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 全柴:务实做企业 踏实做产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3





  在皖东重镇滁州全椒,一家低调的发动机生产企业——安徽全柴集团(简称“全柴”)散发着别样的光芒。《中国汽车报》“百家向上之路”采访团此次走进全柴,对其精益化管理体系印象深刻。全柴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与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迥异,也让人深深叹服。


  全柴始建于1949年,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独立自主发展,可以说是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自主零部件企业。目前,该公司柴油发动机功率覆盖15~380马力,广泛应用于汽车、叉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市场覆盖全国及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市场拓展,全柴具备了年产50万台系列多缸发动机的能力。


  稳健发展深挖市场 国六产品准备充分


  全柴发动机产品分为汽车、叉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四大板块。其中,车用发动机是第一大板块,占其总产能的比重为40%;接下来是叉车发动机,占比为30%;农用装备发动机占比20%;工程机械占比为10%。


  据全柴总经理丁维利介绍,今年前7个月,其产品销量保持了同比增长,其中,汽车板块的增幅为27%,叉车板块的增长接近25%。今年,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发动机市场整体紧缩,但全柴仍牢牢占据着优势。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内燃机叉车市场,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40%。在农业装备领域,全柴从2005年开始进入水稻机发动机市场,如今我们的市场份额已达30%。”


  伴随着排放升级,近期国六发动机的研发与供应是汽车行业内非常关心的话题。对此,丁维利表示,在国六发动机产品方面,全柴规划了柴油机、汽油机和燃气机3大种类,已完成5大平台车用国六发动机产品的开发,分别是Q23、Q28、H20、H30四个柴油机平台和一个汽油机G平台。目前,该公司全部完成了国六产品的性能、排放和机械开发,并已配装福田、江淮、东风、一汽青岛、唐骏、时风等品牌的车辆完成性能开发验证工作,即将进行公告试验,预计明年3月即可全部批量生产。他还补充道,“去年6月28日,一汽青岛国六轻卡成功下线,配装的就是全柴H20车用国六发动机。所以说,我们提前三年为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做好了准备。”


  目前,全柴3.5吨及以下的车用发动机产品系列十分全面,并正逐步向中卡发动机市场扩展。丁维利总结道:“全柴现在正处于稳健发展、良性循环的时期,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深挖部分专用车细分市场。”


  此外,还有一个被看好的市场是农用装备发动机。在记者到访全柴的两个多月前,即今年6月1日,由全柴承担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高端农业装备用柴油机研制项目”顺利通过了安徽省科技厅验收。丁维利表示,高端农用发动机是农业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未来伴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用装备发动机将有较大的市场增量。


  品质服务“双保险” 工艺先进客户放心


  纵观我国卡车市场,越来越多的中轻卡制造商建立起自己的发动机生产厂。对于全柴这类独立的发动机制造企业来说,这无疑加剧了市场竞争、增大了配套难度。“现在,很多中轻卡企业只有在自己的发动机体系功率段覆盖不到或性价比不够高的产品上,才会选择体系外的发动机品牌。”丁维利指出,“因此,身为独立的发动机供应商,全柴只有把产品质量做得更高、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才能赢得发展空间。”


  幸运的是,全柴早有远虑,不仅较早完成新产品的研发,而且引进并创新先进的生产工艺、建立了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体系,这些已成为其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环境的关键能力。在发动机核心铸件的生产工艺方面,全柴的消失模技术业内领先,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记者参观的全柴实型铸造厂消失模白区,有别于其他铸造工厂的脏、乱、油,整个车间干净、整洁、无尘,令人赞叹。据了解,全柴实型铸造厂具备年产3.5万吨消失模缸盖铸件及出口铸件的能力,可开发、制造出满足客户需求的各类薄壁复杂铸件产品,不仅有效提高了质量,还能降低成本。全柴的消失模铸造技术,无论在生产效率还是产品质量稳定性上,明显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填补了部分国内消失模高端设备的空白。如今,全柴已成为国内少数既成熟掌握消失模复杂铸铁产品工艺技术,又可直接制造其相关硬件设备的企业。


  “质量是永恒的课题,这是全柴从高管到中层再到普通员工都牢固树立的意识,各个部门都围绕质量保证开展工作。”丁维利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全柴一直坚持精益生产,并于2015年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工厂项目,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17年3月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丁维利解释说:“通过智能化,我们建立了产品的大数据库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体系。这有利于我们对产品进行质量跟踪,一旦发现问题能够检查出源自零部件、工艺还是人为等方面的原因,同时还可以对核心工序进行检测,产品质量管控得到提高。”


  在质量之外,另一个让全柴引以为傲的优势就是服务。据介绍,目前全柴在全国有800多家服务网点,覆盖所有业务板块。“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全柴一定会对客户服务到位,例如农用装备,我们可以服务到田头。”丁维利说道。为了更好地提高用户体验,去年,全柴还建立了智能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该公司可以对发动机进行远程诊断和维护,以及数据更新等服务,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深度研究多管齐下 要永保市场竞争力


  目前国内中、轻卡企业采用自有发动机产品的趋势仍在持续,与此同时,新能源动力产品愈发受到行业关注。作为独立的发动机制造商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丁维利说:“你担心发动机企业的未来,我认为一句话就可以解答——只要始终保持高端品质、持续降本增效,内燃机的竞争力是可持续的。尽管新能源动力发展迅速,但未来几十年,内燃机仍会是动力市场的主流。因此,传统动力技术不仅不能放弃,而且还要继续深入研究。”丁维利告诉记者。


  为此,全柴投资1.1亿元建立了先进的发动机实验室,于2017年投入使用。其中有发动机试验台架、AVL全流排放测试系统、部分流排放测试系统、冷启动试验间、NVH实验室、AVL整车转毂台架等,能够完成发动机和整车的性能试验、排放试验、可靠性试验、耐久性试验等,满足车用国六和非道路国四产品的检测需求,并且为未来的进一步升级预留了空间。


  当然,对于一家企业来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2017年,全柴还联合高校及整车企业,建立了氢燃料发动机研究所。长远来看,如果未来的动力市场需要,全柴也不会放弃转型为新能源动力产品制造商的机会。丁维利说:“近70年来,全柴人一直务实做企业、踏实做产品,不论未来动力形式如何改变,我们仍会以高质量的产品说话,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添砖加瓦。”(记者 刘晓烨)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通混改“下半场”:互联网化运营推动高质量发展

    联通混改“下半场”:互联网化运营推动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联通混改成功落地实施,在打造国企混改示范标杆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落一子而活全局”,混改工作带动了中国联通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8-02-02
  • 中铝集团: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

    中铝集团: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铝集团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成长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国际知名有色金属集团,在铝、铜、稀有稀土等各类产品的研发制造上不断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迈进
    2018-03-16
  • 同煤集团: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煤集团: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同煤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煤炭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3-21
  • 五粮液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向世界一流酒业集团迈进

    五粮液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向世界一流酒业集团迈进

    当前,五粮液集团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朝着“十三五”提前跨越千亿台阶,尽快迈入世界500强,努力朝着将五粮液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
    2018-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