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欧洲 OPPO寻求海外业务“进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5





  在法国卢浮宫发布阔别了四年的旗舰智能手机Find系列之Find X,与意大利超级跑车制造商兰博基尼达成深度合作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巴黎、伦敦或米兰建立全球设计中心……日前,中国手机品牌OPPO在法国巴黎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


  OPPO,目前中国手机市场头部品牌之一。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数据,目前OPPO手机销售量排名位列全球第五,中国市场第二。但OPPO全球第五的地位绝大部分(70%)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贡献,上述IDC数据表明,OPPO在中国手机市场占比达18.5%,而全球份额则为7.1%。因此,海外市场是OPPO这样的中国手机品牌的必争之地。


  事实上,2018年是OPPO进军海外市场的第10个年头。2009年,OPPO于金融危机之后进入泰国市场,随后陆续进入其它东南亚市场,截至2017年年底,OPPO品牌位列东南亚市场第三名。同时,OPPO有重点地进军印度、埃及、俄罗斯等重要市场,截至目前,OPPO业务遍及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


  10年海外业务累积的经验和中国手机市场无形的天花板,使得欧美市场成为追求“更健康更长久”的OPPO手机的必然选择。过去10年,OPPO的海外市场绝大多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而众所周知,越是欧美发达市场越能保证商业利润,而且要成为全球性品牌,必须拿下欧美发达市场。


  “OPPO的策略是在稳固已有市场地位,比如东南亚、印度和非洲的埃及的基础上,在新增市场区域取得突破。要在这些市场取得突破,会比以往其他国家更加艰难,我们有充分准备,也要充分做好与消费者的沟通。”今年五月起调任全面负责OPPO海外市场整体业务的OPPO副总裁吴强向媒体表示。吴强一直是OPPO中国市场的负责人,将最具市场嗅觉和营销能力的人放到海外,足以说明这一轮海外拓展对OPPO的意义。


  OPPO是一家求稳的企业,在今天正式进军欧洲市场之前,OPPO已于去年进入澳洲市场,这可以看作其在发达国家市场拓展的练兵。而OPPO欧洲市场的负责人黄利国,正是OPPO澳大利亚业务的负责人。


  “对于欧洲市场,OPPO总体策略是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去做好每个区域市场。”黄利国表示。据介绍,OPPO将首先开拓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地。“欧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其独特性。在这几个国家找到在欧洲市场开拓的方法后,再开拓其他国家。”黄利国说。


  全球手机市场正处于增幅下滑的通道。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欧洲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情况报告,三星和苹果在欧洲市场销售量排名稳居前两位(两者相加市场份额为55.3%),但今年一季度销量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下降15.4%和5.4%),这说明作为成熟市场,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处于换机疲软期,需要新的产品和新的品牌的刺激。这也是中国手机企业的极佳机会。


  “OPPO将采取本地化的策略,大量启用本地员工,尤其是在品牌方面,一定会遵循本地化操作,切实挖掘和洞察当地用户的需求,推出了符合当地的、能和当地年轻消费者沟通的方式方法,去和他们进行品牌沟通。”吴强表示。年轻消费者是OPPO的主攻市场,倾听、观察年轻消费者,找到能被接受的应用和品牌落地方式,也正是OPPO的强项。而OPPO先行锁定的这几个欧洲市场,在国民性上与中国最为接近。看得出,OPPO对欧洲市场的开拓,已经做了很多研究和准备。难怪,吴强向记者透露:“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快则今年下半年,慢则明年上半年,OPPO可以在欧洲其他市场开启业务。”


  最让OPPO有底气的,还是自己的产品。“OPPO是一个具有探索精神的年轻品牌,产品上一直探索具有艺术气息的极致设计。这与欧洲尤其是法国消费者对艺术的追求不谋而合。”吴强表示。据OPPO观察,欧洲消费者对续航能力等功能要求很高。而OPPO手机的一大强项正是VOOC闪充功能。为此,OPPO将在欧洲市场强化这一功能。


  同时,OPPO发现欧洲消费者非常关注设计感和艺术,肯为设计买单,特别是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消费者,对新鲜的事物及创新的科技非常期待和兴奋。“这些都是OPPO在打造伟大产品的理念之下,所擅长的技能,很契合OPPO品牌的特点,也是OPPO选择在这些国家启动市场的原因。”吴强表示。正是基于这一考虑,OPPO将其旗舰新品Find X的发布地点选在了法国。这款创新产品克服了无数结构困难,将摄像头隐藏于机身内,使用时才自动“探头”,从而保证呈现一款浑然一体、正反无孔的设计的完全全面屏手机。


  除了产品,在品牌认知上,OPPO在欧洲市场也并非“一穷二白”。在发布会期间,OPPO与兰博基尼汽车共同宣布正式达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这一合作便是兰博基尼主动找的OPPO。此外,OPPO蓝光播放器曾经多年占据欧美市场第一,据悉,很多渠道人员和高端消费者对OPPO品牌仍有认知。


  尽管如此,市场的最终选择谁也无法预料。OPPO要想立足发达国家市场,还需要多点突破形成合力,这可能也是OPPO今年起启动日本和欧洲市场的原因。“拓展一个市场,最重要的是识别到当地用户和运营商需要的产品,推出当地目标用户需求的产品,这样好的市场份额自然形成。”黄利国表示。(记者 连晓东)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动车组通过TSI认证 凭借过硬实力打入欧洲市场

    中国动车组通过TSI认证 凭借过硬实力打入欧洲市场

    记者日前从中国中车集团获悉,由中国中车下属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中国首批出口欧洲的动车组——马其顿电动车组项目通过TSI认证,这标志着中国动车组正式获得欧洲铁路产品的EC符合性认证证书,赢得欧洲技术标...
    2017-06-08
  • 阿里云为欧洲企业提供计算产品 海外战略持续推进

    阿里云为欧洲企业提供计算产品 海外战略持续推进

    当地时间6月15日,阿里云在巴黎VivaTech科技展上宣布大数据计算产品“MaxCompute”将于年内在欧洲市场开服,该技术涵盖处理分析、机器学习等一系列完善的数据智能服务。
    2017-06-21
  • 中国制造客车加速“驶”入欧洲

    中国制造客车加速“驶”入欧洲

    已经习惯使用中国制造的手机和家用电器的欧洲民众,正选择搭乘中国制造的大客车作为城市交通工具。来自英国、荷兰和保加利亚等国的众多订单,让中国制造客车加速“驶”入欧洲市场。
    2017-08-18
  • 阿里云发布八项云计算AI产品 中国技术角力欧洲市场

    阿里云发布八项云计算AI产品 中国技术角力欧洲市场

    北京时间2月27日晚间,阿里云在西班牙巴塞罗那MWC展会上表示,中国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快车道,新零售、新制造、城市大脑等产业AI实践已经快世界一步。
    2018-03-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