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锅炉又一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锅炉投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3号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锅炉一次性满负荷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试运期间,各项主要参数均达到设计值,机组负荷率达到100%,锅炉出口氮氧化物为130mg/Nm3。该机组采用哈电锅炉优化后的二次再热塔式锅炉设计方案,提高了机组的性能,也再次印证了二次再热技术的可靠性和先进性,为国内推广应用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据介绍,句容项目作为国家发电设备国产化依托工程,其主机、关键阀门、三大泵、四大管道等均实现国产,是全国惟一的百万机组国产化示范工程。该项目采用哈电锅炉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塔式锅炉技术,设计蒸汽温度为605℃/623℃/623℃,发电煤耗为257.5克/千瓦时,设计氮氧化物排放为140mg/Nm3,与普通一次再热机组相比,该机组可年节约标煤10万多吨。


  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机组先后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锅炉点火、并网发电、168小时试运行等关键性节点的一次成功。机组运行稳定、各项指标优良,各级受热面壁温分布整体均匀,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机组脱硫、脱硝同步投运,经现场测试,除尘、脱硫、脱硝指标在国内同类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


  哈电锅炉研制的句容项目是在已投运的莱芜百万千瓦二次再热项目基础上对锅炉钢结构、受热面、烟气再循环、燃烧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设计优化,提高了机组的预期性能。锅炉整体钢结构在保证强度的同时进行了优化,受热面采取管屏个性化设计方案,提升了受热面壁温分布的均匀性,增加了壁温裕量;烟气再循环采用上下层布置方式,增加了调整手段、提高了再循环烟温,为综合性调整优化创造了条件;燃烧器采用了新型的高效低氮燃烧器,性能参数优异、成熟度高,是燃尽及排放性能达标的重要保障。句容3号机组调试启动期间,哈电锅炉建立了涵盖调试、性能、燃烧等专业组成的综合服务保障团队,第一时间进驻现场进行全方位的服务,为机组的高水平投运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句容3号机组的成功投运,是哈电锅炉技术优化升级的成功范例,标志着哈电锅炉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哈电锅炉在二次再热技术领域树标杆引领发展。据统计,国内目前已投运的二次再热锅炉共有9台,其中哈电锅炉供货的有5台,分别是华能安源电厂2台66万千瓦、华能莱芜电厂2台百万千瓦和华电句容电厂1台百万千瓦锅炉,占比达55.6%。华能安源项目为国内首台二次再热机组,华能莱芜项目是目前世界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火力发电机组,该机组获得了亚洲电力奖金奖,成为今年我国惟一一个获得该奖的火电机组项目。


  据悉,华电句容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哈电锅炉二次再热技术已完全成熟,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可实现煤电高效清洁利用。(记者 由庆祝 通讯员 许显锋)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改革开放40年 哈电锅炉从跟随者演变为高端产品引领者

    改革开放40年 哈电锅炉从跟随者演变为高端产品引领者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发展到引领世界,哈电锅炉见证了波澜壮阔的40年,产品累积装备了全国400多个电厂,出口近30个国家和地区,70%以上国产首台电站锅炉均在这里诞生。
    2018-07-25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