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五大领域 亨通发力“智慧海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8





  发展海洋通信,已经成为全球各大国家的重要战略。但是一直以来,全球海洋通信尤其是海缆市场,被国外少数公司垄断,无论是在核心技术还是在市场占比上都有待突破。最近几年,我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加快布局海缆市场,正在以长期积累的技术创新以及全产业链能力打破这一现状。


  日前,业界传来喜讯,亨通海洋成功实现突破10000公里海底光缆交付,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在海缆这一高端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具备了与国外海缆企业同台竞技的能力。同时,亨通海洋正在海洋通信、海洋电力传输、海洋工程、海洋观测网、海洋运营五大领域展开全面布局,助力我国乃至全球“智慧海洋”建设。


  从0到突破1万公里 重塑海缆市场格局


  五年前,亨通正式成立亨通海洋公司,进军海缆市场。五年后的今天,亨通海洋承建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海缆系统海缆供应以及智利、玻利维亚、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海缆工程,海底光缆的交付长度突破1万公里,成为中国海底光缆市场的佼佼者。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亨通建成了全球领先的现代化海底光缆生产基地,取得了国内产能和生产交付量第一的佳绩。”在日前举行的亨通万公里海底光缆交付典礼上,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亨通海洋过去五年的发展。在他看来,亨通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亨通助力全球海洋通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为全球海洋通信与能源互联的‘中枢神经’,海缆在其中发挥着关键基础作用。未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ICT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海缆建设的新高峰将到来。”


  瞄准全球海洋市场是亨通的战略,而亨通在海洋通信上的多领域能力和亨通人的拼搏精神,则是助力这一战略快速落地的重要抓手。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人东介绍,亨通的多领域能力体现在亨通不仅拥有光纤预制棒、光纤、海缆、海底观测网等相关技术和产品,同时还具备资本运作和海缆通信运营的能力,这是其他很多海缆企业所不具备的,也是亨通进入全球海缆市场的优势所在。“亨通希望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借助创新的商业模式,开拓全球海缆市场。”


  “对于海缆企业而言,万公里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亨通跻身全球一流海缆企业。”不过,钱建林认为,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实现了从0到1万公里的突破,未来,我们每年都要实现1万公里海底光缆的生产交付。”钱建林之所以能够充满信心地透露这一目标,是因为亨通在海缆市场的布局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虽然亨通进军海缆市场只有五年时间,但是在过去的20多年中,亨通一直在积极推进前沿光纤光缆技术突破,以及光通信全产业链的打造。借助亨通集团在技术、市场、资本等各方面的优势,亨通海洋在全球海缆市场将会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瞄准国际主流海缆供应商 布局五大领域


  以亨通为代表的海缆企业的崛起,正在进一步提升我国光通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而对于未来中国海缆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发展,亨通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未来五年,亨通将成为国际主流海缆供应商,这与亨通集团目前在全球光通信市场前三的地位是相匹配的。”钱建林透露,进军海洋市场是亨通集团的重要战略,近年来亨通在海洋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展开了一系列布局,而在这些布局的支撑下,亨通的海洋业务将逐步走向全球领先。


  面向智慧海洋的发展趋势,亨通正展开全方位布局,具体包括海洋通信、海洋电力传输、海洋工程、海洋观测网、海洋通信运营五大领域。钱建林表示,下一步,亨通还将持续扩大海缆产能,突破大芯数无中继海缆技术,同时将围绕海洋及江河湖泊,实现海洋观测网技术示范与技术升级,成为高端市场的先行者。在海洋工程领域,亨通将围绕海上风机安装、海缆敷设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海洋工程服务公司。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亨通正在打破传统的海缆运营模式,依托“PEACE国际海缆系统项目”,向全球知名的海缆通信运营商转型。PEACE国际海缆项目全长12000公里,联接亚洲、非洲和欧洲,其主干将在巴基斯坦、吉布提、埃及、肯尼亚和法国登陆,是一条连通亚欧、非欧经济走廊的重要通信骨干。目前,PEACE项目正式落地并启动生产,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提供商用服务。


  “PEACE是一个高品质的项目。”PEACE国际海缆网络系统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孙晓华透露,高品质首先体现在整个系统的性能上,该项目由华为海洋承建,采用全球领先的200G技术,未来还可以向400G甚至1T平滑演进。同时PEACE项目的运营也是高品质的,目前已经与香港电讯旗下的国际营运业务部门PCCW Global达成了合作。PEACE项目成功打破了传统海洋大项目联盟运作方式,致力于为海缆覆盖区域内的各国运营商、OTT、企业等提供中立的、灵活的、无差异化的服务。


  PEACE项目的落地验证了亨通在海缆市场的实力,也为亨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支撑。“PEACE项目让亨通的视角从传统的光纤光缆厂商提升到了海缆运营商。”亨通电力产业集团总裁李自为透露,PEACE项目推出之后,亨通在全球海缆市场得到了高度关注,借助PEACE项目,亨通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他同时表示,在未来海洋通信市场布局上,亨通更加关注深海、远海以及大功率传输等技术的研发和布局,同时在工程、装备以及维护上,亨通也正在致力于打造满足不同场景需要的能力。


  当前,在海洋强国战略的指引下,亨通在海洋产业的布局正在进一步深入。“亨通海洋要成为一个技术引领的公司,为我国以及全球海洋事业服务。”钱建林表示,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亨通海洋的愿景,那就是打造“产品+工程+运营服务”的海洋产业链,以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支撑“智慧海洋”建设。(记者 黄舍予)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亨通线缆再获七项发明专利授权

    作为光纤光缆领军企业,亨通线缆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成果申报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目前,亨通线缆独立拥有的发明专利数已增至63个
    2017-04-12
  • 亨通携手世纪互联,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网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宽带建设的提速,5G的渐行渐近,以及数据中心的蓬勃发展,在多方利好的驱动下,我国光通信市场保持蓬勃发展。
    2017-05-04
  • 品质为舵 创新为帆 亨通纵横“智慧海洋”

    作为较早进入海洋通信领域的亨通光电,正在以品质为纲,以创新为主引擎,在高端海缆、海洋观测网、海缆工程EPC总包等领域展开布局,纵横“智慧海洋”。
    2017-06-07
  • 践行“全球梦” 亨通多举并行加速扩张海外版图

    作为一直积极践行“全球梦”的亨通集团,近年来加快国际化布局,通过收购、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将技术、产能以及品牌输送到海外市场。
    2017-06-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