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擎起新材料“中国制造”的大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1





  20世纪90年代,我国工程树脂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开始起步,此后的20多年里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这一支产业劲旅中,广州金发科技股份公司作为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领头羊,一直奔跑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为改变中国新材料产业落后、加工制造业受制于人的面貌不懈拼搏。终于,在一直由跨国巨头执掌的世界化工新材料大舞台上,金发科技竖起了“中国制造”的大旗。

金发科技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袁志敏,是中国第一位阻燃材料领域的硕士研究生。早在北京理工大学读书时,他查阅了所有家电、汽车材料的标准文件,发现标准制定者居然没有一个是中国的。这让他愤愤不已,也暗自立下誓言:一定要把“中国标准”写进教科书!


  毕业后,怀揣着产业报国的梦想,他选择了自主创业,与宋子明、李南京、熊海涛一起创办了金发科技。1993年4月,金发科技在广州天河区诞生,2万元的启动资金,4名员工,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的办公室,条件极其艰苦。


  那时,正是中国的彩电行业蓬勃发展之时,电视机背板要用到大量的阻燃材料,而这一领域一直被陶氏、拜耳、三井等国际巨头所垄断。袁志敏决定从电视机背板阻燃材料入手寻找突破口。


  他每天上午骑行十几公里,到广州农药厂租赁的实验室做实验,下午则带着试验料到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寻访客户。如果客户认可,就马上赶回农药厂进行塑料改性加工和生产。累了,就守着机器,眯瞪一会儿。


  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们将电视机背板阻燃母粒的用量从1∶6降低到1∶20,在确保材料阻燃性能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制造成本,这一奇迹至今仍无人企及。长虹、康佳和TCL等彩电生产巨头开始大批量从金发科技进货,一直称霸市场的陶氏、拜耳、三井设置的价格堡垒被击破。


  马不停蹄,金发科技又向重低音炮、空调、冰箱和更广泛的家电领域进军,像一支驰骋的铁骑,在中国大地卷起了一股“金发”狂潮,彻底打破了美国、欧洲和日本多年的市场垄断。


  在家电行业的成功仅仅是个开始,金发科技下一个目标瞄准了汽车产业“以塑代钢”这个更大的市场。由于汽车厂商对于关键材料的性能要求近乎苛刻,上世纪90年代中国车用改性塑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为了打开市场,1996年金发科技引入了两位高级人才:李建军和张振广。张振广负责技术开发,李建军负责市场营销。很快,金发科技敲开了汽车生产厂家的大门,先是福特、二汽,随后是重庆长安、重庆庆铃,渐次向全国蔓延。车用改性塑料国产化的步伐也随之加快。


  进入新世纪,汽车厂商对车用材料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金发科技加快了新材料开发进程,先后攻克了车用聚丙烯材料耐划伤、汽车材料低散发、汽车保险杠减重等多项技术难题,在汽车轻量化的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2012年,其汽车用高性能环保聚丙烯材料开发及应用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天道酬勤。金发科技车用改性塑料产销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从2002年的1800吨,增长到2017年的51.78万吨,并向进入奔驰、宝马、奥迪等一线汽车品牌供货商阵营冲刺。


  在汽车产业开疆拓土的同时,金发科技人在新世纪钟声敲响的时候,开启了全面进军世界新材料高端产品、搏击新材料深蓝市场的新征程。他们首先将目光瞄准了碳纤维新材料。公司组织了一支由十几位高端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耗时14年、耗资逾4亿元,开发成功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获得63项有效专利、25项发明专利,并于2013年建成投产了年产200吨碳纤维生产线和年产1万吨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线。


  在此基础上,金发科技继续向下游延伸。2015年,年产3000吨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有机板生产线在金发科技投产,打破了德国和沙特的垄断。2017年,另一项热塑复合材料PP蜂窝板量产,很快席卷了汽车后备箱背板市场,逐渐替代了长期雄踞市场的聚氨酯板、玻纤维板等材料。


  在凝聚了金发科技人智慧与汗水的产品名册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温尼龙PA10T、热致液晶高分子(TLCP)、聚醚砜等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无一不让国际同行刮目相看。


  25年间,金发科技开发成功的新材料技术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39项,多项领先世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6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6件,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12件,PCT128件。(记者李闻芝)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开工

    9月30日,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一期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程忠,淄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出席仪式并讲话。
    2017-10-18
  • 南都电源发展锂电回收及新材料业务

    南都电源发展锂电回收及新材料业务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提升核心竞争力,近日,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作为注册资金,在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田营产业园设立全资子公司安徽南都华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锂电回收及新材料业务,打通锂...
    2017-12-10
  •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新能源新材料瞄准高端化

    2017年以来,作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沿着构建全光伏产业链的方向,坚持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布局、高端化发展,积极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战略产业集群,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2018-01-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