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大数据为炼化智能升级“点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11月8~9日,在海口市召开的第九届(2018)炼油与石化工业技术进展交流会上,联想大数据介绍了炼化行业的数据智能应用的三大法宝,即物联网、大数据和机理模型。


  联想大数据做了一个测算,按每家企业18套装置,每套装置平均1200点计算,每15秒采集一次数据,一个企业一年会产生28.3亿条数据。在信息化时代,如此海量的数据量有望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如何利用这些宝贵的数据资源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目标,成为推动炼化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联想流程工业大数据业务拓展事业部副总经理方乐表示,炼化行业在生产运营模式上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一方面,炼化生产过程连续复杂,石化工业原料的多源与成分的多变,给生产过程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在炼化行业的广泛应用,企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数据,呈现出数据量巨大、数据来源庞杂、数据质量良莠不齐、数据专业门槛高导致的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针对这些痛点,联想大数据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构建了“物联网+大数据+机理模型”三者相结合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赋能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据方乐介绍,联想工业物联网平台主要解决炼化装置现场各类生产设备、生产产线的接入与数据采集问题;联想大数据计算平台主要针对炼化企业多源异构的数据类型,提供数据分析、存储和计算的需求,帮助企业挖掘数据的深层次价值;联想机理模型智能平台以机理智能为基础,在AI技术的协助下,通过自动化机器学习,高效地进行数据分析、模型构建和结果预测。


  目前,联想大数据石油石化行业解决方案已涵盖炼油化工的工艺优化、设备预防性维护、安全环保分析、企业经营管理等多个应用领域,满足智能决策、智能生产的需求,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未来,联想大数据将基于自身在炼化行业的深度应用实践,不断尝试创新,助力传统炼化产业实现更加全面地感知、更加快捷地反应和更加智慧地决策,为炼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开拓出一条切实之路。”方乐表示。(记者 李闻芝)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造新引擎 联想大数据再下一城

    智造新引擎 联想大数据再下一城

    8月16日,海马汽车与联想集团在海马汽车位于河南郑州的总装车间签署大数据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应用,让数据智能进一步推动工业转型与升级。
    2017-09-04
  • 并购富士通 全球PC棋盘联想落子无悔

    并购富士通 全球PC棋盘联想落子无悔

    全球PC市场销量都在下滑,联想却还在“买买买”。11月初,联想集团宣布收购日本富士通全资附属公司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CCL)51%的股权,交易金额为255亿日元(约合2 24亿美元)。
    2017-11-27
  • 联想平板电脑在印度市场份额达20.3%

    联想平板电脑在印度市场份额达20.3%

    市场研究公司CMR发布报告称,尽管印度平板电脑市场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创下4%的历史最大跌幅,联想集团在该季度却实现环比94%的增长幅度,以20 3%的市场占有率居印度平板首位。
    2017-12-01
  • 阿里巴巴、联想和华为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阿里巴巴、联想和华为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日前,据外媒报道,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制定的排行榜显示,阿里巴巴、联想和华为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2018-02-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