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四个强化”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10月12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辛国斌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全球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蓬勃兴起。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在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智赋能、以智增效,为全球制造业注入了新动能,也给世界经济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辛国斌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在各部门、各地区和广大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推进体系初步形成,央地联动,确立了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的发展路径。二是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一批技术装备、工业软件填补空白,初步建立起智能制造标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三是试点示范成效明显,国家层面实施了305个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近30%,同时形成了一批新模式推广到相关行业。四是开放合作不断拓展,在标准体系架构、标准路线图制定、标准互认、产业园区和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


  辛国斌强调,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有利于制造业智能转型的生态体系还有待健全。在新形势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分类分层指导,持续推进“四个强化”:


  强化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着力解决短板装备、基础零部件、系统软件等问题,以用促新,推动智能制造集成发展。


  强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强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资源集聚共享机制。


  强化人才培养。鼓励产学研用共建智能制造人才实训基地,培育一批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和面向智能制造的技能型人才。


  强化国际合作。依托双边、多边对话机制,增进智能制造技术交流互动,探索共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或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进程。


  本次大会主要包括智领全球高峰会、智领全球发布会、智领全球博览会和智领全球嘉年华四大部分,包括1场高峰会,11场主题分论坛,1场发布会,1场博览会和多场嘉年华活动,参会的重点嘉宾超过200人,参展单位300余家。


  工信部办公厅、科技司、企业局、原材料司、装备工业司、消费品司、信软司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记者 顾鸿儒)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一拖:用质量打开市场之门

    中国一拖:用质量打开市场之门

    春耕时节,大地复苏。中国一拖厂区更是一派繁忙。大马力轮拖主装厂第三装配厂马力全开,冲击日装车最新纪录;物流公司外运派车记录达到物流外发高点。
    2017-03-21
  • 中国电建与中国诚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承市场化原则,发挥中国电建世界领先的行业综合优势和价值创造能力,和中国诚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体制机制优势,在相关产业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
    2017-03-21
  • 争第一不如真第一 TCL诠释什么是“中国智造”

    2016年,深耕细耘30余年的TCL一举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三的电视厂商。对海外媒体而言,这是继2012年中国电视产业全面超越日本后,中国企业在全球电视市场征途的又一重要节点。
    2017-03-22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