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封锁 高德红外自主创新走出“强芯”之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6





  4月16日,美国对中兴通讯激活了长达7年的禁售令,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向中兴通讯出售硬件、软件或技术服务。此事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决不放弃。中兴之痛,国内一家红外技术高科技企业——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早有体会,九年前,他们遭遇了几乎与中兴一样的事件。


  受制于人


  红外探测器是整个红外产业的核心,它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危险气体检测、高铁运行检测、天文观测及航空航天等民用领域,以及战机、无人机、卫星、舰船、导弹武器系统等高端装备,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及尖端科技发展的重要核心器件。


  2008年以前,国内红外产品的芯片,即“红外探测器”全部依赖进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高端芯片领域对中国实行严苛的出口审批制度。特别是在红外芯片领域,西方国家更是将其产品及研制技术列为高度敏感的高科技领域。美国严格禁止对我国出口。不仅如此,还对除美国之外,拥有红外芯片核心技术产品的西方发达国家施加压力,限制其对华出口。


  当时,唯有与中国关系较好的法国,每年向中国出口少量的工业级三流红外芯片,且明确限制不允许用于军事领域。当时国内配额最多的高德红外,平均每年也只有千余个左右。


  然而即便如此,由于国内某公司将高德红外使用法国红外芯片制造的红外热成像设备打入国际市场,法国政府迫于美国压力,立即对高德红外实施了严厉的制裁和产品技术封锁,全面禁止向高德红外提供任何规格的红外芯片及其相关技术产品服务。


  突出重围


  当时,高德红外通过中法联合会申诉都无法协调解决,直接导致高德红外无芯可用。事发突然,公司只能一方面暂时利用原有的红外芯片库存以及向国内科研院所购买不具备批量供应能力、稳定性较差、价高质平的红外芯片来维持基本经营;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寻找国内代工及流片合作厂家等方式,来探索如何解决公司红外芯片批量化需求的长期性问题。


  高德红外深知,中国只有掌握了红外核心器件的研制技术,才能彻底打破西方封锁,保障我国军事国防安全。为满足国内应用需求,彻底解决国外“卡脖子”现状,高德红外不等不靠,奋发图强,以此事为导火索,走上了自主研制国产红外芯片、自主建设生产线的道路。


  高德红外国产红外芯片的研制过程是从无到有的过程。2009年开始,高德红外通过自筹资金致力于国有探测器的研制与批产化。2014年,在高德红外持续投入及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的支持下,完成了国产自主红外芯片的研发及批量化生产,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的封锁与禁运,有效确保了我国红外芯片的自主可控及军事装备安全。


  引领世界


  目前,高德红外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红外核心器件、红外及其综合光电系统、精确打击武器系统的民营高科技军工上市企业,拥有全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外热成像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通过工业设计、制造、原材料等多方面努力,高德红外建有我国最先进、批产规模最大的非制冷型、制冷型碲镉汞和制冷型Ⅱ类超晶格的三条8英寸红外探测器研制生产线,生产的红外探测器产品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不仅使得我国夜视夜战装备和精确打击武器系统不再受制于人,保障了国家安全,而且大批量、低成本的红外芯片也被广泛应用于民用红外市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同时,高德红外还具备完整的高科技武器系统总体研制能力,现已构建起一条从上游红外核心器件到红外热成像、激光、雷达、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与匹配、陀螺稳定平台、火控、制导、战斗部、发动机、舵机等武器分系统,再到最终完整的导弹武器系统总体的红外武器装备系统全产业链。


  一家民营企业在进入集成电路产业不到十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相关技术的全面自主可控并盈利,这是我国芯片产业在面对国外层层封锁环境下取得成功的少有案例。


  知困,当自强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时对科研人员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无论是九年前的高德红外“禁售令”,还是此次中兴事件的发生都警示着我们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差距。封锁,激起了中国对产业发展的反思和对攻克核心技术的决心,这或将成为中国自主创新发展的一个新的转折点。


  相关链接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专业从事红外核心器件、高科技红外武器装备系统和民用消费类产品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2017年该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坚持自主创新是高德红外的重要核心竞争力。据了解,高德红外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用于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等的研发。已获得专利200余项,参与多项国军标的制定,承担国家和军方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的科研成果。


  与此同时,高德红外还积极构建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培育了“GUIDE”、“GuidIR”、“MobIR”、“ThermoPro”、“EasIR”、“Infrafusion”、“KnightIR”等驰名海外的品牌,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红外热成像系统的产业化基地,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创新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国防军事、航天航空、工业检测、检验检疫、安防监控、智能交通和个人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记者 高明静 实习记者 张楠)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风启辰牵手高德地图布局汽车智联生活圈

    日前,东风启辰与高德地图在京签署车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技术优势资源共享,开展包括在线服务生态(位置服务、地图平台、互联网金融等)、高精度地图与ADAS及自动驾驶、大数据应用以及联合精准营销等板块的深度合作。
    2017-08-23
  • 分行业分步骤推进 智能制造需走中国特色之路

    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2017-04-26
  • 中国电信携手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电信携手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11月9日,中国电信携手俄罗斯电信运营商TransTeleCom(TTK)开通了首条基于100GULH(超长距)密集波分复用技术(DWDM)的贯穿中欧的跨境传输电路。
    2017-12-04
  • 银隆与绿色同行走“海上丝绸之路”

    近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上,银隆作为新能源行业的优秀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现场参加“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展示”,呈现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果,突出创新性和节能环...
    2017-12-18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