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乘风破浪 赋能国家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1





  时值年关,各行各业开始总结展望。对于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平台而言,2018年是可圈可点的一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过去的一年发展迅猛,已培育形成了50余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海尔COSMOPlat不仅在2018年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之一,更是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目前,海尔COSMOPlat已打造了全球领先的11大互联工厂,平台整体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成为15大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口碑壮大生态 赋能产业升级
 
  对于平台技术而言,用户越多生态系统越庞大、完善,平台的生存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才会越强。海尔COSMOPlat通过实力赢得了业界的好口碑,用户越来越多,同时庞大的用户也加速了平台的完善和创新,实现了共赢。
 
  "自去年8月以来,海尔COSMOPlat和我们共同搭建了新工厂,该工厂可能是我国建陶行业的第一家互联工厂,通过应用海尔COSMOPlat,我们的设备效率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相比之前的老工厂,新的互联工厂综合能源节约了27%,综合成本下降了7.5%,产品质量也较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我们的互联工厂成为行业标杆工厂对公司品牌美誉度也有很大帮助,订单也明显多了。"作为淄博建陶产区生产规模最大的公司金亿集团,其董事长孙兆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感而发。海尔COSMOPlat不仅帮助了该公司转型升级,也为整个制陶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
 
  "COSMOPlat的核心优势是大规模定制,这恰恰是我们建陶行业的大规模库存生产的痛点,该平台能让我们产品更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减少了库存和资金压力。"孙兆波表示。
 
  无独有偶。作为中国越野型房车的出口冠军,康派斯房车公司并不满足现状,一直在求新求变。当前,房车出口行业同质化日益严重,制造成本水涨船高,产业设计研发端离用户端比较远,同时专用零部件属于多品种、小批量,采购比较困难,零部件成本比较高,整个产业亟待转型。面对这些棘手的困难,康派斯房车公司最终选择了海尔COSMOPlat,实现了多个维度的效果:一是降低了成本。一方面,平台通过整合物联网、车联网,使得物流全程可视化,降低了运转成本;另一方面,实现了房车的零部件模块化,降低了多品种、小批量零部件的采购成本。二是流程再造促使产品交付时间从35天下降到20天。三是通过社群社交拉近了设计研发端与用户端距离,可以灵活地根据用户需求设计研发产品,从而使新品的市场满意度大幅提升。
 
  "专业的事就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虽然我们自身也一直在着手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推动智能制造,但总觉得隔着一层窗户纸,如果没有专业的机构合作,很难捅破这层窗户纸。一次在会上听到海尔的专家讲解COSMOPlat,理念和我们一拍即合,于是决定合作。通过与海尔COSMOPlat的合作,公司数字化转型更加系统化,可以说整体上了一个台阶。"康派斯房车副总经理、房车家园联合创始人CEO于辉表示。
 
  截至目前,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研究室主任袁晓庆分析认为,与其他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相比,海尔COSMOPlat有很多亮点:通过社群交互,用户可以全流程、全周期参与到产品创意、研发及制造中,实现了供给端与消费端的并联,解决了大规模制造与个性化需求的矛盾,实现大规模定制。通过"主平台+子平台"相互嵌套的平台体系,有效实现平台跨行业、跨领域落地应用。主平台具备通用能力,子平台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产业需求提供相应专业能力支撑,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提供有效路径,形成垂直行业的工业新生态。另外,COSMOPlat平台通过"双创"的方式,聚集海尔员工、合作伙伴、社会资源、终端用户和全球资源在平台上进行创业,使得越来越的制造企业、资源和开发者不断聚集到平台上,不断整合"解决方案商+应用开发者+用户"的创新资源。
 
  发力标准制定 引领行业发展
 
  产业发展,标准建立,二者相生相伴,和谐共荣。好产业需要好标准,高标准成就大产业。"标准制定对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具有引领作用。国内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能促进国内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占据优势,助力企业在未来竞争中抢占主动权。"袁晓庆表示。
 
  2017年底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强调,"标准体系不完善"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的重要差距之一。2018年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指出,要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推动形成平台标准制定与推广机制,推动平台标准国际对接。因此,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实现全球引领的必要手段。
 
  对于企业而言,"一流公司做标准"这句话已成为业界共识。尽管知易行难,但价值链高端一直吸引着志向远大的中国企业前仆后继。在这方面,海尔COSMOPlat不仅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上拥有主导权,也已经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到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当中,将中国标准带到了世界舞台中心。
 
  迄今为止,海尔共主导参与制定21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仅2018年就有17项,标准覆盖包括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在内的5大核心领域,是领域覆盖最全的平台。
 
  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方面,海尔COSMOPlat更是全面开花。ISO/IEEE/IEC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全覆盖,其中主导3项国际标准、参与制定2项国际标准。例如,在ISO组织,海尔牵头7国专家,启动了ISO大规模定制标准制定。在IEEE组织,海尔主导制定全球首个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目前已完成标准草案,这是IEEE创办半个世纪以来,唯一以制造模式为框架制定的国际标准。此外,海尔还参与制定IEEE2671视觉在线检测标准以及IEC工业自动化设备和系统可靠性标准等。
 
  在标准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证明了海尔COSMOPlat的工业升级探索具备全球复制推广的可行性和价值。而面对未来,海尔希望通过平台和互联工厂为制造业树立新标杆,在建设制造业整体生态系统中发挥带头作用。"我们的未来目标是以大规模定制为主线,建立标准资源生态,实现从国家到国际、从模式到技术的全面布局占位,制定大规模定制生态系列标准体系,助力COSMOPlat构建世界级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COSMOPlat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深挖技术创新  提升竞争实力
 
  技术是平台发展的原动力。2018年,新兴ICT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结合应用呼声越来越高。专家认为,作为技术密集型和复合型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推广实施过程中,必须积极融合各种相关新兴技术。
 
  2019年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技术应用上的探索期,新兴技术与平台结合将愈加紧密。而海尔COSMOPlat目前已经在新兴技术与平台融合方面取得了突破,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据悉,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科技创新团队构建了从协同研发到技术验证,到产业落地,闭环的开放技术研发体系,面向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和攻关,支持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迭代升级,致力于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构。2018年海尔COSMOPlat科技创新团队承担技术攻关、国家项目数十项。科技创新团队依托六大研究中心,分别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系统工程、数字化工程、大数据应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方面,目前六个研究中心的在研课题共28项,均属于行业首创、国内领先水平。" 海尔COSMOPlat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人工智能为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模式在不断创新,尤其是人工智能(AI)赋能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新一代智能制造。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主要特征表现在制造系统具备了学习能力。新一代智能制造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
 
  为满足未来新一代智能制造的需要,海尔率先将AI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AI在智能制造的实践引领者。
 
  截至目前,海尔已研发出国内首款模块化视觉算法平台,算法和模块化功能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首次打破国外机器视觉软件的长期垄断状态。(记者 钟强 佳师 刘迪)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赋能工业APP创新发展 海尔COSMOPlat成开发者首选

    赋能工业APP创新发展 海尔COSMOPlat成开发者首选

    海尔在 "人单合一 "管理模式下,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接国家战略,全面加速COSMOPlat生态构建,助力 "百万企业上平台 "和 "培育百万工业APP "的加快发展,将COSMOPlat...
    2018-11-19
  • 海尔COSMOPlat为工业互联网升级配置强引擎

    海尔COSMOPlat为工业互联网升级配置强引擎

    海尔基于30余年制造资源和经验,推出了以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在加速国内相关领域政策推进、并向世界制造业分享 "中国智慧 "的同时,也进行了模式、标准以及生态的全方位实践并全面引领。
    2018-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