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频段全制式!华为亮出5G "成功密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1





  近日,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为已经获得30个5G商用合同,25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当下,华为还具备在C-Band 200M上的规模商用能力以及中国移动需要的160MHz AAU的规模供货能力……正如他所言,今天5G不是说谁能做出设备的问题,而是谁做的设备性能更高、能效更好,谁做的设备更易于安装。
 
  就在这场访谈开始前,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致力于打造极简5G,助推全球5G大规模快速部署。其中,极简5G是华为区别于友商的最大法宝,而在其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全频段全制式”,这个伴随着华为从2G、3G、4G一路走来的“成功密码”,如今又在5G时代发挥出巨大威力。
 
  众所周知,现在全世界大多数移动运营商都同时运营着2G、3G、4G等好几代移动通信网,有时候2G还包括900M和1800M两个频段,加上3G、4G,再加上如今的5G,又要加入2.6G、3.5G、4.9G等多个频段,接下来还有毫米波,如果按照一个制式一张网、一个频段一张网的方式来建设运营的话,那这些移动运营商都要同时运营多频段、多制式的多张网络,如何进行管理和维护?网络与网络相互之间的关系如何?什么样的业务驻留在哪张网络上?各种问题想想都头大。
 
  “华为现在把对多频段、多制式的支持做在一个产品里,不管是频段还是制式,对我们来说只是产品的特性,它的运维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在谈及全频段全制式产品对于运营商的意义时,丁耘说:“就全球情况来看,Capex占投资的10%左右,Opex占60%多,亚太区域低一点。全频段全制式产品能够帮助他们,才是对客户最大的价值,不仅仅是站点形态的问题。不管是多少频谱,不管是多复杂的技术,采用了华为的全频段全制式方案,最后只需要一张网络一个运维团队,这从根本上帮助客户提高了维护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
 
  在1月24日的大会上,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就是丁耘请一位华为员工现场演示了5G基站的安装。因为这个5G Massive MIMO,容量是传统设备的20倍,天线和射频合二为一的5G基站设备的重量只有20多公斤,一个成年男子可以毫不费力地将其安装完毕。
 
  “如果设备重量是40~60公斤,在欧洲安装的话,就必须用大型机械吊装。吊一次机器,可能是8000美金到18000美金,同时要封路,要警察配合,要申请,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成本)。而当设备只有20公斤,基本上可以让一个人、最多两个人进行安装。这也是规模商用的关键因素。”丁耘强调说,“之所以今天华为能规模商用,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在核心技术、关键性能、工程能力上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我们能够支撑规模商用。”(徐勇)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兴通讯、华为公司位居全球PCT国际申请量前两位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6年全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申请情况。报告显示,中国的PCT国际申请量增长了44 7%,中兴通讯以4123件已公开PCT国际申请量排名第一,华为公司以3692件国际申请紧随其后。
    2017-04-17
  • 华为联合KUKA展示5G工业机器人

    现场通过基于5G技术的验证原型机演示了两个机械臂演奏架子鼓。在音乐的伴奏下,两个机械臂通过极具几何美感的舞蹈动作以及完全落在节拍里的鼓点,体现了无线网络下在超低时延下的实时信息交互以及精准的时钟同步。
    2017-04-20
  • 广汽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迎合大数据时代变革

    广汽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迎合大数据时代变革

    6月21日,在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的广汽中心,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管理、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和国际化业务拓展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共同推动双方...
    2017-06-25
  • 中国联通携手华为打造首个5G高、低频外场基地

    日前,由中国联通与华为在上海金桥联合构建的5G外场实验基地,完成了5G高、低频区域连片部署,打造了联通首个5G高(3 5GHz)、低频段(1 8GHz)双频试验场景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