦读修身、书香铜贵”读书节为载体,广泛开展每周学习一篇文章、每月推荐一本好书、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每半年举办一次辅导讲座和专题讨论、每年举办一次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五个一”读书活动,以及“书香班组”创建、“读书明星”评选和“书香弥漫,智慧人生”图书漂流活动,推动全员阅读进厂区、进机关、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进课堂、进社区、进网络,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彰显一个“变”字深化企业改革。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化。困境催生变革,变革推动发展。公司要教育引导职工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领党员干部在“组织结构、三项制度、岗位承包、契约化经营管理、引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改革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促进企业破茧成蝶,获得前进发展的动力。特别是运用阿米巴经营理念,激发最小化自治模式灵活快捷特性,继续以“人单合一”小块自治方式,深入推进阿米巴经营模式落地,划小考核单元、落实自治目标,让党员领衔的自治阿米巴成为带领职工共创“新金川成果”的排头兵、带头人。


  体现一个“实”字创新党建。公司职代会明确提出“铜与贵金属产业利润环比增长不低于20%”,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将这一目标贯穿于公司党建工作全过程,着力构建与公司“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铜与贵金属产业协同发展新篇章”要求相匹配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提升党建服务保障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实践中,切实发挥好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和创新精神,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厂60周年“献礼工程”、党员选题揭榜攻关等党内立功竞赛,持续深化党员“亮身份、守承诺、做表率”“三争三做三创三提升”、安全综治责任区创建、党员“奉献日”等党性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党员+劳模”双领航创新工作室,把党员队伍优势转化为带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优势,引领党员用创新助力企业发展,为把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强铜扩贵”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厂60周年献礼。(郭雯玉)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