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引领我国高端重大装备“绿色飞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7





  9月28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迎来建厂50周年华诞。当天,陕鼓集团举办了新形势下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新思路高峰论坛,并与裕华钢铁集团签订了80MW超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120万吨/年链篦机球团项目合同,与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1200吨/天(36万吨/年)硝酸装置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


  历经50年的创新发展,陕鼓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成长为一家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陕鼓智慧”和“陕鼓方案”正引领我国高端重大装备“绿色飞跃”。


  创新绿色技术和产品是陕鼓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核心内容之一。近年来,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超过8%,其主导产品曾6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截至2017年底,陕鼓集团已获得专利239项。


  依托国内外大型煤化工、石化、冶金等项目,陕鼓从国产首创共用型能量回收机组,到世界首创发电改拖动机组;从国产化首台(套)硝酸“四合一机组”的投运,到国产首台(套)5050m3级高炉鼓风机试车成功;从真实气体离心压缩机的突破,到10万等级大型空分压缩机的诞生;从手摇车把小机床设备,到拥有8吨、32吨高速动平衡及2.1万kW试车台位和真实气体闭式试验台;从依靠自主研发,到建立陕鼓欧洲研发公司,整合全球资源实现高端前沿技术为我所用,陕鼓持续发展高端装备,强化分布式能源核心能力的步履愈加坚实。


  2015年9月,陕鼓为宝钢湛江项目5050m3高炉精心制造的高炉鼓风机正式点火,其技术和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宝钢湛江项目是我国钢铁工业绿色环保示范工程。高炉鼓风机成功点火,正是基于陕鼓在大型高炉鼓风机技术领域数十年的潜心研发,实现了大型鼓风机轴向进气结构、新型轴端密封、大型轴流压缩机新叶型开发等一个又一个新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用陕鼓智慧和卓越品质铸就国之重器。


  大型空分装置是冶金、石化、煤化工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2017年4月,陕鼓自主创新研制的全国产化首台(套)8万等级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在江苏海力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制氢项目中得到应用,其高技术含量、低能耗以及优良的综合经济指标优势,将有效推动煤化工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升级,夯实了大型装备国产化的“中国芯”。


  陕鼓一直专注于透平压缩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和透平鼓风机组等各种透平机械及系统的开发、制造和服务,持续强化产品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后再创新,拥有了轴流压缩机、能量回收透平装置、离心压缩机技术和离心鼓风机等多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技术。


  近年来,陕鼓立足于分布式能源领域绿色发展需求,自主研制了国产化首台(套)40万吨/年混合脱氢装置乙烯压缩机组、丙烯压缩机组、产品气压缩机组、热泵压缩机组和再生空气压缩机组等5套机组,打破了国内外业界同行对我国丙烷脱氢装置配套压缩机领域研发设计能力的质疑。创新研发的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助力“西气东输”“海气上岸”及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


  据介绍,陕鼓研制的国内8万、10万等级大型空分压缩机组,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5050m3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等重大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达到186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陕鼓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夯实了企业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助力中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科技实力。


  多年来,陕鼓通过能量转换领域绿色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出的能量回收机组总功率累计已超过16GW,接近于4/5个三峡装机容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效应”。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未来,陕鼓仍以“能源互联岛”为支点,深化“一机两翼”战略举措,推动国际化战略部署,持续创新绿色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持续不断的绿色技术和系统方案创新,成为助力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续探索分布式能源流程工业领域前沿技术,为推动流程工业领域大型装备的国产化,持续创新“绿色动力”,铸国之重器。(记者杨扬)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鼓携手冀钢共铸行业发展“绿生态”

    目前,通过项目实施,陕鼓已形成了针对流程工业领域升级改造的“冀钢模式”系统解决方案,并在钢铁行业复制和推广,为循环经济和绿色生态发展寻找到了“新引擎”。
    2018-02-07
  •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陕鼓创新驱动绿色品质 增添实体经济发展“绿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2018-03-13
  • 陕鼓动力发力“一带一路”

    近日,X8001次中欧班列载着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设备从西安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这套设备是陕鼓承接的哈萨克斯坦某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配套设备。这是陕鼓集团瞄准“一带一路”市场,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8-03-23
  •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陕鼓“能源互联岛”挺进“一带一路”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围绕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城建、环保、制药等产业需求,构建了“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
    2018-03-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