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企 新动作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9






正在进行测试的解放牌智能重型卡车。(资料照片)


位于长春的一汽解放现代化生产车间。(资料照片)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驶下装配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绿色的长鼻子卡车,成为国人共同的回忆。2018年11月30日,第700万辆解放卡车——国六J7从生产线驶下,现代外观、舒适内饰、优良性能,凝聚着中国制造之美。


  从1到700万,一汽解放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智造”之路,近三年来销售量稳居行业第一,占据全国超过20%的市场份额,是国内卡车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


  2018年,一汽解放实现整车销售33.2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26.8万辆,份额超过20%,持续保持行业第一。而在2012年以前,一汽解放一度连国内市场前三都难以进入。


  在一汽解放董事长胡汉杰看来,一汽解放之所以能够“解放”,在于抓住了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在于激发出了国企的改革之力,在于展现出了新时代国企的旺盛生命力。


  从国人记忆中的长鼻子卡车,到充满现代感的“擎天柱”重卡,一汽解放并不满足,正在向无人驾驶、智慧物流等领域拓展。


  “解放永远不会停止‘解放’。”胡汉杰说。


  “智造”之路 重卡不再“傻大黑粗”


  第一汽车制造厂(下称“一汽”)是新中国156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之一,于1953年7月15日奠基建设,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厂名。1956年7月13日,第一台解放牌卡车驶下生产线,由此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一汽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而解放牌卡车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解放卡车始终与时代同行,根据市场需要,实现了由长头到平头、由汽油到柴油、由中型为主到轻中重全面发展的转变。2003年1月18日,一汽通过资源整合,组建成立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业务涵盖轻、中、重全系列产品,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卡车制造企业。


  黑乎乎的尾气、简陋的驾驶条件、高油耗高排放……提起重型卡车,人们总会将它和“傻大黑粗”联系起来,而一汽解放的重卡,彻底扭转了人们的固有印象。


  J7是一汽解放2018年投放市场的解放第七代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与认可。


  远远望去,解放J7重卡线条流畅,充满力量感。走进驾驶室,贯通式仪表板映入眼帘,视野宽阔,空间大。2150mm国内最高驾驶内室、810mm超宽卧铺、平地板驾驶室……驾乘人员可在车内自由行走。


  同行的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这台重卡搭载550马力发动机和1000L大油箱,最大扭矩2600牛·米,这样的扭矩,在国内外相同排量的发动机中排名领先。


  不仅是“面子”过人,解放重卡的“里子”也毫不含糊。核心总成实现最高10万公里长换油里程、轮端50万公里免换油维护、驾驶室四点空气悬置布置、人体工程学靠背设计、装备12英寸全液晶仪表和8英寸触摸式车载终端……先进的配置让重卡变得更加舒适,还能大幅节省维护保养时间,提高出勤率。


  在解放卡车上,“智能”是一个明显的标签。一汽解放西南大区市场经理张杰敏介绍说,在驾驶交互系统上,解放J7提供了人机交互、多媒体系统、商用车专用导航、故障分析导航等功能。通过一个名为“解放行”的车队管理系统,商用车用户能够实现驾驶员管理、车队管理、后台监控等服务,十分便捷。


  目前,解放J7正在批量投放市场,性能和可靠性指标达到欧洲水平,价格比进口产品更有优势,在国内树立起很好口碑。客户通过解放推出的“优你客”智能选车系统,能够就配置进行自主化选择,满足多种多样的个性选用需求。


  和轿车、越野车、SUV等相比,商用车并不被很多人了解,但事实上,我国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研发已经取得很大进步。“商用车早就摘下了‘傻大黑粗’的帽子,解放牌卡车在国内市场上很受欢迎。”胡汉杰说。


  锚定创新 抓住供给侧改革“牛鼻子”


  创新是一汽解放的灵魂,自第一辆解放卡车诞生之日起,一汽解放从未停止自主创新的脚步。近年来,一汽解放坚持技术领先战略,打造了体系节油、长换油、轻量化等10余项核心技术优势,确保解放卡车销量在市场持续领航。


  “解放在行业内第一个提出10万公里长换油,发动机、变速箱、后桥这三大总成,可以实现10万公里超长换油技术。”一汽解放商用开发院研发体系建设部部长宋正华说。


  按照一台车一年平均跑10万公里算,以往一个月跑一万公里,就需要更换润滑油,一年下来需要花费数万元,但有了长换油技术,每年的换油成本降低到不到一万元,牵引车的出勤率大大提高,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


  在胡汉杰看来,一汽解放发展的核心在于如何满足市场需求,进行供给侧改革调整。“产品不好卖,一定是企业有问题,企业要以市场和用户为中心推进创新。”胡汉杰说。


  荣耀版、领航版、质惠版、北方款、南方款、高原款……中国地大物博,一汽解放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和应用需求,创新开发出了多种重卡产品,直击用户痛点。


  针对北方冬日高寒的实际,北方款重卡产品设计出低温启动功能,在打火前对油箱进行预热,解决了柴油凝固难以打火的问题;在南方,夏天气温高,驾驶员对空调需求很大,一汽解放的设计人员在南方款车型创新加入了停车空调模块,即使发动机熄火,空调还可以使用6小时,大大节省了发动机怠速时的燃油成本;在山区,卡车长时间制动,刹车片需要淋水制冷,水滴在路面上结冰,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一汽解放的设计师研发出发动机制动系统,采用专用凸轮技术,制动功率达到300kW,减轻了刹车系统的负担,更加安全;为了追求环保,减少尾气中的污染物,一汽解放自主研发固体氨技术,维护成本更低、续航能力更强,为车辆长途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辽宁惠华汽车集团是一汽解放在辽宁最大的经销商,“我们直接面对用户,一汽解放的车好卖好用,有的车型很抢手。”副总经理陶晓明说,“在技术层面,虽然和世界上顶尖的重卡产品相比还有差距,但在性价比上远远超过国外产品,更加适应我国国情,适应中国货运市场的实际。”


  陶晓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东北,许多卡车司机在冬天早晨启动车时,需要在油箱下点一小团火,将柴油加热后,汽车才能启动。“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天气寒冷,十分辛苦。”而一汽解放的创新技术,让柴油机“一打就着”,免去了司机许多辛劳。


  “一汽解放的创新能力在行业内排名前列。”宋正华说。


  深化改革 激发企业“洪荒之力”


  创新成果不是“信手拈来”,市场占有份额第一的背后,是一汽解放的生产力解放。管理、研发、人事等一系列制度改革,极大调动了员工积极性。


  早上7点半,一汽解放的总部大楼里就已经繁忙起来,员工们或是开会,或是在工位上认真工作,许多人要一直工作到晚上七八点。员工们对繁忙的工作少有怨言,因为干得越多,绩效越好,挣得越多。许多“80后”“90后”已经处于研发、管理的重要岗位,大家对收入有预期,对未来有信心。


  调动企业活力,关键在于调动人的活力。一系列创新成果、技术成果的背后,一汽解放通过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把员工的创新活力充分调动起来。


  在业务组织架构上,一汽解放不断提高组织效率,从2013年开始,将旗下20多个分公司、子公司和工厂的职能直接提到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扁平化管理,直接对接市场,效果十分明显。以西部市场为例,为了积极拓展这一传统的弱势市场,把原本下属于一汽解放青汽公司的成都工厂,直接拉到本部层面管理,同时成立了西南营销部,支撑西部市场发展,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成为一汽解放全国市场中增长最快的板块。


  拉通业务流程,是一汽解放能够及时适应市场变化的关键一招。“在2014年,一汽解放专门成立产品策划管理部门,就是要把市场的需求在企业内部转化为技术开发任务,给研发部门提供市场需求的输入,真正落实供给侧改革。”一汽解放管理部部长刘俊说。


  明确产品性能要求——明确具体研发指标——转化成内部开发任务——分解任务进行成本核算、研发设计——进行生产制造,这样的扁平化、流程化管理模式下,涉及产品生产各个部门的积极性和团队意识被充分激发出来,根据企业情况,合理运用人员。


  “压力层层传导,部门间沟通更加顺畅,大家的积极性迅速提高。”一汽解放西南大区市场经理张杰敏说。


  工资总额实施“工资包”管控,突出价值贡献;实施宽带薪酬,建立动态调薪机制;员工绩效结果与组织绩效挂钩并强制分档,合理拉开分配差距。“以往每月大家差个百八十块,现在严格的绩效管理下,员工间每月收入能相差近千元。”刘俊说。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一汽解放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但胡汉杰坦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解放作为中国商用汽车领域领先者,唯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效率和经营质量,带动企业发展。”


  未来已来 老国企迎新机遇


  卡车,是一汽解放的拳头产品,但如今的一汽解放,已经不再局限在造车上,提供全方位的未来商用车市场解决方案,是这家老国企的新动作。


  在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新成立的未来事业部引领着企业向无人区探索。在胡汉杰看来,从单纯造车、造卡车,到未来智能交通物流解决方案的设计、供应,老国企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7年4月,长深高速上,3台解放J7卡车鱼贯行驶。这不是普通的货运车队,这三辆卡车,能够实现自适应巡航(ACC)、紧急自动刹车(AEB)、车道保持辅助(LCKS)的智能驾驶功能。


  正常路况下,车辆能够自动按照设定的车速进行巡航,驾驶员无需控制油门踏板。前方有车辆进入或减速时,系统会自动降低车速,并和前车保持设定的距离。自动车道保持系统激活时,驾驶员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进行喝水、取物品等活动;系统能有效减轻驾驶员驾驶疲劳,辅助车辆稳定行驶,提升高速驾驶的行车安全。


  2018年4月,一汽解放的L4级系列智能车正式发布。智能编队、无人驾驶等功能让人大开眼界。在演示视频中,当一列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队进入智能编队模式后,随着引领车发出编队指令,队列车辆随即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可以跟随引领车进行自动加减速、转向、同步紧急停车等编队行驶动作。


  在港口上,搭载了L4级智能驾驶系统的解放J7缓缓启动,能够实现自动装货、行驶、转向、停车、卸货等一系列动作。这一车型能够自动规划行驶轨迹、自动检测障碍物避障、自动监测装载状态及灯光系统、自动监测油量、自动加油。已在多个港口进行测试的港口集装箱运输专用智能车(ICV),取消了传统的驾驶室,可完成调度、精准定位、避障、跟车、会车等38项港口常规作业动作。


  虽然目前仍居于市场第一,但一汽解放并未停滞不前。企业秉持居安思危的心态,主动调整布局,拓展智能驾驶、未来驾驶的广阔市场前景,才能长久掌握行业发展、市场拓展的主导权。


  “未来事业部是业务的新兴板块,不仅要拓展新技术、新产品,还要为老国企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胡汉杰说。


  在胡汉杰看来,智能驾驶技术能够率先在商用车上逐步实现,一是商用车应用场景简单,长途货运、港口装卸、矿山装载等,驾驶情况相对简单;二是商业价值大,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车辆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能有效降低使用成本。


  2019年1月19日,一汽解放正式发布了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此计划包含以解放智能车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加(Ai+)开放计划和以解放车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互联家(Connect+)开放计划,试图把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为一体,把一汽解放打造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


  “5G时代即将到来,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上,未来的智能卡车还能实现远程诊断、节油行驶等功能,在汽车金融、社交等大数据领域有着巨大潜力,一汽解放要逐步变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胡汉杰说。(记者 段续)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