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2





  1978年,我国的铁路里程仅5.17万公里;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发展经历了哪些变化?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5位高铁一线工作者畅谈了他们的感受和展望。


  “高铁发展让我感受最大的就是一个‘快’字。原来福州到北京需要50多个小时,现在有了合福高铁,7个多小时就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高铁司机、首席技师陈承仪说。


  服务理念更优。“从纸质车票到电子车票,普通绿皮火车到‘复兴号’,人工检票到自助刷脸识别,中国铁路的发展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张润秋说。


  “国际范”更浓。“现在不仅我们‘走出去’,更多的是国外铁路同行‘走进来’。”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赵红卫参与了“复兴号”动车组从研发到运营的全过程,她和团队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列车的网络控制系统研制。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展示了一件能装下17种工具的淡蓝色特别工作服,动车机械师穿上它,便不再需要携带笨重的工具箱进行应急处置。


  高铁上“竖硬币不倒”如何做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线路维护技术专家工作室首席导师吕关仁透露了秘诀。无砟轨道施工后的沉降不超过15毫米,路基、桥梁、隧道、涵洞需要精细平稳过渡,“100米钢轨在工厂焊成500米长钢轨,到现场后再焊接成设计所需长度。一根钢轨跨千里,大家坐高铁再也听不到‘咔哒咔哒’的声音。”


  未来的高铁会是什么样?赵红卫介绍,动车组会朝着系列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会研制适应不同环境线路、不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丁怡婷)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通号:奏响高铁列控技术最强音

    中国通号:奏响高铁列控技术最强音

    作为中国高铁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
    2017-07-11
  • 中国高铁:知识产权

    中国高铁:知识产权"擦"亮国家名片

    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杀手锏”,如何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已成为当前国有企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那么中国中车如何捍卫中国高铁这张名片?
    2017-08-08
  • 中国通号助中国高铁技术产品“走出去”

    中国通号助中国高铁技术产品“走出去”

    中国通号通过科技的自主创新,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作为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中国通号正凭借自身实力伴随中国高铁扬帆出海。
    2017-08-22
  • “复兴号”将加快 中国高铁“走出去”

    “复兴号”将加快 中国高铁“走出去”

    业内人士认为,“复兴号”的运营,标志着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在高铁各个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将进一步推动高铁产业链发展,并加快中国高铁“走出...
    2017-08-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