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推动中国声谷走向“世界智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3





  中国声谷是由工业和信息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是全国惟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旨在抢抓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爆发式增长的重大机遇,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巩固先发优势,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粒子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字号招牌。


  据介绍,中国声谷通过产业环境完善与孵化培育创新,以核心技术为引领,依托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雄厚的科教资源,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强大的科研实力,在智能终端、互联网(智慧)+、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信息安全等主导产业重点布局,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声谷已入驻包括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科大国盾、赛为智能等核心企业,引进浪潮集团、新华三集团、安徽方正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70余家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


  注重顶层设计  坚持规划引领


  为促进中国声谷发展,安徽省和合肥市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发展规划。


  一是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编制了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技术优势,结合产业发展基础,明确打造“1+3+6”的“互联网+”产业格局:夯实1个基础产业、壮大3类硬件产品、拓展6打应用和服务方向。


  二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边建边招”的原则,打造“一核、两区、多园”的“互联网+”新型园区空间布局,“一核”是以科大讯飞为主的核心区。“一轴”是以安徽信投带动产业链的延伸为轴线,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孵化为轴心,向产业园输送孵化出的成熟项目和中小企业。“多园”是围绕重点应用领域,以合肥高新区、合肥双凤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园区为基础,建设大数据及安全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特色鲜明的产业园,推动关联产业和要素集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三是注重引进人才。中国声谷聘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机构代表、科学家、院士,成立中国声谷专家委员会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资源支持,同时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为75)。


  四是加强联动机制。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合肥高新区推进中国声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联系对接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牵头开展合肥高新区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包括政策制定、园区建设、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等。


  扩展产业领域  实现集成创新


  中国声谷以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以拓展应用领域为路径,融入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汽车电子等高端制造业,实现了产品集成向产业集成的提升。


  一是夯实基础产业。依托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加快发展智能芯片设计,打造“芯之城”,集聚了联发科技、杰发科技、群联电子、北京君正、灿芯科技、富芯微电子等集成电路企业,夯实智能芯片设计制造业基础。


  二是扩大人工智能硬件和服务。重点发展壮大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汽车电子三类硬件产品,拓展教育文化、互联网、语音大数据、智能客服、智慧城市、信息安全6大应用,打造“互联网+”产业新格局。


  三是巩固国家信息安全。借助量子通信等先进技术手段,依托科大国盾、本源量子、新华三、高维数字等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助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中国声谷依托龙头企业科大讯飞,与海尔、康佳、长虹等共建语音联合实验室,结合中科大、合肥工业大学、中电38所等开展语音核心技术研发;同时,培育和引进了华米科技、科大智能、商汤科技等智能产品制造项目,在产品研发、应用领域研发、技术储备等方面始终保持国内技术高度的惟一性和先进性,并据此积极构建完善示范基地产业链条,快速形成产业聚集。


  打造特色平台 优化公共服务


  平台是发展的空间载体。中国声谷以“两区”“多园”为载体,以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为中心,通过“创业苗圃一孵化器一加速器”路径,高度聚焦上下游优质项目的发掘与孵化,实行“创业导师+服务平台+专业孵化”的培育模式,构建起“大创客”带动“小创客”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利用示范基地语音云开放平台将核心技术开放给创业者,让开发者共享运营平台和渠道资源,为企业提供领先技术支持。基于目前的资源,中国声谷已投资14个项目,投资额近1亿元。


  同时,中国声谷已经建成具有影响力的智慧云服务平台、互联网+创业平台、创意研发中心以及体验中心等众多产业发展平台。与国际数据公司(IDC)、中科院、中科大以及北京大学等达成合作共识,将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加快人工智能产业研究分析,促进产业数据与研发成果的市场化应用。


  中国声谷通过搭建硬件产品平台,培育、引入多家智能终端厂家,结合行业应用项目进展,补齐现有产业板块、快速增加规模以上企业、持续提升基地产值。同时,鼓励企业在医疗、教育、汽车、家电等重点应用领域发力,构建AI产业生态。(合肥软件园管理中心 李靖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