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点亮“西太平洋明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作为一家中央企业,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其中。中国电建于2011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国唯一一家提供水利电力工程及基础设施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监理、建设管理、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集团,并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182名。


  近年来,中国电建不断推进国际业务“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三步走战略,以“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结交一方朋友,造福一片社区,改善一方环境”为己任,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立了150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执行1311个工程项目合同,合同总额约4900亿元人民币,累计完成营业收入约1200亿元人民币,合同存量约2553亿元人民币。


  菲律宾是东南亚地区能源投资的主要新兴市场之一,2007年,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电建)在菲承建康塞普西翁-克拉克23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在这短短的11多年来,中国电建在电力建设领域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业务营收实现多年连续增长。2018年,中国电建成功签约图伊-达斯马里尼亚斯500千伏变电站和CNP230千伏主干网工程二期、宿务变电站总承包工程,并中标维萨亚斯-棉兰老岛联网工程、高压直流换流站及接地极站项目等。其中,换流站项目将成为中国直流输电系统运营企业、设计单位、制造企业和施工企业联合打造的中国直流输电系统全产业链输出、走向国际市场的首个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中菲两国能源领域优先合作项目清单,是中菲能源合作示范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使菲律宾三大地区的主电网实现互联,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福建电建作为这些输变电项目的主要承建方,凭借多年来在菲律宾电力建设市场的出色表现,已成为菲电网建设总承包领军企业。


  在实施“走出去”的同时,中国电建更追求“走进去”扎根当地。首先是坚持“共商”原则,对接菲律宾发展战略的市场需求。当前菲律宾储备发电容量约5000兆瓦,随着经济发展,电力需求一直处于稳步上升中,但当地的电力基础十分薄弱,电力缺口仍在1/3以上,很多设备和技术已十分老旧。中国电建积极开展大型电厂建设和枢纽变电站升级改造任务,并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创新商业模式,发挥当地政府和企业优势,共同推进项目落地。目前,中国电建在菲律宾的在建项目共有9个,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极大满足当地电力需求发展,缓解供电紧张形势,提升电力系统综合经济性能。其次,是坚持“共建”原则,以先进技术和优势产能支持当地建设。无论是执行中国标准,还是欧美标准,中国电建始终能确保产品质量优良、环境友好的理念。第三是坚持“共享”原则,大力推进本土化属地化战略,最大限度聘用当地员工。正在建设的菲律宾最大装机火电项目——迪格宁2×660兆瓦燃煤电站EPC项目雇佣了超千人的菲律宾工人。此外,中国电建在当地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中国电建菲律宾代表处为首都大马尼拉区的流浪儿童捐赠了60个内含饼干、饮料、书籍、文具、香皂的大礼包。


  当前中菲关系进入全面改善与迅猛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电建愿同当地政府、企业加强高层交往,开展电力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好的丝路明珠项目,继续谱写中菲友谊新篇章。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电建签订欧洲最大路基风电场项目EPC合同

    基辅当地时间9月6日,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电建与挪威NBT公司正式签订了乌克兰西瓦什250兆瓦风电项目EPC合同。
    2018-09-12
  • 精耕细作合作共赢 中国电建在塔吉克斯坦书写新篇章

    精耕细作合作共赢 中国电建在塔吉克斯坦书写新篇章

    2018年,中国电建位居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182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1位;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第2位,位居中资企业第一;ENR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第6位;连续六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
    2018-10-22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