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集团:云平台助力“生产+服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近年来,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由传统单一设备制造向能源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开发基于兰石云平台的工业装备智能化技术和远程运维服务,探索出自主的智能制造模式,引领石化装备行业转型升级,石油装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入围2018年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


  兰石云平台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以网络互联为支撑,利用混合云,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从速度、质量、成本三个方面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有助于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


  打造远程运维云平台


  兰石集团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装备制造业不同阶段远程运维管理智能化为目标,重点研究该行业智能产品远程运维、智能生产、智慧城市等业务的应用需求、关键技术,以实现可覆盖整个装备制造行业、现代服务行业的远程运维云平台。


  据介绍,兰石云平台整体架构分为三个主要层次:第一层是智能感知、数据接入层,也是整个平台的基础层,主要通过对典型产品、生产现场、应用现场的了解调研,设计研制可进行智能感知、实施数据采集的硬件装置,支撑对产品、车间设备、产线、生活区设备的各类实时状态数据采集,如电压、电流、温度、压力等,并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缓存、转发。智能感知硬件、通信功能软件将共同组成满足装备制造各类不同设备、装置的数据接入单元。


  第二层是数据管理层,实现对各类实施数据进行建模、存储等。本层系统以公有云数据库作为基础,在此之上开发设备数据模型的配置功能。数据管理层因应用场景不同将分别呈现本地部署、云部署两种特征,在生产阶段,考虑到关键工艺数据的安全保密性,将以本地部署为主;应用运维阶段面向主要应用场景大多在户外,分布分散,故以云部署为主。


  第三层是智能应用层,主要利用公有云提供的成熟互联网套件、大数据工具进行可视化展示,实现智能产品远程运维及诊断、智能工艺专家系统数据采集及分析、产品售后服务智能化、产品易损件与随机备件智能化服务、现代服务业大数据分析、资源共享平台等SAAS应用功能。


  兰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兰石云平台的工业装备智能化技术和远程运维服务的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让未来信息化各项目的建设能够统一源头,避免数据孤岛的产生;为自主开发的产品提供标准规范,避免重复开发相同的功能,提高开发效率;逐步将各个零散的系统向统一化、整体化系统进行靠拢,以充分实现信息化的价值。


  应用兰石云平台,石化装备用户不用自建服务器,减少服务器购置及维护费用,将采集的数据利用网络传输至云平台,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及有效性,达到快速通信、节约成本的目的。平台可以足不出户实时监测换热机组各项运行参数,分析设备运行状况,进而达到合理实时控制的目的,并且可以按照需求自动生成设备巡检记录,替代了设备监管人员的手工巡检记录,为企业节约大量的资金成本;进而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从卖产品发展为卖“产品+服务+数据”,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现生产运营服务智能化


  兰石集团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促进“制造+服务”的模式创新,支撑按照客户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制造要求,通过产品智能化、设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形成核心竞争力。


  云平台推进产品研究院所与制造工厂、产品装备制造商与零部件生产商等之间新型协作关系的形成,强化兰石内部研发、营销、物供的高效协作与集中管控;不仅可对集团内部及异地各子公司进行业务协作关系重构,而且可面向产业链与行业、区域产业发展开展协同制造服务。通过对生产现场“人、机、料、法、环”各类数据的全面采集和深度分析,能够发现导致生产瓶颈与产品缺陷的深层次原因,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及品质量。基于现场数据与企业计划资源、运营管理等的综合分析,能够实现更精准的供应链管理和财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兰石集团的主导产品钻机、压力容器、换热器、通用机械等,都迫切需要远程控制检测与诊断系统的支持,以达到保证设备正常工作,提高设备的管理水平和设备的可靠性与维修性,保证产品质量。兰石云不仅可以实现故障报警,还有故障预警功能,将事故消除在萌芽阶段,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减少故障危害性,并且拓展产品的延伸服务价值,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的目标。


  通过兰石云平台还可以实现对产品售后使用环节的数据打通,提供设备健康管理、产品增值服务等新型业务模式,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实现价值提升;与用户进行充分交互,了解用户个性化需求,并有效组织生产资源,依靠个性化产品实现更高利润水平。


  瞄准国际智能制造中心


  兰石集团通过总体规划及几年的信息化建设,建立了集团统一的CAD/PDM/CAPP/MES/ERP信息化系统与研发、管理平台,实现兰石集团各子公司和全国基地、研究院的全业务集成贯通,实现了分布式协同制造能力以及智能化产品研发、制造与管理的基础,两化融合已形成综合集成能力,并在协同与创新方面进行了探索,向创新突破阶段迈进。


  下一步,兰石集团将开展智能产品与服务试点示范,推广智能装备与生产线应用,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应用,打造兰石协同制造新体系、网络化协同制造新能力、产业集群发展新平台。建立以智能制造为支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兰石协同制造体系,形成全新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制造能力,基于三维的新产品研发能力,专业化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网络化智能服务能力;建立全新的以智能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将兰石打造成“现代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园区,建立以兰石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和应用示范基地。


  远期建设方面,全面实现兰石核心产品定义、制造过程定义、制造执行各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立国际先进、行业领先的智能工厂;建立以新型制造模式和网络化服务为核心的协同制造及智能制造服务产业,树立工业互联网共享经济标杆;打造国际化智能制造中心。(徐岩 彭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