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助力非洲拥抱数字经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3





  9月5日,南非总统、塞内加尔总统先后到访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非洲年轻人和企业拥抱数字经济。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要实施贸易便利行动,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为非洲培训精英人才。作为积极实践中非合作和“一带一路”的国内企业,阿里巴巴很早就在非洲开展业务,不但将其优势的进出口电商平台业务带到了非洲,还积极推进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在非洲落地。未来,阿里巴巴还将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通过阿里巴巴经济体赋能非洲当地创业者、年轻人和女性,帮助非洲建立当地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为非洲产品打开国际市场


  在阿里巴巴的全球业务中,非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阿里巴巴对非洲市场高度关注,并已经在非洲开展了业务。非洲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并对中国商品有着巨大的需求,这不但让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在非洲落地水到渠成,还让非洲各国迅速广泛地接受了这一业务。


  阿里巴巴目前在非洲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进出口电商平台,进口方面以非洲特色产品和手工艺品为主;出口方面则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猫海外B2C平台,将深受非洲人民喜爱的数码、服装等“中国制造”带到非洲。


  据介绍,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进入非洲以来,已吸引超过420万非洲消费者通过速卖通网购中国商品。仅在南非,2017年就有近10万南非人在速卖通购物,南非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产品包括服装、假发、汽车、摩托车、消费电子产品、体育娱乐产品、家庭与花园用品、珠宝饰品、健康产品等。从整个非洲市场来看,在速卖通上有将近35万中国企业服务非洲消费者,为非洲提供了种类丰富和质优价廉的消费品,极大地满足了非洲人民各方面的生活需求。


  在帮助中国企业服务非洲消费者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在赋能广大非洲企业通过互联网进入中国市场。正如中非之间的合作是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上一样,阿里巴巴的各类业务,也为非洲各国带来了商机。


  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猫国际等平台,阿里巴巴正在为非洲企业搭建一个通往全球市场的平台和通路。目前天猫国际上有来自摩洛哥、埃及、阿尔及利亚、毛里求斯和南非等非洲国家的近百个品牌的进口商品,其中非洲鼓、摩洛哥护发精油、非洲红茶肥皂、阿尔及利亚足球队服、非洲小象毛绒玩具等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如果你只想赚钱那就不要去非洲,如果你只想自己赚钱也不要去非洲,如果想短期赚钱就更不要去非洲。在整个非洲业务拓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一点,就是长远和战略,互利和共赢,可持续发展。”阿里巴巴集团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的这段表述,不仅阐明了阿里巴巴帮助非洲发展的长期思路,同时也表明了阿里巴巴帮助非洲实现发展的决心。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在非洲推进建设eWTP


  帮助非洲做生意,让更多的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只是阿里巴巴帮助非洲发展的一小步。在阿里巴巴看来,推动eWTP落地非洲,帮助非洲各国抓住“一带一路”红利,共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将为非洲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一项能够惠及全球的普惠贸易机制,eWTP已经得到世界多国的广泛认可,发展潜力巨大的非洲也已向eWTP张开了怀抱。


  据宋君涛介绍,去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已与马云达成共识,认为eWTP应该在非洲开始运行,以此帮助非洲的中小企业。近期,双方将详细发布eWTP在卢旺达的落地方案。


  多位参与本次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均认为,eWTP落地卢旺达,将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这不但能够帮助更多非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全球市场,获得巨大的发展红利,还将帮助非洲完善各项商贸制度,补齐健全商业基础设施,为非洲企业和非洲各国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软硬件基础。


  2017年3月,eWTP落地马来西亚。马云对此表示,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沿线国家与全球中小企业带来机会,亚洲国家也会从中受惠很多。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全球广大国家的响应,除了国家层面的合作外,越来越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也开始以各自更为灵活的方式,为各国间的深入合作和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马云表示,作为eWTP的积极倡导者,阿里巴巴希望能够成为参与“一带一路”的一分子。


  阿里巴巴透露,随着eWTP落地非洲,阿里巴巴将在非洲重点做“三件事”:培训当地人才,两年内阿里巴巴已发起三项培训计划,未来仍计划开展更为深入的人才培训计划;推广非洲产品,为非洲的企业和产品寻求更多的国际市场机会;普惠技术分享,把阿里巴巴的技术共享给非洲的小企业和年轻人。


  业内预计,eWTP落地卢旺达后,配合阿里巴巴将要实施的“三件事”,将在短期产生积极效果,进一步激活非洲企业的活力和非洲国家发展动能,这将促使eWTP随后在非洲更多国家落地生根。


  赋能年轻人 助力非洲数字经济发展


  非洲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同时在发展中也面临不小的困难。对于如何帮助非洲企业发展,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阿里巴巴有着一套全新的“方法论”。


  马云认为,非洲是一个充满机会、充满梦想的大陆。非洲没有很好的基础设施,但抓住数字化的机遇,非洲就会是全世界最能够从数字化受益的地方。马云希望,通过阿里巴巴经济体赋能非洲当地创业者、年轻人和女性,帮助非洲建立当地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在赋能非洲上,阿里巴巴早已展开行动。2017年7月,马云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身份出席在卢旺达举办的非洲青年峰会,宣布了四个计划,其中包括支持200至500名非洲创业者到杭州学习、与非洲大学和政府合作对学生进行培训、设立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以及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洲创业基金;2018年8月,马云再次到访非洲,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布成立“非洲互联网创业者基金”,鼓励当地的年轻人“抓住普惠式全球化和数字化,非洲会出现100个阿里巴巴”。


  迄今为止,阿里巴巴已经针对非洲国家举办了两期培训,邀请非洲的年轻创业者到杭州学习中国数字经济生态的发展和电商运作的成功经验,为非洲培养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和创业者。


  在请非洲青年“走进来”的同时,阿里巴巴还将珍贵经验主动送到了非洲。2018年8月,阿里巴巴联合卢旺达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员会、卢旺达发展动议委员会,在卢旺达大学举办电商教育和技能培训,吸引9所高校50位大学老师参与,预计将覆盖2500名非洲学生。这不但为卢旺达培养了大量数字经济人才,同时也让卢旺达迅速成为非洲的数字中心,极大地改变了卢旺达的商业面貌。


  2018年8月8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在南非正式宣布启动“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该项目宣布,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个当地企业家,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这一项目将面向非洲全境,除了每年100万美元的奖金外,阿里巴巴还将为非洲青年和创业企业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


  阿里巴巴的这一系列努力,已经在非洲开花结果。一大批参加阿里巴巴培训的年轻创业者,都已在非洲各国展开了各自新的商业探索。例如,来自肯尼亚的Felix Mwaura,之前参加了阿里巴巴的培训。目前他经营着一家在线房屋租赁平台Kopay,他希望通过开通在线支付系统、在线租售平台以及无纸化签约,优化肯尼亚房屋租赁系统。在培训毕业时,他制定了新的目标,计划在一年内寻找超过1000间的空房资源、把房屋登记流程减少到1分钟之内,打造谦卑、“拥抱变化”的公司文化体系等。运用在阿里巴巴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仅仅三个月,他的目标就已经完成了1/3,并且寻找到了1400家房源,提前完成年度1000间房源的目标。(记者 侯云龙)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为助力非洲智慧农业发展

    华为助力非洲智慧农业发展

    近日,华为X实验室发布了一份白皮书,阐述了未来电信运营商通过智慧农业提高生产率和产量的可能性。该报告称,未来电信运营商可通过提供端到端物联网(IoT)服务,为农业价值链创造额外价值。
    2017-07-31
  • "中国智造"保障房落地南非 助力非洲城市可持续发展

    提到中国建筑公司在非洲,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尘土漫天的工地以及大量来自中国的工人。但如今,这一局面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建筑业“走出去”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出口向技术出口与管理出口转变。
    2017-10-26
  • 烽火通信100GPOTN首次突破非洲传输网市场

    近日,烽火国际市场传来捷报,在2017年阿尔及利亚电信骨干网100GPOTN项目招标中,烽火凭借技术、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表现成功中标。
    2017-10-29
  • 比亚迪助埃及打造非洲首条跨座式单轨

    10月21日,比亚迪在埃及最大海港——亚历山大港就云轨可行性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是继菲律宾之后,埃及成为比亚迪在海外签订云轨合作协议的第二个国家。
    2017-10-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