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寒冬 东风公司以创新谋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0





  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遭遇“滑铁卢”,增速下滑2.8%,28年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负增长下,企业压力倍增。不过,也不乏依然坚挺的企业,且呈现出新特色。2018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以383万辆的成绩,稳居销量第二宝座,收入、利润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自主品牌,销量更是超过120万辆,位居百万辆以上自主企业前三位。东风公司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翻看其2018年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持续创新、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正在转化为东风公司新的发展动能,并为下一个50年的再出发积蓄力量。


  总销量位居第二 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2018年,东风公司总销量位居行业第二,收入、利润继续保持行业较好水平,整体跑赢大市。更为关键的是,自主品牌高端化初现成效。近两年,自主品牌车企正在进行一场集体向上的高端化革命,而无论是产品高端化还是新的高端品牌的推出,本质上都是产品力的提升。在车市负增长、压力倍增的竞争中,产品力的提升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2018年,东风公司销量全行业第二成绩的取得,正是依赖于其高端化战略的推进、产品力的持续提升、产品结构的优化。如东风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发布,并开始在东风风神系列车型上搭载,让产品的智能化体验有了很大提升。当然,高端化并非仅是智能化功能的提升,更是品质的加强。以全新一代东风风神AX7为例,其搭载了国际领先的1.6T发动机、爱信第三代6AT变速器和先进的智能启停系统,堪称自主品牌性能之最。“为了更好地提升品质,我们把新车上市时间推迟了8个月,在上市之前,反复验证,在产品力上下足了功夫。”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端化不仅体现在乘用车上,同样体现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天龙、天锦、凯普特、柳汽H7等车型靠着品质的提升成为新的销量王。同时,东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乘商比例达85:15,综合抗风险能力增强,成为目前国内汽车产品品种最齐全、产品结构最优的汽车集团。而在未来发展路径中,东风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东风公司称,2023年,东风公司要成长为国内卓越企业,提升经营质量;到2035年,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经营利润率保持高水平。


  创新发展谋求下一个50年


  2018年,东风品牌战略正式发布,确定了“品质、智慧、和悦”的核心价值理念,这既是对东风公司前50年发展的总结,也是对东风公司未来发展的理性思考。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2019年,东风公司要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回首2018年,东风公司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


  2018年,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投入使用,再加上武汉、襄阳、瑞典的设计中心,东风公司形成了完整的创新设计版图,为自主研发增添了实力。创新设计的产品增强了东风公司旗下品牌的实力,2018年,东风猛士首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东风1.0T发动机跻身“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行列……在技术创新这条路上,东风公司以造型设计为起点正在不断催生新的竞争力。


  更为关键的是,东风公司在“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领域全面发力,描绘创新发展新格局。


  在东风公司2018年战略研讨会上,竺延风强调:“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快掌控核心技术与资源,推进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2018年,东风公司销售新能源汽车5.1万辆,同比增长223%,连续3年实现快速增长,并完成“三电”布局。新能源产业园1号园区的电池、电驱动、电控工厂及研发办公楼陆续投入使用。2018年动力总成平台“三电”产品销售7.4万套。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激烈竞争中,东风新能源乘用车从不惧竞争,而是一路向前,并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在智能网联与共享出行领域,东风公司同样不遗余力。2018年,东风5G自动驾驶样车推出、东风风神AX7自动驾驶2.0版获得路测牌照、东风猛士无人驾驶车获“跨越险阻2018”挑战赛A组亚军、东风风神AX7斩获第六届轩辕奖“AI实践奖”。目前,东风无人驾驶Minibus开发完成,2020年将投放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在共享出行领域,2018年6月上线运营的“东风出行”已完成对武汉、十堰等地的布局,注册用户超过6万人,运营车辆3118辆。2018年12月3日,东风公司在全国取得第一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东风出行服务再次加速,并将在全国铺开。


  从集团层面的研发,到各零部件体系的产品规划,东风公司围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各版块积极布局。在东风公司2019年~2023年的新事业投资规划中,对各个版块也都有新设想,其中,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80亿元,在出行服务领域投资40亿元,在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分别投资20亿元和60亿元。


  开放合作是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2018年,东风公司出口量达到7.3万辆,实现了12.8%的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东风公司正在成为我国汽车出口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非洲,东风公司乘商并举,营销推广和产品导入力度全面加大,出口实现快速增长;成功建立南美营销平台,出口量同比增长39%;在伊朗,实现出口2.72万辆,成为东风公司稳定的战略支点;在俄罗斯,东风公司持续探索属地化运营,出口量同比实现翻番,东风“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


  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东风品牌也通过新的传播形式在全球各地留下了印记。2018年6月24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荷兰海牙收官,“东风队”成为赛事45年历史上首支登上总冠军领奖台的中国船队。在本届比赛的9个月、45000海里的艰辛航程中,东风号载着“双飞燕”环绕了5大洲、12个国家;在西班牙、南非、中国香港、中国广州、瑞典、荷兰等站,东风公司还向全球合作伙伴发出“一带一路·与你偕行”的倡议,将优秀的中国汽车品牌带到全世界。《2018中央企业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显示,在96家央企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中,东风公司位列第8位。全新的传播形式让东风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广为人知。


  汽车产业的开放发展是大势所趋,东风公司也在探索融合发展,与业内外企业展开合作,谋求更宽阔的发展空间。2018年,东风公司和一汽集团、长安汽车的合作不断深化,《T3物流高层研讨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相继签署,三方将建立“1+1+3”物流企业、组建T3共享出行服务公司和T3科技平台公司;2018年8月,东风公司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于12月底联合承办了车联网合作生态圈高端论坛。


  随着合作内容和方式的进一步深化,东风公司在联合开发上再出“重拳”。东风公司与法国PSA集团联合开发的CMP和eCMP两个新的全球化产品平台,将于2019年开花结果,助力东风自主事业加速向上。


  未来,东风公司还将继续推进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构建新型伙伴关系。据悉,华为、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百度、斑马、京东等知名企业都在这张跨界合作版图中,这将助力东风公司更长远地发展。(记者 王金玉)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风公司携手武汉市政府 共同推动转型升级

    东风公司携手武汉市政府 共同推动转型升级

    近日,东风公司与武汉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东风公司将在未来五年推动武汉基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并带动武汉经济和汽车产业共同进步;武汉市政府将积极支持东风公司的业务发展。
    2017-08-14
  • 东风公司2017年实现销量412万辆

    东风公司2017年实现销量412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东风公司实现全年汽车销量412万辆,稳居行业第二。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约12%和8%,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2018-01-20
  • 营业收入933亿美元 东风公司世界500强排名第65位

    营业收入933亿美元 东风公司世界500强排名第65位

    日前,2018年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以932 9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跻身排行榜前100名,居65位,较上年上升3位,位居中国上榜企业第16位,全球汽车企业排名第10位,国内汽车企业排名第2位。
    2018-08-22

热点视频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