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携手五家企业共筑南海智能“养殖航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7





  日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北大青鸟集团等六家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整合技术、装备和资本优势,在海南布局建设3个深远海智能养殖渔场,打造南海深远海“养殖航母”。这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获得的一份大单,也是我国渔业现代化向深远海发展的一次突破,而多方合作、产融结合,推动政府、央企、金融机构、社会资本联合发展智能化养殖,打造了央企、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合作的典范,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zhongchuanzhonggong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智能渔场”布局海南


  深远海智能养殖渔场规划建设在海南陵水自净能力较强的深海远洋,工作水深55米,可抗17级台风。每个渔场网箱装备高75米,直径120米,整个养殖水体为25万立方米,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仅网衣面积就等同于7个足球场,每个渔场每年成品鱼产量6000吨,相当于500-600个传统的近海深水网箱标准箱总产量。


  根据达成的《海南省现代深海渔业暨智能海洋渔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南陵水深远海渔业养殖平台采购备忘录》,海南省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将向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单,订购3座深远海渔智能养殖渔场装备,用于发展海南省海洋渔业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养殖。


  深远海“智能渔场”是目前中国自动化程度最高、养殖水体最大、养殖水域最深、养殖能力最强、使用年限最长的热带超大型半潜/坐底式深远海智能养殖网箱,将填补国内超大型智能网箱养殖的空白。


  深远海“智能渔场”建成后将采用远程遥控技术,在饲料投放、抗台下潜、鱼群监控、死鱼处理等方面均可由远程遥控实现。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预计经济总产值可达200亿元,全产业链带动就业万人以上,将推动海南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化深海网箱发展,助力海南海洋强省建设。


  填补我国无超大型智能网箱养殖空白


  推广深水网箱养殖,是解决近海养殖的环境压力的有效措施。此次签约的超大型智能网箱将在海南陵水海域开工建设,一口网箱养殖6000吨鱼,相当于500-600传统的深水网箱标准箱总产量,将填补国内没有25万立方水体超大型智能网箱养殖的空白。


  该项目建设水深50米,建设数量为3口,主要养殖成鱼,每口产值每年数亿元。从过去建设海域15米水深到现在50米水深,单口投资数十几万元到现在的数亿元。


  这次即将建造的大型智能网箱,比过去一般的深水网箱养殖容量更大,养殖海域更广,离岸更远,技术含量更高,更加环保,同时投入与风险也更大。


  据了解,即将建设的大型深水智能网箱由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海上养殖。临高海丰公司1998年开始在临高后水湾开展深水网箱养殖,是国内首个开展深水网箱养殖的公司,经过20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深水网箱养殖公司,年产金鲳鱼近万吨,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优势。


  4月10日,来自我国深海网箱养殖领域和海工装备建造领域的海南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权威专家共聚一堂,为此项目建造设计再次问诊把脉。会上,北京国开银杏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徐柱良先生和临高海丰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黄海先生签订了合作协议;海南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约联合组成的技术支撑团队,共同谋划深海养殖装备与技术的发展。


  武船领航国内渔场装备市场


  近年来,面对全球船舶建造市场低迷、造船企业普遍不景气的现状,武船集团整合内部优势资源,积极开拓国际高技术海洋装备市场。2014年9月,SALMAR集团面向全球招标,抛出智能化深海渔场建造订单,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一举中标。


  去年6月3日,由武船集团为Salmar集团建造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OCEAN FARM 1”(海洋渔场1号)在青岛武船集团新北船基地顺利交付。该装置的成功交付是全球海上渔场装备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武船重工成功进军全球高端养殖装备市场,同时也为中国造船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


  据了解,该装置单套造价约4.2亿人民币,是目前世界单体空间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深海养殖渔场。该渔场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被世界养殖行业喻为开启了人类深远海养殖“新纪元”。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深海养殖设备。


  “海洋渔场1号”在研发、建造过程中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海工行业的多项科研和施工空白,为海工行业提供了珍贵的技术资料和成功经验。


  此次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和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是一次国内最强的海上渔场装备企业和国内最强的深水网箱养殖公司的联合,将推动产业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而此次风投资金与建设方签订协议,标志着打通了大型智能深水网箱建设的任督二脉,解决了此前建设一直停滞不前的问题。


  同时,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在深远海渔业养殖领域的合作,将构建有利于建立深海智能渔场试点项目先行先试的工作机制,携手打造央企、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合作典范,共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助力“蓝色粮仓”建设。(本报综合报道)


  延伸阅读


  “深蓝一号”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5月4日,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打造的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深蓝1号,在山东青岛建成交付,即将启程运往黄海水域,用于深远海三文鱼养殖。


  “深蓝1号”采用明黄色涂装,主体结构呈正八边形,高35米,周长180米,可容纳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担吧罾?号”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最大的全潜式“深海渔场”,潜水深度介于4米到50米之间,操控人员可根据海水温度控制渔场升降,使三文鱼群在适宜的温度层生长。


  据悉,位于日照市以东13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是我国海域最适宜养殖三文鱼的优良环境。估算黄海冷水团渔业养殖规模在千亿元以上,但受制于缺乏合适装备,深远海大规模渔业养殖在我国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院长王宇介绍,“深蓝1号”一个养殖周期可育成三文鱼30万条,产量1500吨,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它的启用,将渔业养殖区域向外推进了130海里,对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拓展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空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全国首座全潜式大型智能网箱在山东顺利下水,是我国水产养殖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件大事,我国海洋渔业这一大国重器横空出世,必将开启我国深远海渔业养殖阔步向前的新征程,必将书写我国深蓝渔业的新篇章,同时,也是我国首次在开放海域开展规模化三文鱼养殖的创举。于康震指出,山东要以此为契机,把深远海养殖名片靓起来;要继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使深远海养殖能力强起来;要加强市场培育和宣传,拓展国内外消费市场,把深远海养殖品牌树起来。他表示,山东稳步推进,及时总结,努力形成一整套深远海大型网箱养殖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推动全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孙述涛强调,“深蓝1号”顺利下水,吹响了全省深入经略海洋、整装进军海洋的集结号,各级政府、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同携手、再接再厉、深耕海洋、再立新功。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等要求,加快实现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跨越,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武船将承建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型航标船

    12月19日,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型航标船签约仪式在武船集团总部顺利进行。主要用于对我国南海海区各港口、航道的灯浮标和灯桩等助航设施进行布设、撤除、检查和维护作业,并能兼顾海上防污染和无线电导航信号监测等任务。
    2017-12-29
  • 雷沃重工:加快供给侧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从2013年开始,雷沃重工就确定了“先做减法、再做加法”的经营思路。只不过那时并没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说法,但雷沃重工的转型之路与后来的理论非常吻合。
    2017-04-28
  • 欧洲研发 全球制造 雷沃重工斩获德国红点奖

    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一直是世界顶级制造企业的舞台。但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红点奖获奖名单中,却出现了一家中国农业装备企业的名字——雷沃重工,而获奖产品竟是一款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
    2017-05-03
  • 铁建重工将制造业服务化推向新高度

    今年初,铁建重工全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响应机制,提升识别、创造、引领、开拓市场的能力,营销、研发、生产、服务全产业链条合力出击,将制造业服务化推向新高度。
    2017-05-12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