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布局燃料电池供应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30





  最近,在江苏如皋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 2018)上,长城汽车正式宣布,已入股德国加氢站运营商H2 MOBILITY(以下简称H2M),成为该公司第七大股东。


  目前,长城汽车已与H2M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通过提供额外投资收购H2M约5%股份,成为继液化空气集团、戴姆勒、林德、OMV、壳牌和道达尔的第七个股东。据了解,H2M是全球领先的德国加氢站运营商,主要负责建立德国全国性的加氢站基础设施,支持德国的燃料电池驱动。H2M目前在德国拥有超过50座加氢站投入运营,还有40多座加氢站项目正在实施中。


  目前,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研发已达10年,已经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累计投入超100亿元。长城汽车入股H2M标志着其在新能源汽车版图中再落一子。


  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8年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下寻求合作的车企远不止长城汽车一家。事实上,国产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版图的布局动作从不安静。从2010年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到2016年第一轮补贴周期的结束,再到现在双积分政策的推行,八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蹒跚起步到产品快速升级迭代。在补贴政策的刺激和对未来预期利好双重影响下,各大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上汽汽车在2010年推出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2012年推出荣威E50纯电动轿车,2014年荣威750燃料电池轿车面世,按照上汽集团规划到2020年,上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突破60万辆。


  吉利汽车也相继推出帝豪PHEV、帝豪EV车型,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额超过27亿元。长安汽车开发长安奔奔车型,成立新能源研究院。资料显示,长安品牌新能源系列汽车2017年累计销售6.12万辆。


  一时间,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产销量骤增,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2万辆,2014年增长324.79%达到7.4763万辆,2016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万辆,保有量达到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使得中上游供应端短缺,2017年补贴政策的退坡又使得这一现象雪上加霜,2016年与2017年两年,新能源汽车增速有所放缓。与此同时,纯电动汽车的三电问题,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成本控制问题,对于车企而言,如鲠在喉,亟需解决。


  为解决供应端和核心技术问题,2018年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斗争”再升级,开始面向全产业链寻求合作。今年8月31日,长城汽车收购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51%股权,成功控股上海燃料电池。这使得长城汽车具备了为各种应用开发和部署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技术。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9月28日,长城汽车间接全资子公司亿新发展入股澳大利亚锂矿商Pilbara Minerals,并获得Pil-gangoora锂矿项目部分产品的包销权。上汽集团也在今年5月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独角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动力电池公司。


  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


  与各大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摩拳擦掌不同,2018年三季度的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却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寒冬”,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9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6万辆和239.4万辆,环比增长17.8%和13.8%;同比下降11.7%和11.6%,产销率101.6%,延续了7~8月同比下降的运行态势。不过,在产销承压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却表现亮眼。10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介绍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幅达到73%和81%,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新能源汽车骄人的成绩,似乎带给了目前暗淡的汽车市场些许“春天”的暖意。


  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既是汽车走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必然之路也是未来实现低碳清洁社会的刚性需求。如今,新能源汽车虽然还不能充分满足汽车市场的需求,在基础设施、续航里程、关键核心技术成本控制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短板,但是正如当下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阵痛期一样,随着车企资金不断投入布局,基础研究不断深入,这个春天不会太远。(实习记者 江晖)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 先进技术备受赞誉

    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 先进技术备受赞誉

    8月中旬,首批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投入郑州市727路公交线路运行,开启了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全面进入商业化示范运行的新篇章。8月28日,记者来到727路始发站,搭乘宇通氢燃料公交车进行了深度体验。
    2018-09-17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