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市场高端 马钢强化技术攻关获市场认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1





  2018年马钢技术中心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强化技术攻关、技术服务,实施科研项目128项,同比增长12%,其中政府项目13项;申报发明专利174项,完成计划的202%;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企业标准34项。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马钢高速车轮制造技术创新”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2个项目分获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获得了市场高回报。
 
  马钢技术中心积极对标行业前沿,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并经常带着科研课题深入各条产线与生产技术人员联合攻关,使一朵朵科技之花在现场美丽绽放。全年开发新产品67万吨,同比增长30%,销售利润1.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车轮:高速车轮通过TSI认证并首次出口德国;贝氏体钢车轮在神华批量运用;EA1N车轴通过TSI认证、重载车轴获AAR证书并出口欧洲、澳洲和北美。
 
  特钢:开发60余个新品,涵盖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高端能源及高端机械等,其中高铁齿轮钢18CrNiMo7-6通过中车认证并在复兴号装车试用,成功开发深海采油接头用不锈钢AISI 410。
 
  型钢:国内首发Q450级专用车大梁用热轧H型钢并独家供货;Q450级桥梁用热轧H型钢首次批量应用;国内首发热轧花纹H型钢并批量供应;深中通道用T型钢应用于世界级工程。
 
  线棒材:轨道交通用弹簧钢通过CRCC认证并供货;汽车悬架簧钢通过上汽、中国弹簧和蒂森克努伯认证;汽车冷镦钢通过一汽、上汽认证;成功开发军工和轨道交通用冷镦钢产品。
 
  热轧结构钢:1200MPa级热轧超高强钢国内首发;海底管线钢X65MO应用七大海底管道工程;耐酸钢Q345NS应用马钢煤气管道,提高服役寿命3倍以上;铁道货车用钢S450AW获铁科院第三方评价合格;实现CSP铁素体轧制工艺顺行。
 
  家电板:薄规格环保型耐高温家电无铬钝化板批量生产,伺服器专用导电热镀锌板通过富士康认证,极薄规格电池壳用钢DCK通过盛达认证并形成批量。
 
  彩涂板:成功开发美的冰箱用彩涂板、特殊行业用耐双氧水彩涂板及镀铝锌彩涂板;电视机背板用彩涂板通过索尼新机型认证并批量供货。
 
  硅钢:M50W470在上海电气测评合格;新能源汽车用硅钢通过南京越博试用;二次退火型硅钢试用性能赶超国内一流水平;迈进多涂层体系,0.30~0.35mm驱动电机用硅钢无铬涂层试制成功。
 
  汽车板:先进高强钢研发进展显著,冷成形先进高强钢DP980形成批量、QP980与镀锌DP980开发成功;形成包含镀层、高冷弯、抗氢致延迟断裂热成形钢在内的产品家族。
 
  为帮助客户解决材料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让他们仔细了解和精准掌握材料属性,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降低制造成本。马钢技术中心除经常利用微信、微博、QQ、手机等快速便捷方式回复客户疑问外,还在客户家门口实施EVI(供应商提前介入)技术服务,现场讲解马钢材料使用方法,并与客户共同研究提高产品性能的新工艺,实实在在解决了一系列技术上的难题。2018年,马钢技术中心共实施18个EVI项目,新增订单20万吨,新增销售利润9000万元。
 
  为集中优势技术力量,高质高效解决制造单元技术难题,助推马钢精益制造水平提升,马钢技术中心按照马钢“推窗见产线,抬脚进厂房”的要求,让科研人员“泡”在现场开展工艺技术攻关,让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在现场得以及时解决。2018年,各个项目攻关组与生产一线无缝对接,收获了一批科研成果。
 
  围绕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开展电炉灰等8项固危废处置技术攻关,提高了环境经营的水平;开发钢渣制备高性能填料及生态护岸工程用材料等综合利用技术,为马钢打造现代都市绿色工厂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发加热炉分段燃烧监控技术并在四钢轧应用,有效降低了生产制造成本。
 
  围绕炼钢工艺优化,美标车轮超探报警率攻关后减少50%以上,为马钢车轮占领美国市场提供了坚强保障;研究板坯角部横裂纹控制关键技术和解决M950JJ、QP980铸坯断裂问题,提高了马钢板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钢水洁净度,推动了0.3mm极薄规格电池壳钢批量生产;夹杂物塑性化工艺在国铁、标动、德铁高速车轮产品中推广应用,充分展示了马钢高端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形象。(章利军 刘军捷)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借产品与服务优势开道 马钢拓宽国际化经营空间

    借产品与服务优势开道 马钢拓宽国际化经营空间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马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提升开放度和融合度,创造更加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有力地拓宽了国际化经营的市场空间。去年,马钢布局海外实现...
    2018-03-08
  • 创新驱动 马钢抢占科技高地

    创新驱动 马钢抢占科技高地

    近几年来,马钢大力强化精益管理、精益制造、精益运营,加大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坚持走产品升级、产业链延伸、国际化经营之路,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实现了新的跨越。
    2018-08-01
  • 马钢热轧H型钢牵手振华重工挺进美国

    马钢热轧H型钢牵手振华重工挺进美国

    为振华重工精心组产的进军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会议大楼的2000吨A992-ZH的W14,W16美标系列等六个规格的基础结构用钢终于离线。经检验,该系列产品的各项性能完全符合客户要求,现已开始发货。
    2018-11-18
  • 马钢高铁车轮

    马钢高铁车轮"试跑"兰新客专线

    11月23日,从马钢轮轴事业部获悉,由马钢瓦顿公司生产的CRH5G型动车组ER8C车轮已在兰新客专线——乌鲁木齐兰州段正在接受60万公里装车考核,目前已顺利运行28002公里,跟踪运行状态正常。
    2018-12-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