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攀钢核心基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5





  日前,攀钢召开科研项目签约大会,攀钢技术发展部与研究院,研究院与攀钢钒、西昌钢钒、攀长特等签订科研项目实施协议。


  攀钢因国家战略而生,因科技创新而立,在攀钢的不同时期,科技创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攀钢发展的核心基因。近几年,攀钢在科研项目和科研管理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首次召开科研项目签约大会,就是要引导全员深刻认识科技是立企之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企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业,新年开始就坚定不移地推动科研项目落地,提高科研效率。


  攀钢历来重视科研项目立项与实施。2018年,投入直接研发费用6.98亿元,同比增长15.56%,取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19项,新增授权专利420项,专利保有量四川省排名第一。工艺技术研发实现新突破,“航空航天用钛及钛合金系列产品开发及应用”等3个项目成功申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四批重大科研项目;汽车面板工序保障能力及工艺稳定性稳步提升,O5板全流程合格率达到53.59%。产品开发推广实现新突破,钒钛领域三条产线通过航空、军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过共析重载钢轨首次挺进国际市场,X80管线钢万吨级应用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航空及舰船用高温合金、超高强1180MPa汽车用钢等产品形成批量供货能力。


  进入2019年,攀钢按照“科技强企、主攻钒钛、做精钢铁、放活非钢”的总体思路,高质量推进新攀钢建设,奋力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事业发展。抓紧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积极开展航空发动机金属材料研发,实现全覆盖并提高使用比例,引领和支撑企业转型发展;深入推进钒钛磁铁矿采选及冶炼技术攻关,着力提升高炉生产效率。抓紧实施产业化项目,建设纳米二氧化钛、钛精密铸件生产线,把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抓紧实施现场重点改进项目,推动品种、质量、工艺优化升级。抓紧落实钢铁、钒钛产品发展滚动规划,积极推进高速耐寒高性能钢轨、高强高塑汽车钢、军工和航空航天用钛合金等新产品研发与应用。


  攀钢正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水平。建立健全更加符合科技创新创业规律的体制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作价投资入股、股权激励、项目分红等多样性的激励政策;正式组建“互联网+”研究院,构建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互联化为一体的研发创新平台,打造产、学、研、资高度融合的成果孵化体系。用好用活科技创新项目引导基金,在研究院单独组建项目团队,加速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培育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王文锋 胡毅)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曙光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典范

    中科曙光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典范

    回顾20多年来中科曙光的成长之路,“创新”是其手中紧紧握住的一张王牌,对产品技术创新的坚持成就了曙光今天的成就,对模式创新的探索帮助曙光立于产业潮头。
    2017-06-06
  • 三友化纤科技创新深挖“三废”最大价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三友化纤公司将绿色环保放在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从理念强化到战略规划,从产业布局到科研攻关,走出了一条“为绿而战、向绿而升”的跨越发展之路。
    2017-06-26
  • 东风要在汽车强国中体现更大担当

    近日,东风公司在武汉举行了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这也是东风公司对国家坚持科技创新、技术突破为发展内生动力战略的践行。
    2017-10-24
  • 研发持续投入 东阿阿胶以科技创新促进行业升级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融入科技、持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并赢得市场。东阿阿胶在研发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多年的科研成果积累和过硬产品质量,将使东阿阿胶走得更远。
    2017-12-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