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点亮“洋节”用品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24





  在第124届广交会的节日用品展区,我国厂商生产的圣诞老人、麋鹿摆件、雪花球饰、骷髅模型等多达上万种产品齐齐亮相,形状各异、五颜六色,让人目不暇接。


  在南方城市义乌的街道上,到处都在兜售与圣诞节有关的各种商品:迷你树、塑料驯鹿、闪光的花环和五彩缤纷的饰灯等,成为名副其实的圣诞老人"作坊"。


  在浙江台州圣诞节来临之前,本地生产的数亿套节日灯产品早已漂洋过海,提前陈列在异国的各大卖场。


  据统计,中国与圣诞节有关的饰品出口总额高达56亿美元,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拥有如此庞大规模的供给链和制造业基础设施。


  全球节日礼品"中国化"


  美国设计室公司的采购和开发总监马可·卡尔德隆正在准备预订2019年的节日用品。马可·卡尔德隆所在的"设计室公司"是一家主营家具和节日装饰用品的批发商,其客户包括旗下在美国拥有400多家商店的大型零售企业。公司与中国供应商已合作了15年。"美国的节日用品市场,很多产品都来自中国。"马可·卡尔德隆说。


  斯洛伐克KVETA公司的销售代表塔蒂亚娜·米科娃说,KVETA公司所售产品九成以上来自中国,来中国采购已经有22年,每年从中国进口约200个集装箱货柜的产品,包括圣诞节饰品、万圣节饰品、鲜花等。"以前是因为中国产品便宜,现在虽然价格越来越贵,但这里有别的地方没有的创意,我们都很喜欢独一无二。"塔蒂亚娜·米科娃的话代表了很多采购商的心声。


  这种人才和资源的高度集中是全世界零售商仍坚持与中国企业做生意的重要原因,"在该商业生态系统内,没有任何一家想成为首个离开者。"美国咨询企业AlixPartnersLLP驻香港常务董事迈克尔·迈克库尔说道。


  浙江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蔡勤亮说,义乌圣诞节日用品闻名全球市场、品类齐全。


  浙江省舟山市凯芸圣诞玩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叶军说,公司从20年前开始做电动圣诞玩具,一点点起步,如今稳定在每年生产10万多件产品、营销额每年几百万美元的规模。"欧洲市场的圣诞节、复活节等节日的用品,大部分都是中国出口。我们公司的主要市场也在欧洲,主要是英国、法国和德国。"叶军说。


  据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统计,义乌占有了90%的国内市场,在国际上的销售份额则大约在60%-70%。


  不断创新迎合市场需求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有的企业以质量求发展,有的企业则以创新寻胜机。"我们主要是靠质量打开市场,比如彩炮外观更好、喷射更高。"浙江永康市超帅工艺礼品有限公司现场销售人员王珍说,公司一年生产产品上千万件,主要是彩炮、香槟等节庆用品,出口和国内各占一半。


  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融入中国元素的新创意取得良好市场反响。在该公司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一个个硕大的葫芦上,烙画着圣诞老人等西方人物画像,中国特色的"葫芦娃"仿佛披上了外国的衣裳。


  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梅说,公司注重创意研发,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20多项专利,中西元素结合的产品,深受外国人喜欢。"仅去年一年,公司产品出口额就达8000多万元人民币。"


  "节日灯在台州已是成熟产业,除了花色和种类增加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传统的灯泡大都换成了LED。"浙江天天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向阳告诉记者,目前,浙江台州节日灯行业已全面普及LED产品,传统灯泡产品比重大幅下降,大多数企业LED产品比重高达90%以上,个别企业甚至能达到100%。台州出口节日灯新产品占总产品80%,一些企业聘请了欧美设计师直接到工厂设计,对接东西方设计理念,以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


  创意"突围"低利润困境


  由于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影响,不少企业反映,出口利润越来越薄。同时,也有众多企业积极"突围",转变发展思路,提升研发设计含金量,以创意产品赢得了国际市场。


  广东汕头市澄海区圣保丽服饰工艺厂企业主管徐欣东告诉记者,虽然中国在设计、工艺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但随着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中国节日用品出口正面临挑战。


  浙江省舟山市凯芸圣诞玩具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叶军说,生产成本上涨让凯芸公司面临很大压力,这两年每年的人工费用都在以10%到15%的幅度在增长,产品所用的纸箱、彩盒等原材料的成本在上涨,今年七八月份有一段时间,几乎是一个星期一个价格。


  广东邦宝益智玩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欣明称,公司坚持"寓教于乐、手脑结合"理念,自主研发的积木玩具产品适合从婴幼儿到成年人不同年龄段的使用者。"在我们看来,所有年龄段的消费者都是玩具的适用对象,面向婴幼儿的积木玩具,拼装难度小,单个零件大,更加安全;面向成年人的积木玩具主题更符合热门IP,拼装更具挑战。"李欣明表示,不少积木玩具还把中华传统文化融通在游戏中。


  小白龙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与多个国际顶尖动漫创意研发团队合作,打造出自己的原创动漫IP形象。据介绍,在动漫播出并获得一定知名度时,该公司同期推出动漫衍生产品,吸引了一大批原创动漫形象粉丝。广交会二期首日有众多境外采购商到其展位洽谈。


  比阳(泉州)轻工有限公司展出众多树脂工艺品,尤其是西方宗教礼品、圣诞天使、人像摆设等工艺品,造型新颖,设计独特,颇为吸引眼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由于手工艺品行业进入门槛低,多年来行业竞争激烈,为了摆脱市场上"混战"的局面,几年前该公司重新对产品进行定位,走中高端市场路线,打造自主品牌,同时进行出口产品结构及市场调整,取得良好效果。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 “中国制造”呼唤新型“大国工匠”

    “中国制造”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恰恰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从加入创新国家之列到走入创新国家前列,再到引领创新国家发展,会面临非常多的障碍,需要通盘考虑。
    2017-03-22
  • 以“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直击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比较浮躁的痛点,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因此,只有每位企业员工都具备“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品质,才能迸发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品牌,“中国制造”才能迈向“中国创...
    2017-04-05
  • 中国制造出海追赶“最后的1%”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 2亿元,同比增长53 7%。
    2017-04-21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