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心无旁骛20年 打造中国动力巨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对于潍柴人来说,2018年有着特殊的含义: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潍柴10周年,也是潍柴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


  7月1日,潍柴集团在山东潍坊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所做的《心无旁骛 勇攀高峰》报告中表示,经过20年的创新奋斗,潍柴一跃成为中国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改变了国际竞争格局;同时在落实2020~2030战略中加快转型,通过高质量发展加速迈向世界级规模,打造千亿美元级企业。


  大会结束后,谭旭光接受了包括中国工业报记者在内的集体采访。


  今日潍柴,成就于两个十年蜕变


  谭旭光在报告中充满感情地表示:“今天的潍柴,涅磐于1998年,成就于两个十年蜕变。”


  作为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末的老国企,潍柴在20年前也面临着大部分国企遇到的难题——市场萎缩,发不出工资,企业濒临倒闭。以谭旭光为首的新领导团队临危受命,向全体员工作出“约法三章”的郑重承诺,以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实施改革突围。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三三制改革”、产品质量提升、配套市场战略转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潍柴重获新生。同时企业实施双轮驱动进军资本市场:推动潍柴动力香港上市,一步打通了潍柴快速走向国际化的道路;战略重组湘火炬集团,开启了从单一的发动机企业向黄金产业链纵向整合的战略转型。由于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潍柴成功开发“蓝擎”动力发动机,奠定了潍柴中国动力第一品牌的地位。


  2008年以来,潍柴开启了第二个十年跨越,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推动协同发展,实现了从单一业务到相关多元化战略布局的历史性跨越。过去很长时间,潍柴是单一的发动机企业。但经过最近10年的发展,潍柴成功构建起了汽车业务、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智能物流、豪华游艇和金融服务六大业务板块均衡健康、协同发展的多元化战略格局。潍柴发动机、陕汽重卡、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株洲火花塞、凯傲叉车、林德液压、法拉帝游艇、德马泰克、PSI等,形成了强大的品牌集群。


  二是整合资源,实现了从国内发展到全球运营的历史性跨越。国际金融危机后,潍柴审时度势,实施“欧洲三部曲”和“北美二重奏”,投资整合全球最优质的资源,补足产业短板。博杜安、法拉帝、凯傲及林德液压、德马泰克、PSI等国际领先品牌先后进入潍柴大家庭,并全部实现高效协同发展。同时潍柴深耕“一带一路”,大力实施当地制造、技术输出和国际产能合作,印度、埃塞俄比亚、缅甸、白俄罗斯等海外项目先后落地。今天的潍柴,海外业务牢牢占据了近半壁江山。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迈向高端,实现了从奋起直追到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潍柴不仅在国内,同时在美、日、德、意、法等国家建立了全球协同研发基地,拥有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等众多顶级创新平台,有力引领了行业发展。潍柴并构建起“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一线创新”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3150项技术专利,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超越引领的历史性跨越。潍柴成功推出了WP13、H系列、M系列等高端发动机,打造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动力心”。以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为核心,潍柴推出全球第一个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彻底破解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将国际竞争对手成功挡在了国门之外!


  心无旁骛,潍柴20年专攻主业不动摇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高度肯定潍柴发展:“潍柴十年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沉甸甸的!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我们国家战略。我们就是要避免脱实向虚,要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时过程中。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


  20年来,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潍柴始终扎根实业,心无旁骛攻主业,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涉足制造业以外的投资项目。潍柴抓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成长为一家2000亿级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50亿元,国内贡献税收270亿元,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38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速度”和“潍柴奇迹”,一跃成为中国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深刻改变了国际竞争格局。


  下个10年,潍柴力推整车整机战略转型


  记者了解到,具有72年历史的潍柴,已经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制定了2020~2030战略: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


  谭旭光向我们具体描述了企业目标:一是潍柴将全力推进整车整机战略转型,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水平,打造成为一家中国领先、国际著名的整车整机企业集团;二是要将动力总成打造成为集团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成为推动整车整机发展的科技支撑点,率先超越世界一流:三是要以承担国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为契机,坚持开放合作,整合全球资源,尽快实现新能源全球引领;四是要抓住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引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驾驶、工业视频等先进技术,将数字世界带入潍柴,真正实现“制造业+互联网”;五是要走出去与世界一流的斯坦福、麻省理工、东京大学等高校研发机构合作,用好最强外脑,全面迈向高端。


  谭旭光动情地说,潍柴发展的根基在员工、力量也在员工,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大会并向在潍柴科技创新、开辟市场工作中不幸殉职的五位员工,追授“潍柴改革创新发展先锋人物”称号。


  潍柴在近20年的发展中,得到了一批中外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7月1日的纪念大会上,潍柴向博世公司、AVL公司等供应商代表和机构颁发了合作伙伴奖。(记者 温舜方 孙红)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