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开磷集团探索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6





  开磷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磷矿石地下开采企业,高浓度磷复肥产能位居国内第二、国际第四。现已拥有年产1000万吨磷矿石、600万吨化肥的生产能力。新世纪以来,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年均30%以上增长。进入新时期,开磷人意识到,必须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深化企业改革 ,优化产业布局


  面对近年来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局面,开磷创新发展思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不断优化以矿业为根基,磷煤化工为主体,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等多产业耦合共生,贸易物流、农业发展、建设金融等多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格局。


  2017年,开磷集团在建设智能化现代矿山和做强高浓度磷复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氟硅化工、碘化工、精细磷化工等新兴产业发展,相继成立开磷磷酸盐公司、碘业公司、氟硅化工公司,逐步改变“肥大化小”的格局。同时,结合企业地跨五省七市的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条件,按照贵州省国资委要求,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试点,在江苏开磷瑞阳公司开展了开磷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根据原有产业布局,分别在江苏、内蒙古、湖南、江西四省积极布局多元醇、新型树脂涂料、水性新材料及相关产业,大力拓展精细化工,调整战略布局和产品结构,并寻求资本化运作,促进公司转型升级。2017年初,江苏开磷瑞阳“新三板”挂牌,正式踏上资本市场的快车道。


  开磷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另一举措是:精干主业,做强辅业。2017年,在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基础上,开磷集团整合三家服务单位组建成立开磷物业集团,走向外部市场,为打造成具有行业话语权的现代化大型服务集团创造条件。整合企业内部机电安装、化工维保、电力供应等产业板块,成立机电装备公司、供电公司,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


  2017年11月底,开磷集团与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新的规划方案,为开磷做强做优做大打下坚实基础。


  以大数据助推传统产业升级


  工业大数据是智能制造的基础。2017年开磷率先在省内成立企业大数据中心,负责统筹“工业大数据”在开磷的深度应用,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开磷正式启动矿肥公司“智能工厂应用与示范”项目、矿业总公司“智能矿山应用与示范”项目和机电公司“流程工业大数据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对矿山采掘和化工生产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开磷集团以大数据应用为抓手,积极推进销售领域转型升级。投资数千万元的开磷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的投用,实现从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向综合服务电子商务模式的转型升级。经过一年多试运营,开磷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7.09亿元。


  如今,作为大型跨区域的工业企业,开磷已形成包括矿业开采和生产装置过程控制、公司级管理、工厂级管理等三个层次的信息化体系结构,并配套建成“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网上办公、矿山数字化”等子系统,尤其是在工业自动化与信息方面,开磷主要生产单位基本上采用以PLC、DCS为核心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对生产信息的自动化采集,通过对生产过程的数据分析,有效提高了生产工艺装置的生产效率以及系统安全性。同时,通过搭建可视化工厂实时掌握相关信息为生产操作提供直观的作业场景,提高了生产效率。


  开磷大数据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果受到充分肯定:2017年,开磷集团入选贵州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创新管理,适应时代新要求


  高质量发展时代,开磷人认识到,要跟上发展步伐,必须接受先进理念,掌握好新工具解决新问题,逐步解决公司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


  “不合适的就改,不会的赶快学”。为此,开磷集团引进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进行生产运营管理和现金流管理项目诊断和改进,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努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财务成本,切实提高企业防范风险水平。


  开磷贵阳化肥公司引入麦肯锡咨询公司,进行了生产运营管理提升试点。麦肯锡团队通过设备整体效率、物耗桥、能源矩阵等管理工具,开展数据收集与分析,对磷酸生产、能源消耗、污水平衡等重点难点环节存在的设备整体效率不高、指标运行不稳定、能效低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32大项65小项改善计划。通过精心组织实施,促进化工生产质量效益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现金管理水平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决定要素,而准确的现金预测更是资金管理的核心。与此同时,艾睿铂投资咨询公司以现金流管理为核心对开磷进行实地调研,并在10家子公司进行13周现金流预测试点。通过建模预测,开磷现金流管理得到明显提升,有效地防范了企业金融风险。


  创新产品, 引领市场需求


  2017年开磷两大主要产品磷矿石、化肥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面对这一困境,开磷一方面大力开展降本增效,以市场倒逼生产;另一方面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创新产品与服务,在困境中寻求突破。


  化肥市场因化肥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产品开发模式正在向“以农业需求为导向、工艺农艺相结合”转型。为满足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开磷从调整化肥产品结构入手,在打造精品本色磷酸二铵的基础上,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研发出海藻酸磷酸二铵新产品。据介绍,开磷海藻酸磷酸二铵产品中的活性成分可作为有机营养被作物直接吸收,具有增效肥料、改良土壤、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等多方面的作用,适用于各种作物和土壤,可减少化肥用量10%-20%,产品一经推出备受市场青睐。


  去年12月底,开磷10万吨工业级磷酸二氢铵生产装置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湿法磷酸直接制配工业级磷酸二氢铵产业化技术,不仅促进开磷产品体系由同质化向高端新型转变,更为开磷实现转型升级、走出产能过剩困境开辟了新的路径。


  进入新时代,开磷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向颖)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坚持绿色智能开发 开磷集团向“百年老店”再进发

    坚持绿色智能开发 开磷集团向“百年老店”再进发

    开磷不断推动矿业开发向采矿技术绿色化、采掘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拥有巨量资源的同时也不忘精打细算,成功研发和应用了多项挖潜新技术,为实现企业的‘百年老店’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07-29
  • 贵州开磷集团:向世界一流绿色化工品牌迈进

    贵州开磷集团:向世界一流绿色化工品牌迈进

    近日,目前我国最大的磷矿石地下开采企业、高浓度磷复肥骨干企业、全国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贵州开磷集团喜获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
    2018-02-12
  • 中科虹霸:创新打造虹膜识别技术美好未来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科虹霸就围绕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等技术开展核心业务,围绕相关技术,其已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同时,中科虹霸还借鉴国外大型企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的专利储备
    2017-04-11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