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立新能源动力公司 玉柴加快动力多元化部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未来,汽车动力市场将形成传统内燃机、基于内燃机的混合动力、纯电以及燃料电池多元化格局,用户有多种选择。节能和减排是柴油机行业永恒的话题,仍大有潜力。我们将加大技术投入,精细研发,加快产品升级换代。”9月20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规划高级总监钟玉伟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讲了这番话。


  产品平台升级换代领先同行业


  当前,国内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这主要是政策和资本驱动的结果。在公交客车、城市专用车等局部市场,纯电动汽车增长较快。发展电动汽车,旨在避免燃油汽车排放对环境的污染。但是,钟玉伟认为,城市发展纯电动汽车,只是把污染转嫁了。他说:“在电力以燃煤发电为主的背景下,纯电动汽车并不环保;唱衰内燃机,是临时政策导向和资本引导造成的假象。”


  国际能源署2017年预测结果显示,2030年电动汽车市场拥有量只占汽车总量的10%~15%。


  相比电能,内燃机作为交通动力最大的优势是燃料能量密度高、容易获得,而且具成本优势。钟玉伟认为,新一代内燃机也可以实现低碳、近零排放;在未来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内燃机、混合动力还有很大市场。


  玉柴将坚持汽车动力多元化技术路线。钟玉伟介绍道:“我们将不断优化传统燃油发动机,开发和应用新技术,努力发展节能发动机技术,满足社会对发动机日愈提高的节能要求。”


  当前,改进内燃机技术,就是在排放法规前提下力求实现内燃机的智能化和高效化。比如,减轻内燃机重量,降低摩擦功,开发可变气门正时配气机构(VVA),应用可变压缩比技术以求提高增压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开发喷油闭环控制、智能燃烧闭环控制、附件智能化、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和先进燃烧技术,应用混合燃料。当前,国五柴油机热效率只有42%,国际柴油机行业正在为把柴油机热效率提高至55%而努力奋斗。简单换算,柴油机还有30%的节油空间。钟玉伟表示:“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技部组织实施中美超级卡车专项,近期将把柴油机热效率提高至50%,下一步计划提高至55%。应用新技术首先应当保证发动机本体强壮、能承受250bar的爆发压力。这就需要对原有产品平台进行升级换代。钟玉伟说:“玉柴在这方面走在同行业前列。”


  直接开发国六b柴油机


  节能减排标准越来越严格。因此,玉柴下很大功夫进行产品换代,实现产品系族化、标准化、模块化和智能化,从产品精益研发到生产线全面升级,总投资达52亿元,以适应国六后时代的国际性市场竞争形势。


  今年6月28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简称国六重型车标准)。国六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实施。国六a将从2019年7月1日起在燃气重型车上实施,将从2020年7月1日起在城市公交车、环卫车、邮政车等城市汽车上实施,将从2021年7月1日起在所有重型柴油车上实施。国六b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在燃气重型汽车上实施,将2023年7月1日起在所有重型柴油车上全面实施。


  钟玉伟介绍道:“玉柴跨过国六a,直接开发国六b柴油发动机,有S、K、Y三大柴油发动机技术平台11个系列产品,发动机排量从2升一直延伸至15升,功率覆盖73.5kW至514.5kW。玉柴燃气动力排量从3升延伸至15升,功率覆盖73.5kW至411.6kW。”


  玉柴是国内首家批量投放国六产品的自主发动机企业。从2016年起,配装国六玉柴发动机的大客车分批在北京市场投入运营,至今已有最长行驶里程达28万公里,最晚投放北京市场的国六玉柴发动机大客车行驶里程在7万公里左右。钟玉伟称:“在北京环保部门严格监测下使用三年时间,这些大客车均达到排放要求。”


  “蓝天保卫战”打响以后,国六排放法规在部分地区提前实施了。今年四季度,配装玉柴国六动力的整车将小批量投放市场。从2019年6月起,玉柴各个系列国六发动机将批量供应,满足汽车企业需求。


  玉柴将坚持“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经营思想,履行“用卓越和领先满足汽车动力市场需求”的使命,在探索新能源汽车动力技术路线的同时,坚持开发清洁高效内燃机,做优、做专、做强。


  直面柴油机企业转型挑战


  玉柴紧跟汽车动力多元化发展趋势,在近期发展天然气、甲醇、柴油和汽油双燃料等多种燃料动力,将在今年年底推出节油率在60%以上的混合动力系统。同时,玉柴燃料电池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样品。钟玉伟说:“玉柴集成全球最优资源开发这些产品。”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玉柴在2016年成立新能源事业部,继续优化原有混合动力系统和专用发动机,同时研发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纯电驱动系统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2019年,玉柴将成立新能源动力公司,引进战略投资,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动力产品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玉柴努力实现产品智能化和制造智能化,建立智能化工厂,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浪费,加强生产过程一致性。


  钟玉伟认为,当前柴油机企业转型存在两个风险:一是进度的风险;二是智能化关键零部件由发达国家企业供应,容易受制于人。他表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都会经历阵痛。我们不得不这样走下去。”


  2017年,中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占世界纯电动乘用车总销量的45%以上。在政策扶持下,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技术有了显著进步。


  钟玉伟强调:“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是政策驱动的结果,我们还是坚持汽车动力多元化的观点,城市运输工具以纯电动汽车为主,城郊运输工具可能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长途运输以传统动力和混合动力汽车为主。”


  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零部件是电池,增加电池能量密度、提高耐久性、降低成本、增强安全性、清洁回收利用等都很关键。据预计,今年,我国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率达257%,动力电池行业面临大的整合。2020年以后,固态电池产业化也会对现有电池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燃料电池还有更多技术难关有待突破,全产业链突破技术难关的难度更大。


  钟玉伟指出:“在相当长时间内,燃料电池还只是用在局部市场。对比国际先进产品,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界要重视产品质量和技术升级,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记者 姚福泰)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玉柴求新求变:新能源、轻客、海外市场多重出击

    玉柴求新求变:新能源、轻客、海外市场多重出击

    作为发动机的龙头制造企业,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玉柴)今年一季度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1~3月,玉柴股份产销发动机共计12 5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5%。
    2017-06-23
  • 守护万千学子 玉柴打造校车发动机最强配比

    守护万千学子 玉柴打造校车发动机最强配比

    玉柴作为业内最早推出校车专用动力的发动机企业,其校车动力系统成为了市场上“最抢手”的选择。数据显示,2016年,玉柴校车发动机销售总量占国内校车市场份额的46%,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
    2017-11-09
  • 2017,看玉柴重机驰骋关中平原

    2017,看玉柴重机驰骋关中平原

    “卖疯了”——是大多数人对今年重卡市场的解读。在关中平原的中部腹地西安,同样迎来了这一波热涨行情。其中,近年来致力于卡车动力市场转型升级的玉柴,业绩尤为抢眼。
    2017-12-08
  • 新疆CNG重卡爆发 玉柴机器接地气

    新疆CNG重卡爆发 玉柴机器接地气

    近5年经历过起起落落的天然气重卡,今年在新疆又一次迎来了爆发。爆发的原因来自多种因素的综合,最后归结为一点:接地气。
    2017-12-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