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作为 金旺铋业加速应对变局之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2





  一个有“战斗力”的企业,对企业“兵法”决胜一环——“攻守道”应该是有充分认知与把握的。


  面对局势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环境,对于全球铋金属行业生产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旺铋业)及掌门人吴祖祥而言,艰难的挑战已迫在眉睫,如何理顺“攻守之道”,寻求绝地反击,实现从“稳”者到“能”者角色转换,是当下之急。


  吴祖祥日前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市场格局的变化及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金旺铋业唯有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方能实现企业精明增长。


  “优秀的企业是不惧怕危机与严冬的,该攻的时候攻,该守的时候守。守时,保持定力与信心;攻时,坚持坚定与理性。”吴祖祥信心满满。


  暗流与隐忧


  平静的湖面底下往往隐藏着暗流涌动的世界。


  资料显示,金旺铋业经过18年的砥砺前行,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战略空间、产业链延伸、市场拓展都领先同行业,是目前全球铋行业最具潜力发展的创新型企业之一,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含铋资源综合回收基地,年产铋锭占全球总产量的40%;拥有国内最大的铋系深加工材料基地,年产精细氧化铋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5%。


  当前,我国铋行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行业发展既有下行压力,更有增长潜力。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铋行业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市场环境也日臻完善。另一方面,国际铋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国内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环保压力加大、国际话语权不强等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都对中国铋行业的发展形成压力。


  “一叶落知天下秋”,国际市场的错综复杂,国家安全环保监管工作相关要求的提升,都增添了铋行业发展不确定性,并给予金旺铋业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中美贸易摩擦给铋金属行业投融资带来一定影响,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吴祖祥表示。


  吹尽黄沙始见金。可以期待,金旺铋业尽管当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困难一定能成为公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的契机,金旺铋业的创新发展一定会跃上一个更高的新平台。


  驱动发展雄心


  外部环境是个敏感问题,行业竞争是个重要问题,创新发展是个核心问题。


  “金旺铋业始终坚持改革和创新相结合,驱动发展雄心。”吴祖祥如是说。


  一是以改革的思路抓管理,立足与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实施加强内控管理,深化细节管理、制定经济责任制等措施,逐步建立健全一套适应公司稳步健康发展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


  二是挖掘潜力,进一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增加效益。金旺铋业先后出台50余项管理制度。制定包括财务、企管、经营、技改及各生产工序在内的对应指标体系,向同行业学习,对比指标,找差距、挖潜力,学赶目标,并建立相应的奖励、激励办法,逐步形成适合发展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三是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科技兴企。从中南大学、贵州大学、重庆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吸纳精英,并与湖南有色研究院、中南大学、湘南学院广泛开展产、学、研相结合,打造一支高科技的研发团队。早在2004年,金旺铋业就成立了全国首家铋业研究院。2014年,自主研发的“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工艺”,经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评价为属世界首创技术,为复杂含铋物料的综合回收提供了新途径。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秉承“资源再生、变废为宝”的发展理念,原料主要来自国内冶炼厂的阳极泥、烟尘等含铋渣料,真正确保了原料中有价金属的“吃干榨净”。


  再起突围新路径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


  下一阶段,金旺铋业将围绕重点目标,抓住发展关键,扩大精铋产能,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突破变局之困。


  扩大精铋产能,破解生产瓶颈制约。按照计划抓好各扩能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和按时完成。科学合理做好生产的计划组织,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和工艺操作,确保生产稳产、高产、优质、低耗。加强生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异常情况信息反馈,确保生产的均衡性、连续性。此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的技术交流,提升生产组织的管理水平。


  降低制造成本,提升赢利能力。以提升技术经济指标为突破口,深入挖掘生产潜能。详细分析指标构成情况,对与成本关系紧密、影响较大的关键性指标,通过分解落实、技术攻关、优化操作、工艺参数控制等手段进行持续优化,不断提升指标。抓好金属平衡分析,优化指标,堵塞漏洞,为公司增效。以大力抓好工艺技术改造为突破口,降低生产成本。加强对成本生产过程的动态控制管理,狠抓辅料降耗工作。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提高综合回收能力,向回收利用要效益。积极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实现高产、稳产。要通过技改和技术创新解决影响产品制造成本严重超标的问题,大幅度降低金锭、银锭、铋锭、铅锭的工序制造成本。


  强化监督考核,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切实加强成本的监控与分析,完善成本指标考核体系,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提高盈利水平。狠抓生产的稳定顺行和工序间的服务协调,克服边生产边技改的困难。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加强考核。在不断完善各项基础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力度,通过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末位淘汰制等办法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美好生活,“铋”更精彩。金旺铋业始终把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企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孜孜不倦,科技创新,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铋系列产品。尤其以氧化铋、碱式硝酸铋等名牌产品的畅销而蜚声海内外,用户遍及18个国家和地区。到目前,“金旺牌”铋系列产品已被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生产出高档油漆、高档涂料、高档化妆品和胃药,成为千家万户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记者 石峰 通讯员 曾炜 欧永生)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