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发布报告: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9





  近日,德勤中国发布了2018中国智能制造报告,详述了对150余家生产型和技术服务型大中型企业的调研结果,总结发现中国制造业目前已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进入高速成长期,且制造企业数字化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大部分企业正致力于数据纵向集成。


  报告指出,智能制造对企业的利润贡献率大幅增加,利润贡献率超过50%的企业占比从2013年的14%增至2017年的33%,而一部分受访企业(约41%)智能制造业务的利润贡献率在11%~30%,利润来源则包括生产过程增效和产品服务价值提升。


  随着我国两化融合、智能工厂和工业物联网建设多项举措推进,制造型企业素质显著提升,而企业数字化能力素质体现在其利用数据指导生产以及系统自优化的能力上。德勤调研显示,大部分中国企业(约81%)目前已完成计算机化阶段,能够通过计算化高效处理重复性工作,并实现高精度、低成本制造,但不同的信息技术系统在企业内部仍属于独立运作,很多设备并不具备数字接口。受访企业中有4成处于连接阶段,他们以相互关联的环节取代独立运作的信息技术,操作技术系统的各部分实现了连通性和互操作性,但仍未达到信息技术层面与操作技术层面的完全整合。(赵霞)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