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制造”绿色球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2





  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中国元素”闪耀赛场。近日记者了解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集装箱扬州基地正在参与建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场地——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这将是世界上首个使用集装箱模块化理念建设的大型体育场馆,也将是世界杯历史上首个真正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


  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12个新建球场之一,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东南部的海滨地区,占地45万平方米,可以容纳4万人。


  “严格来说,我们不是‘建设’,而是‘制造’这个球场。”在中集集装箱扬州通利生产车间,项目经理王飞介绍了生产的样箱:长约6米,宽和高均约2.5米,外表看起来和普通集装箱差不多。样箱内有乾坤——这套样箱按照盥洗间设计,各式洁具一应俱全,橘红色内墙,黑色隔断,香槟金色调的门厅,设计风格颇具现代感。“这个体育场是由西班牙一家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使用集装箱作为主要建筑模块的灵感,来源于卡塔尔的最大港口多哈港。整个场馆将由990个集装箱模块组合而成,共有七层。”


  集装箱怎么拼成一个大型体育场?“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就在于只要将地块平整之后,就能‘万丈高楼平地起’。”王飞说,选定一块地后,先用钢结构做好整个体育场的框架,然后像搭乐高积木一般,把集装箱模块拼装到相应位置,再进行涂刷、装饰,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就建成了。


  据悉,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选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建造世界上第一个集装箱模块化大型体育场馆,源于企业实力过硬。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总经理赵有善介绍说,公司2005年开始出口模块化建筑,项目遍布世界,技术国际领先。去年,公司为巴西制造了南极科考站集装箱模块,成为中巴两个金砖国家的合作亮点。在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前不久,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官员就来到中集通利,对该公司生产出的三套样箱进行了检查,他们感到非常满意并表示产品质量超出预期,希望双方通力协作,早日建成这个神奇的球场。


  按计划,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的990个集装箱模块将于今年7月开始生产,10月起分批发运至卡塔尔,2019年4月全部生产完成,整个项目将在2020年6月完工。(张力澎)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桐昆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名单

    记者日前从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牵头的“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名单,并获得27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整个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
    2017-04-19
  • 中国一汽

    中国一汽"绿色制造"巡礼:构建绿色生态圈

    绿色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材料采购、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消费使用等各环节都需要进行绿色管理。
    2017-06-17
  • 以绿色基因助力制造强国

    推动绿色制造,一方面要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进程,改变高度依赖资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的传统增长模式,加快实现生产过程的清洁化、高效化。
    2017-07-26
  •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 浙江日发打造绿色全产业链

    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企业产品的绿色高效,并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链。
    2017-07-3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