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绿色智能装备“三位一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3





  日前,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过程智能化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陕鼓发力智能制造迈出了重要一步。近年来,陕鼓重点推进“两个转变”发展战略(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客户经营、品牌经营和资本运营转变),取得了突出成绩。


  “装备制造行业实现智能制造已成为发展趋势,这也是陕鼓战略落地和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陕鼓智能制造包括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过程智能化的“三位一体”模式。陕鼓将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智能制造。通过服务智能化,进一步完善远程监测系统,强化EAOC(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研究,形成用户问题感知、方案形成与推送的智能化;通过过程智能化,促进精益设计和产业制造智能化的提升,为客户提供能量转换领域个性化、定制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为满足油气、化工领域用户工艺流程的专业化、个性化需求,陕鼓已在化工流程工业中研制出多套一体化机组。比如首台(套)全国产化36万吨/年硝酸四合一机组,通过先进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控制算法,实现了智能化故障诊断与控制功能的有效结合,为化工行业装置优化改造、提质增效提供了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


  依托自主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陕鼓成功使我国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实现能源系统互联,在国内外用户的1200套动力装备上配套安装了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系统大数据互联,为传统制造业插上智能化的翅膀。能源互联岛投运半年来,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降至目前的18.0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幅达14.18%,成为全球透平行业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


  目前,陕鼓的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正在大庆联谊石化流程工业能源优化、三聚环保产业升级、秦川机床厂区域能源利用提升等项目获得应用,并在煤化工、石化行业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建设等多领域实现市场突破;同时可为离散型制造业、流程工业工业园区、智慧城市及军民融合等领域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系统方案。


  近年来,陕鼓还开展了超临界二氧化碳系统技术、高效一体机技术、生物质热解技术研发及能量系统平衡技术研发,在大型风洞、丙烷脱氢、大型空分机组等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方面实现了突破,与国际一流企业比肩。


  针对化工领域大型空分装置市场需求,陕鼓相继自主研发了6万、8万、10万、12万、15万等级大型空分机组,形成了6万~15万等级空分装置配套可靠、先进的系列化离心压缩机组设计、制造能力。2017年4月,陕鼓与江苏海力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30万吨/年合成氨联产己内酰胺、制氢项目,标志着陕鼓自主研制的国产化首台(套)8万等级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在国内化工领域超大型空分装置中得到成功应用。


  陕鼓自主研制的国产化首台套40万吨/年混合脱氢装置乙烯压缩机组、丙烯压缩机组、产品气压缩机组、热泵压缩机组和再生空气压缩机组等,在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山东东明前海化工、河北海伟集团等用户现场顺利投产运行,效果良好,打破了国外垄断;全球最大的AV140轴流压缩机组,2017年12月通过用户评审。业内专家认为,装备具备技术含量高、能耗低以及综合经济指标优良等优势,将有效推动煤化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升级。


  “技术创新永无止境。目前,陕鼓正在牵头实施10项国家级科技研发项目,‘十三五’期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将达到10%,远超同行企业。”李宏安认为,流程工业领域装置的大型化、系统化、高效化、清洁化已成为行业升级发展的必然趋势。


  石化产业优化改造、新能源开发、新材料研制、传统化工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势必需要依托高端透平装备节能环保产品,以及高效环保的系统解决方案。这些都将成为陕鼓在石化装备行业寻求发展的良好机会。


  李宏安表示,在为市场和用户提供“硬件+软件”服务的基础上,陕鼓今年将凭借自身技术和金融资本的优势,全面对接分布式能源新风口,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依托,努力提升系统解决方案和“专业化+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李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桐昆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名单

    记者日前从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牵头的“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名单,并获得27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整个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
    2017-04-19
  • 中国一汽

    中国一汽"绿色制造"巡礼:构建绿色生态圈

    绿色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材料采购、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消费使用等各环节都需要进行绿色管理。
    2017-06-17
  • 以绿色基因助力制造强国

    推动绿色制造,一方面要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进程,改变高度依赖资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的传统增长模式,加快实现生产过程的清洁化、高效化。
    2017-07-26
  •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 浙江日发打造绿色全产业链

    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企业产品的绿色高效,并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链。
    2017-07-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