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网边端 联通云网一体战略现新趋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日前,中国联通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国际合作伙伴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电信运营商以及云网生态合作伙伴参会。阿里云、腾讯云与联通的“云网一体”方案联台亮相,大家从公有云的相互竞争,转向“携手融入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这也是中国联通实施混改后,云网一体化战略发展的新趋势。


  云网一体化进程将加快


  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信息通信产业强有力的支撑。电信运营商是数字时代的主要推动者和赋能者,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国联通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推进实施以“聚焦、创新、合作”为主要内涵的发展战略,并以混改为契机加快公司互联网化转型步伐,在云网一体化、大数据、5G以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成效显著。


  云网一体是运营商对自己资源优势的再认识。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云网一体化领域,中国联通基于云服务和网络布局的优势资源,深入打造“云光慧企”产品体系,提供包括云组网、云专线、云联网等在内的云网一体化场景服务,可实现业务的自主服务和快速开通,从而满足客户对广覆盖、高可靠及灵活部署的需求。


  在大数据领域,中国联通率先实现了全国数据的集中,形成了PB级的存储容量,近5000个集群结点,日处理770亿条位置数据的能力。目前已与17个行业、70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丰富的产品案例。


  在5G领域,中国联通已经在16个城市陆续开启了5G规模试验,2019年将进行业务应用示范及试商用,并计划在2020年正式商用。同时,中国联通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将利用5G技术,为全球亿万观众提供全场景、全超清的视觉体验。


  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中国联通将坚持“平台+生态”战略,通过构建创新平台,聚合产业生态,成立专业化运营的产业互联网公司来提升效能,为行业发展创造价值增量空间。


  陆益民代表中国联通发出倡议,希望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加快推进云网一体化进程,加速5G落地,推进产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大互联互通及合作伙伴之间协同,从而共同推进电信行业、信息化产业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


  云、管、边、端各方协同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5G技术的快速发展,云与网的关联性将越来越紧密。以前业界经常将一个业务的实现分成“云、管、端”三个层级,现在大带宽、低时延、广泛连接的应用推动云网一体向“云、管、边、端”发展。而在网络边缘,中国联通有大量机房可用于建设边缘云,这是像阿里云、腾讯云这样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所不具备的资源。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演讲中表示,在数字化转型时代,要加强云、管、边、端各方的协同。凭借运营商连接各行各业的独特优势,中国联通的“云网一体”产品体系,可帮助企业快速上云,同时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阿里云的服务能力和联通的网络连接能力叠加,在业务转型、客户服务上积极创新,探索跨界融合的新模式,强强联手打造新一代数字化运营商,推动社会数字经济发展。


  胡晓明透露,混改以来,阿里巴巴已经在IT系统云化、新零售营业厅、安全服务、数字化人才合作、商业模式拓展等方面与联通展开了深度合作,双方联手打造的“云光慧企”产品体系,为包括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山东蓝翔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1万家行业客户提供服务。胡晓明表示,在即将到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期待与联通开展更多的跨界融合,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联通与腾讯的合作树立了产业样板标杆,双方联手打造的腾讯王卡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使用量超过1亿用户,用户的DOU值(平均每月每户上网流量)高达15G/月,远远高于行业2G的平均水平。


  汤道生说,新应用对网络带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我们期待5G网络加快布局;另一方面,在云端用AI处理大数据成为所有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方向,广泛应用于智慧金融、智慧出行、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能工业及智能教育。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国际化趋势加速,微信支付等产品形式不仅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目前也开始走向世界,覆盖了上百个国家。腾讯云携手中国联通“云网一体”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按需使用的云服务,将会给全球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边缘云中国联通先行一步


  伴5G而生的边缘计算,要求在网络边缘、最靠近用户的地方工作,例如为游戏提供更公平的对战环境、为视频用户提供零等待无卡顿的观看体验、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毫秒级“反应”的网络传输。边缘计算对网络的要求,在相当程度上与电信运营商全光改造后空闲下来的机房所处的网络位置吻合。日前,中国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首先举办了“2018中国联通边缘云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希望在前期15个边缘云试点的基础上,能够部分实现规模商用,既可以唤醒机房资源,又可以为创新业务、5G建网辅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中国联通正在实现从“互联网业务被动适应网络”向“网络主动、快速、灵活适应互联网业务”的根本性转变,通过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和助力广大企业上云深化了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中国联通在两年前已经推出了CUBE-Net开放网络架构,现在已经从1.0迭代到2.0,为了实现“云网一体、网随云动”的理念,中国联通将搭建一个平台,使得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平台、不同的需求,通过中国联通沃云平台能够实现互通。用户体会不到相互的差异,对用户来讲是完整的产品、完整的功能、完整的使用界面。


  中国联通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表示,联通制订了一个规划,用大约在5~10年时间,把包括边缘云在内的中国联通通信云部署完成,从区域、本地、边缘,再到接入机房,大约四层的云架构,其中区域数据中心大约有70~80个机房,本地数据中心有600个左右,边缘数据中心有6000~7000个左右,综合接入机房有6万~7万个左右。中国联通目前已经在推进核心网络下沉、微服务架构、无线网CU/DU分离的工作,计划于2025年基本实现100%的云化部署。(记者 刘晶)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